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October 7, 2012

读博士

读博士是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有兴趣有热情。如果纯粹为了就业,读博士绝对不值。这 几年的机会成本很大。等你三十出头好不容易熬出头,拿份十万的年薪,再看没有读博 士的同龄人,因为出来工作的早,专业起薪也高,工资不但不比你低,工作经验和社会 经验也比你丰富的多。 我认识的博士毕业混得好的,无一不是对本专业有强烈的兴趣,潜心钻研,然后在本领 域做的很出色的。如果没有兴趣,在自己的领域不拔尖,长远来看竞争力不会强。还不 如早早转到不用做研究又容易赚钱的行业,比如金融保险法律医学药学等等。

谈一点找工作面试的感受和建议(cs entry level)

发信人: JinKu (JinKu),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谈一点找工作面试的感受和建议(cs entry level)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Oct  6 21:47:24 2012, 美东) 本人某中西部大学CS本科,今年5月刚毕业。由于gpa很低,也没有实习经验,所以搬到 湾区来找工作。最近一两个月也面了一些公司,还在面试中,还没有offer。loser一个 ,因为版上大多是ms/phd刚毕业,或已经有多年经验想跳槽的,所以只是想说说自己小 本的体会,希望能给类似情况的人有所帮助,也欢迎版上的大牛批评指正。 关于申请: 在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重视career fair,运气好的话会第二天就安排在学校的面试,流 程会快很多。缺点是人人都排队海投,想把自己推销出去有不小的难度。 如果自己的背景差,或者过去在学校做过的project太少,一定要找人refer,不然就很 可能会收到自动回复的拒信,连面试机会都不给。refer可以在版上找,我没试过。也 可以找校友,也可以联系朋友的朋友。如果自己真的找不到refer,就去 interviewstreet刷题,或者参加topcoder的比赛,好处是同时可以锻炼写代码能力, 缺点是上面的题和实际面试的题有一定距离,更偏竞赛/偏难。还不行的话,就只能把 自己简历扔到dice上等猎头联系了。 举例:去年年底毕业前海投,其中投了某公司,但一直没有回信(“我们收到了你的申 请”不算)。两个月前在interviewstreet参加那个公司举办的比赛,题都很弱,然后 通过那个网站申请,才有recruiter联系我。尽管后来也莫名其妙的没给面试机会就拒 了我,但至少会增加有recruiter联系的可能。 关于准备: 跟什么样的人谈话/面试,就要准备对应的问题。别问工程师面试流程是什么样的,也 别问recruiter“工作中最挑战的经历是什么”。研究一下公司背景,准备点有深度有 意义的问题。 看书、看题、做题。版上的题比较开眼界,leetcode的题比较适合练习,而且里面的数 据非常好,基本涵盖各种边角情况。多看、多想、多写。 本人设计类的题是弱项,没什么建议。 关于面试: 面试的时候碰到遇见过的题,有人觉得自己演技好可以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