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February 15, 2015

2015年央视羊年春晚直播【HD】

http://gengwg.blogspot.com/

关于海归需要记住的几个事实

http://gengwg.blogspot.com/发信人: amaglacia (amaglacia),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关于海归需要记住的几个事实。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Feb 17 07:16:47 2015, 美东) 首先说明下,我本人4年前幼稚脑热海归了,两年后再次归海,无耐归海后因苦逼专业 工作被火, 一时找不到工作只好海归。 我已一个失败过来人提醒大家下面几点: 1,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和人均机会远远低于美国的国家,那些在版上鼓吹海归爽得很 的人,请记住,这些都是 以挤占了很多其他人的资源和机会为代价的。至于国家为什么要给海归特殊待遇,更多 的是政策层面的考虑, 比如树个典型,类似的例子如11g。傻子才会认为,真正掌握战略核心技术的真正人才 会回国?这一点,看看回国的主要是 生物纳米之类的火坑专业就知道了。就是能拿到一般待遇的码工都很少有考虑回国的。 2,整个人口素质都是问题,对规则和理性没有任何概念,这还是魔都这样的城市。真 的离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还差很远。环境污染真的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我在魔都一年 ,能看到蓝天的日子真的没几天。 3,房价奇高,就是外环边上,房价都是3万了,买个90平的,都要270万,而且住的真 的是鸟笼。 4,将来国内大城市的工资,用rmb计算在换算成美元的话,可能超过美国,但请记住, 在人均生产效率没有提高的 情况下,nominal的工资水平能否translate成生活质量的提高? 5,不可否认 现在国内经济势头相比前几十年,还是往前的,相比之下,美国经济的困难我认为主要 还是缺乏一个 新的科技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最后一点,虽然一般提得比较少但我认为是所有 因素里最重要的一点,从文明层面考虑,国内这套文化,本质上真的是 等级森严,政治上高压,经济上则是针对特定阶层(主要是和权贵阶层有紧密联系的阶 层)宽松。 一部分金字塔顶尖和中产阶级可能过得还可以,但是绝大部分底层仍然还是过得非常苦 逼的。如果人类文明的未来是这样的文明,我认为人类也挺悲哀的 。诸位问问自己, 真的希望自己的后代生活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下? 6,能在美国混下去的,你留在美国就是为国内的底层腾出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