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April 3, 2022

做选择的原则是什么

  1. 关于怎么做选择,我听过一个非常简洁的模型。如果做选择的主体是可以永续存在的,比如说国家或者公司,那选择的根本依据就是要考虑这个选择做出之后,会不会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更多。 如果每次选择,看起来都占便宜了,但是自由选择权变少了,这就是坏的选择。 2. 另外一种情况,选择的主体是有限存在的。比如我们人,终有一死,那选择的原则就变了。 不是要让选择越来越多,而是要让选择发生变化。 3. 比如说, 年轻的时候要选择好的配偶,但是不能一生都在这个选择中,要让这个选择推动我进入下一个阶段的选择 。比如,选定配偶,就好好经营家庭,生孩子,面对有孩子之后的其他选择。当然不生孩子,也可以培养自己其他的爱好和人生安排。 4. 总结一下就是, 永续的主体要让选择越来越多,而有限的主体要让选择不断更新。

再回顾2004年安大安纳线之争,就能看出俄罗斯的愚蠢

    十几年前,在俄罗斯政局混乱、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俄罗斯的企业家、政治家来中国推销他们的 石油 ,要铺设一条从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的石油管道(安大线),让石油不断地销售到中国来。    对此,俄罗斯领导人多次信誓旦旦。但现在怎么样呢?俄国人已经把石油管道铺设图修改了,作为管道出口的大庆消失了,换成了纳霍德卡。   在中国人看来,变局的出现是因为半路上杀出了日本这个程咬金。   2003年1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国。在与普京的会谈中,小泉强烈要求俄国修建“安纳线”管道,以便让日本能拉近与石油原产地的距离。小泉说,如果把石油管道建在纳霍德卡,日本保证每天从俄国进口100万桶石油(合全年5000万吨)。这个数量相当于日本每天原油进口量的1/5。    日本人花钱通常是非常谨慎的,但日本政府从2002年关注俄国石油管道开始,到现在不过一年多时间,就断然地决定投下90亿美元。   一旦从安加尔斯克铺出的管道把出口定在日本对岸的纳霍德卡,日本就有了地利上的优势,与其让石油绕马六甲海峡从中东一船一船地运来,当然不如选择俄罗斯的石油管道好,那样的话日本能像用自来水一样地用石油。   “安大线”先是十年前由俄国人向中国人提出,后又由俄国人自己否定,但至今俄方还没有给中方一个正式说法。    俄罗斯毁约的真正原因,还在于“安纳线”有可能给俄国带来更大的利益。   “安大线”也好,“安纳线”也好,都是以每1亿美元造60公里石油管道的价格铺设。从投资额上看,“安大线”是30亿美元,“安纳线”是70亿,俄国自然出不起,但有外国企业出的话,金额越高,俄国越高兴。   从掌管石油管道水龙头的负责人看,设在大庆,自然是中国公司;设在纳霍德卡,肯定是俄国人。从出口国家上看,到了大庆,石油基本上是中国一国独占;而在纳霍德卡,不仅可以把石油卖给日本人,有富余的话,还能卖给美国人、韩国人,可以出口到中国华北、华中等地区。   无论“安纳线”结局怎样,都有一个如何考虑中国与日本共同构筑稳定的能源合作体制的问题。

物理学开启新篇章?Science封面:近400位科学家最精准测出W玻色子质量

  2022年,大名鼎鼎的美国费米实验室,搞了个大新闻! 不仅推翻自己2012年的实验结论,还让上世纪70年代就确立的标准模型摇摇欲坠?   论文地址: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k1781 今天Science的封面文章,合著的物理学家有近400位,他们将W玻色子的测量精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0.01%。 最重要的是,这次测出来的质量竟然比基本模型预测的要重了近0.1%。 而这看似微小的差异,带来的很可能是一个全新的物理学。 精度x2,误差仅为9.4MeV!   那么为什么这篇论文成了个大新闻呢?   通常来说,科学界会以电子伏特的能量单位来衡量亚原子粒子的质量,即eV。就基本粒子而言,W玻色子,是一个相对重量级的粒子,甚至比铁原子还要大。   在最新的测量中,W玻色子的中心值和不确定度为80433.5±9MeV/c2,而此前标准模型预测的W玻色子的质量则为80,357MeV,整整差了7个σ。   作为曾经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对撞机,坐落在芝加哥郊外的Tevatron,运行时间超过了20年。   虽然在2011年的时候就已经寿终正寝,但是这波对旧数据分析堪称「惊喜」。   10年来,围绕着CDF项目合作的400名科学家们,故意用加密技术隐藏了W玻色子的质量,并专注于提升测量的精度。   2020年11月,当其中的22位科学家聚在一起并通过电话会议公布了最新的成果:对重达5000吨的探测器所记录的大约420万个W玻色子的分析(是2012年时的4倍)。   这次揭幕是最后一步,也就是解密数据并计算出最终答案的时刻。   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W玻色子比理论预测的要重得多。   据杜克大学的物理学教授Ashutosh Kotwal分析,这个结果只有不到10亿分之一的概率会是统计学上的侥幸。     在此之前,2012年测出的质量为80387±19MeV,精确度为0.02%。   论文地址: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08.151803   今天的主角:W玻色子   想要了解Science这篇论文究竟在干什么,就绕不开对弱相互作用和W玻色子的讨论。   众所周知,在我们生存的宇宙里有四种基本相互作用(已发现的),分别是:

Meta攻击TikTok,何以为争?谁之命运?

  文丨FT中文网专栏作家 王英良 近期,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了Meta(由Facebook在2021年10月更名而来)以非法手段应对与TikTok的竞争,引发业界震惊。自2019年开始,TikTok成为深受美国年轻人青睐的短视频平台,市场份额实现了海量增长,但很快就吸引了竞争对手Facebook和美国政府的注意,成为无端打压的目标。 所有对TikTok的压制都是以相对秘密的方式展开的。《华盛顿邮报》指出,Meta雇佣的执行方为“Targeted Victory.”该咨询公司运用多种手段对TikTok进行打压,包括在美国各地主要新闻媒体发表专栏文章以及冒充读者来信,宣传源于Facebook但真实性存疑的文章,并试图吸引政治记者和地方政客帮助打压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文章举例称,2022年2月,“Targeted Victory.”公司的一名董事在邮件中写道,需要“向外界传达这样的信息,即虽然Meta是当下(公众)的出气筒,但TikTok才是真正的威胁,尤其是,这款产品属于中国,但在年轻人内容市场方面排名第一。”还有邮件显示,该咨询公司敦促合作伙伴推动地方媒体,将TikTok与危险的青少年热门趋势捆绑在一起,以证明该应用有害。曾有员工写道:“如果能以‘从舞蹈到危险:TikTok如何成为对孩子最有害的社交媒体’为题讲述故事,就再完美不过了。”该公司还曾散布谣言,诱导媒体报道“TikTok上的扇老师耳光挑战”,但后来证明,TikTok并无此类挑战,谎言起于Facebook。 《华盛顿邮报》获取的内部邮件还显示,这家咨询公司通过媒体和游说活动诋毁TikTok,将这款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应用,描绘成对美国儿童和社会的一大危害。此外,“Targeted Victory.”还鼓励竞选活动人士利用TikTok的知名度转移Meta自身的隐私和反垄断问题。文章称,这些在政界早已司空见惯的赤裸裸的污损策略,如今在科技行业也变得越来越有热度。在这个行业里,各家公司都在争夺文化影响力,与此同时,Facebook则面临重新挽回流失的年轻用户的压力。 自进入美国市场,TikTok主打年轻人娱乐市场,创新视听和传播模式,推动娱乐与商业深度交融。TikTok的下载次数经常超过Meta旗下流行的Facebook和Instagram,成为世界上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式之一。此前有报告显示,Faceb

Public key certificate

  Public key certificate of *.comifuro.net, issued by Let’s Encrypt In cryptography , a public key certificate , also known as a digital certificate or identity certificate , is an electronic document used to prove the validity of a public key . [1] The certificate includes information about the key, information about the identity of its owner (called the subject), and the digital signature of an entity that has verified the certificate's contents (called the issuer). If the signature is valid, and the software examining the certificate trusts the issuer, then it can use that key to communicate securely with the certificate's subject. In email encryption , code signing , and e-signature systems, a certificate's subject is typically a person or organization. However, in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TLS) a certificate's subject is typically a computer or other device, though TLS certificates may identify organizations or individuals in addition to their core

罗胖60秒:阅历是个好东西吗?

  1. 昨天我看到一段话,说:“ 阅历是个好东西。但是阅历如果不能带来对纯真的珍视、对善良的尊重、对艰辛的体谅,那么这种阅历一文不值。 ” 2. 这段话特别好。因为我们身边有一个很普遍的倾向,就是 把工具本身看成目的 。一个人有阅历就是好的?那可不一定。他的阅历完全可能教给他一些非常糟糕的东西。 3. 同样道理,很多人还主张孩子要吃苦。其实吃苦本身没价值。 如果吃苦不是因为追求一个值得的目标,且吃了苦之后,自己的能力还得到了显著提升,那这种吃苦就一文不值 。 4. 这种把用上某种工具当成解决方案的倾向,在企业里也很普遍。你们公司做新媒体了吗?你们公司搞数字化转型了吗?背后的思维模式都一样。有一次我问一位挺大的组织的管理者,请问你的头号使命是什么?他说,就是 防止任何人把手段当成目的 。

老黄专访:人和蜥蜴没法共享Omniverse!在元宇宙里打工收入暴涨

  这些计算机会是机器人计算机。它必须接受传感器输入并实时处理它们。它必须了解算法的多样性,计算的冗余。它的设计必须考虑到安全性、弹性和可靠性。它必须为这些东西而设计。     我相信的第二件事是汽车将高度自动化、机器人化。如果从长远来看不是最大的,这也将是首要的大规模机器人应用市场。   机器人应用程序将能够感知环境、阐述决策、计划下一步行为。这就是自动驾驶汽车的作用。L2至L5的分级,我认为是次要的,因为它是高度机器人化的。   我相信的第三件事是,开发自动汽车的方式就像机器学习管线一样,将有四个支柱。   第一,必须有一个数据策略来获得基准事实值。它可以是地图、数据标记、计算机视觉训练结果、规划训练结果、车道和标志的识别结果、灯光和规则的判读结果,诸如此类。   第二,必须训练AI模型。   第三,必须有一个数字孪生环境,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虚拟演示来测试新软件、不必马上把实验车放在真实街道上。   第四,得有一台机器人计算机,这是一个全栈问题。     在财力支出方面,英伟达在自动汽车项目上投入了四组计算机的组合。   有一组用于云端映射和合成数据生成,有一组用于训练数据,有一组用于模拟数据,有一组被称为OVX Omniverse的用于进行数字孪生。然后用于车载的也有专门的计算机组合,里面搭载一堆软件和Orin处理器。   英伟达在自动汽车项目上有回本渠道。最重要的是汽车中的芯片、让汽车更自动的车内组件,还有广域网。   英伟达将在未来六年内增加广域网投资,要将广域网业务扩至80亿-110亿美元。为了在未来六年内从现在的水平达到110亿美元,英伟达会尽快突破10亿美元规模关口。   这就是我很确定为什么汽车将成为英伟达下一个价值数10亿美元的业务。   眼下,我曾相信的三件事——软件定义的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以及汽车制造方式的根本变化,都已经成为现实。   如果愿意的话,年轻的初创公司也能做到这一点。他们的包袱更少。他们可以从第一天开始就以这种方式设计他们的汽车。   用于预测地球气候的Earth-2进展如何?   在过去的10年里,英伟达在计算速度方面的提升,不是10年100倍的摩尔定律,而是100万倍。   其一就是加速计算的并行化。这也就意味着,可以将计算从单个GPU扩展到多个GPU和多个节点,进而扩展到整个数据中心。   此外,英伟达不仅在芯片级并行化了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