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ugust 21, 2022

什么是今天的知识服务

  1. 最近我听到一个说法。 说知识这个东西是怎么产生的? 当然是因为在某个特定情境下,它解决了某个问题。 但是, 当它们以书本、文章这些方式被储存下来之后,和它要解 决的问题就脱离了。 越堆越多,不再能解决问题,于是成了人类的负担。 2. 这就像我们身上的脂肪。储藏脂肪,这是人类在食物短缺时代生存的必要能力,但是,当食物不再匮乏的时候,这个解决方案和它要解决的问题就脱钩了,于是脂肪就成了赘肉。 3. 所以, 当代人的知识问题,已经不是有没有、多不多的问题,而是 怎么在一大堆知识库存中找到自己在当前情境中真正需要的知识的解决方案的问题。 4. 过去我们讲知识服务,往往是减轻知识摄入的难度,节约知识学习的时间。 但是今天看来,真正有价值的知识服务是什么?反而是, 在用户当前的情境下,为他提供能用得着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