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March 1, 2020

从道家佛家角度说说炒股

说这个话题之前 首先我很想再次提醒刚炒股的同学的一点是 炒股的首要目标也是唯一目标就是能稳定盈利 这是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简简单单就能得到他想要的东西 如果有这样的人 他可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 所以如果你觉得随随便便往401里放钱 就可以高枕无忧退休了 那你多半是错了 最近的暴跌对很多人的退休账户来说可能是个小调整 但不要忘了 再牛的牛市也有结束的一天 当然 再熊的熊市也有结束的一天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框在牛市里 但万一没有呢?我说这些并不是说 我长期看熊 或者危言耸听 只是提醒一下炒股的风险 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冒险 言归正传 有人可能会想 炒股就炒股嘛 不要故弄玄虚 有段时间我看了一些道家的东西 最近又看了一些佛家的东西 我们的东方智慧一再证明 这些东西不是故弄玄虚 反而是非常重要的 炒股炒的是心态 是超脱于技术层面的东西 这个以前说过 很像武侠里的招式和心法 精妙的招式固然重要 但没有心法指导 是会走火入魔不长久的 道家里很重要的一个思想是无为 佛家的一个重要思想是空 这两个其实是相通的 我常 想 伟大的思想常常殊途同归 这也是炒股需要的一种精神状态 涨或者跌 赚钱或者不赚钱 在一个trader的心里应该是仅仅偶尔激起一点涟漪 很快就继续恢复平静 好比一个 泼妇碰见了一个有修为的高僧 破口大骂 这位高僧要是说他心里自始自终完全没有一点生气 那可能是有点不真实 高僧毕竟仍然还是人 但他应该能很快调整 圣严法师说过 自己的心里好像是个指南针 有时会跳一下 但很快就恢复了 炒股的心态就应该像这个指南针 因为我们还是人 不可避免会因为赚钱而高兴 或者亏 钱而痛苦愤怒 但不管是高兴还是痛苦 对炒股都是不好的 你没看错 高兴或者兴奋这些正面的情绪也是不好的 因为这些情绪都不是长久的 是不稳定的 是空的 所以是不能执着的 执着的结果就会造成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出现不应有的偏差 更加主观 道家的无为 和佛家的空 都在说明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生哲学 也是炒股哲学 — 追求而 又不执着。要努力,却又不为结果左右。要追求,但又不因为得到而高兴,或者得不到而痛苦。这是非常微妙的,甚至听起来像悖论,但是我认为这才是炒股真正困难的地方,也是绝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做到甚至理解的。佛家还有个更玄妙的中观论,所谓舍两头而不取中间... 大概的意思就是到了那么一种完全超

Can Swap Space Solve System Performance Issues?

An unbelievable amount of junk is being posted. The short answer is: Always run with swap installed on a Linux or BSD system, period. If you don't, you're an idiot. As to why? There are many, many reasons. How much? Generally as much as main memory. If you have a tiny amount of memory, more, if you have tons of memory, like a terrabyte, then less. And these days it absolutely should be on a SSD. SSDs are not expensive... think about it. Do you want 40GB of swap? It's a $20 SSD. Frankly, just putting the swap on your main SSD (if you have one) works just as well. It won't wear out from paging. Linux and BSD kernels are really good at paging out only what they really need to page out, only paging when there is actual memory pressure, doing it in batches (no need to worry about SSD swap write amplification much these days... writes to swap are batched and are actually not so random. Its the reads that tend to be more random). I started using SSDs all the way back in the d

谈谈一大笔现金的建仓

在上次的  美股大跌日的小散应对  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如何买入。 总的来说两种办法,一种是懒人的定投办法:把一年计划投股票的钱分12份,每月固定一日,不管涨跌闭着眼睛买入。用这种方法买大盘,适合没空研究个股的非投资人士。很多FIRE 运动的参与者,过去十年能持之以恒,复合收益在14-15%,实现了财富自由、提早退休的目标。虽然我觉得未来十年无法复制这样高的收益率,但时间拉长看,5-6%的收益应该有的。在低利率时代,这也是普通人相当不错的收益。(在这篇文章中解释过为什么无法复制:  美国轰轰烈烈的FIRE运动(财务自由、提早退休)是否只是一场美丽的巧合? ) 另一种方法我则说 “ 如果你想一大笔钱一次性买,那么现在的美股市场离便宜还早着。真的便宜一定是显而易见的便宜,一年或可能几年一次,不要贪小便宜,一路抄底,到时候没钱买,或者浮亏太大不敢买就行了。” 今天阐述一下如果是很大一笔现金可以什么时候该抄底买入。 上文所述,我的看法是等到显而易见的便宜 (dirty cheap) 的时候买。 什么时候是Dirty cheap呢,这是一个模糊的范围,比如你不知道姚明确切几公分,但你知道他非常高,同样,如果有个非常好的好生意说十年回本,便宜不便宜呢?  这种是账上看得见的便宜。还有账上看不见的便宜,比如处于快速发展中,账上是亏的,但是未来几年30,40%营收增长非常确定,只卖3-4倍PS,便宜不便宜呢? 很显然,这种买法要对被买标的有一定认识和衡量。不适合什么都不知道的小白,也不适合什么都知道的股评家。 另一方面,这种方法需要非常好的耐心。如同狩猎一样,在一个地方蹲着等,有时候等几小时、有时几天, 等到天荒地老猎物还不出现。这其实是反人性的。而且更糟的是,如果处于一个牛市泡沫里,还不停有踏空的心态折磨你,周围人瞎买一个很快就翻倍,而你还在苦苦等待那个不知道会不会来的便宜出现。这时一旦出现个5%,10%的下跌,你便会迫不及待重仓买入。哪知才买在了下跌的刚刚开始上。这是反人性的另一层。 可能会有朋友说,持币等待也是有成本,按照6%一年的增长,多等一年就是按复利亏6%。 是的,时间是有成本的。然而,我的个人感觉是这样的上车机会并不要等3-4年才有一次。即使最热门的股票,也会1-2年有这样的机会,比如去年所有人还在为

点二二不适合自卫的原因

发信人: doublepar (shoot straight), 信区: GunsAndGears 标  题: 点二二不适合自卫的原因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an 21 11:22:01 2017, 美东) 第一,威力足以杀人,但不够 immediate incapacitation ,歹徒中枪两个钟头以后再 挂掉对你自卫的即刻需要没有一点作用,他现在仍旧有能力伤害你的生命。 第二,点二二的力量小,给半自动手枪滑套后座抛壳复位进弹的冗余度就小,所以,点 二二卡壳 (fail to eject) 的机率很高,特别是用中低速弹的时候,或者枪机枪膛稍 有点脏的时候,没碰上过完全是因为打得太少。第三,点二二弹是有底缘的,对弹匣以 及装弹的要求高得多,要求上下两颗弹之间前后排列不能有一点差错,一不小心就会造 成供弹不畅(fail to feed)。 第四,点二二弹头一般不光滑,复进簧力量弱,进弹有时会出问颢,造成 fail to feed。 第五,点二二是边缘发火弹,底火不在中间而是在底缘的一圈里,制造子弹时是用旋转 的方式把底火药物用离心力分布在底缘里,所以常有分布不均的情况,就是一边打不响 ,退出来转一个方向就能打响了。 第六,点二二的枪还有个问题是大多没有撞针保险,而且因为底火在边缘,是受到 breech face 挤压的,本身就不安全,哪怕不被撞针碰。这种是掉在地上不扣扳机就可 能响的,安全性差。 这些问题在靶场打着玩都无所谓,真到了要拿它自卫时都是会要命的。

我来说说为什么要去抢东西

发信人: smallburrito (smallburrito), 信区: Stock 标  题: 我来说说为什么要去抢东西,抢什么东西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r  2 16:53:05 2020, 美东) 如果有病毒爆发,无非是这些地方, 学校,机场,医院,超市,餐馆,MALL,旅馆,办公场所, 公园景点。如果是超市爆发,那很多店就要关门, 吃的就会成问题,家里至少要有一个星期的吃的, 方便面罐头食品加上米面。碳水和蛋白质要充足, 新鲜水果蔬菜不能囤,吃个药片坚持一两周也可以。 因为口罩已经买不到了,病毒爆发,裸着脸出去购物, 中奖的机会很高,还是尽量少出去。 发信人: smallburrito (smallburrito), 信区: Stock 标  题: Re: 我来说说为什么要去抢东西,抢什么东西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Mar  2 17:13:50 2020, 美东) 抢什么 1.口罩,现在美加已经没有卖的了,如果有的话就要留到最需要的时候, 现在不需要,如果病毒大爆发,家里没有食物,不得不出去买吃的时候再用。 不要相信什么给医院人员留点什么的,医生护士是不会去CVS和COSTCO买口罩的好不好。 2.食物,主要是以碳水化合物和肉类罐头为主,方便面,干面条,米面,面包可以冷冻 速冻水饺等其它制品,TUNA, CHICKEN BREAST都有罐头的,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 家里有FREEZER的,鱼类肉类也可以冻起来,至少要准备一周的食物,虽然美国政府 一般三天内救援就可以赶到,但等政府不如靠自己。 3.水,我觉得没必要囤,断水断电的可能很小,最差就是烧水喝,有一两桶就够了, 不行就买50瓶矿泉水。 4.酒精洗手液,买不到可以买酒精,高浓度的可以兑水,BLEACH,DISINFE WIPE, 面巾纸,手纸,PAPER TOWEL,这些可以用来做口罩,多一点没坏处。 5.瓶装桶装的食物,比如PEANUT BUTTER, NUTS等等,囤一点也不会坏 6.不用的车加满油,以防万一 7,枪?看地方,如果是大农村,还是怕被人抢,买两把有备无患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BIOS and firmware?

BIOS is the specific name for the (motherboard) firmware in older PCs. New computers these days have a technically somewhat different kind of firmware which is called either EFI or UEFI. Please note that any computer will contain, besides the BIOS (or EFI or UEFI), also other firmware. Network cards, video cards, RAID controllers, hard drives, flash drives, SSDs, sound cards, just to name a few examples, can all have firmware embedded inside the device. Weirdly enough, the firmware of a video card is often called the video BIOS. This is technically incorrect. BIOS is appropriate only for the startup firmware of the motherboard itself.

第一集:中华道路【中国通史 | China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