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3, 2016

标  题: 说说中崩

Make a Donation 发信人: skybluewei (weilan), 信区: Stock 标  题: 说说中崩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5 08:02:56 2016, 美东) 版上总是吵个不休,谈谈我的看法 1.中国的发展几年前就进入瓶颈,这是外向型经济的通病,贸易顺差导致本币外升内贬 ,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出口竞争力慢慢下降。 2.中国近几年的发展是靠国家投资拉动的,造房修路,高铁等等,短期避免了衰退,但 长期是不可持续的。 3.现在中国的发展慢慢要反转了,注意,这个过程不是一两天的事儿,也就是不会崩溃 ,但长期停滞,不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很可能的。 4.中国的制造能力和效率目前无人能及,但不妨碍反转的过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同时也不会是一天就能拆除的。这个过程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能转移的慢慢或加快转移 到越南等国,二是不能转移的就中国继续造。中国花了30年时间成为世界工厂,但到现 在也不能替代韩国制造和日本制造。 5.中国的经济结构是多样化的,在这个反转过程中,有人收益,有人受损,比如,今年 原油暴跌,炼油厂高兴了,但产油厂活不下去了。同样,失业的做袜子的打工妹也成不 了BAT的码工。但总体来讲产业升级任重道远。 6.中国的无法无天的体制是制约产业升级的主要原因。 7.中国会有亮点公司,但对整体经济转型和提升作用有限。 中国进入平台期或衰退的几率远大于继续高成长的几率。 8.美国公司短期会受影响,但随着其他国家慢慢替代中国,长期来讲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