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uly 28, 2013

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乏善可陈

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周三公布,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 率增长1.7%,增速高于第一季度,不过这主要是因为第一季度GDP增速被向下修正为1.1 %。经济学家们仍在消化周三公布的GDP数据,但下面五项分析可供读者作初步参考: 这份数据的外表具有一定的误导性。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1.7%,明显高于经济学家 预计的约1%的增速,并且远高于外界所给出的最悲观的预期增速。这或许能令那些担心 经济复苏陷入停顿的的人暂时松一口气。但从多个角度来看,周三的数据实际上让复苏 情况看起来更糟了,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是这样。经修正后,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 1%,初步数据为增长1.8%。而经济学家一度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速将超过3%。美国政府 现在称,去年年底美国经济几乎原地踏步。好的一面是,美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两个季度 加快,但这是因为对比基数比之前所预料的更低,而且1.7%实在算不上是迅速增长。 细分数据喜忧参半。过去几个季度,消费者支出一直是美国经济复苏背后的一大推动力 ,而商业投资一直较为疲软。但在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速略微放缓,商业投资情况 却好于预期:设备投资增长4.1%,继年初大幅收缩后,建设投资增长6.8%。第二季度出 口也加速增长,表明海外市场的疲弱尚未对美国企业造成冲击。美国住房市场也维持了 近期的强劲势头,住房建筑支出增长了13.4%。 联邦政府开支仍然对经济构成拖累。不过,公共部门开支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过去12 个季度中已有10个季度下降。考虑到自动减支措施从第二季度开始生效,公共部门支出 减少并不奇怪,但开支收缩步伐实际上有所放缓。只要华盛顿不上演政府停转或其他戏 码,财政压力应该会在年底前得到减轻。实际上,州和地方政府的开支一年多来首次小 幅增加,再次表明地方政府开始重新增加开支。 通货膨胀依然受控。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可能会加剧外界有关美国联邦储备 委员会(U.S. 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将在9月份会议上宣布开始收缩购债计 划规模的猜测。但即便美联储真的这样做,也不会是出于对通胀加速的担忧。美联储较 为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1%;不包括食 品和能源,该指数上升1.2%。

分享40个全球免费开放的电子图书馆

1.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电子出版库: http:// dspace.anu.edu.au/ 2.阿德雷德大学电子文本收藏中心,包括古典文学,哲学, 科学和医学着作: http://ebooks. adelaide.edu.au/ 3.澳大利亚数字化人文门户( 澳大利亚人文学界的数字化资源门户) http://www. ehum.edu.au/ 4.科廷大学技术文献库( 科廷技术大学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成果) http:// espace.library.curtin.edu.au/R 5.墨尔本大学电子出版物收藏网  http://www.lib.unimelb.edu.au/ eprints/ 6.昆士兰大学数字文库 http://espace. library.uq.edu.au/ 7.SETIS悉尼大学学术电子文本及图像服务 http:// setis.library.usyd.edu.au/ 8.新西兰数字文献收集网 http://nzdl.sadl. uleth.ca/cgi-bin/library 9.古腾堡数字化图书馆  http://www.gutenberg.org/wiki/ Main_Page 10.Infomotions 西方文学/哲学网(包括自美国/英国的文学和西方哲学公开着作) http://infomotions.com/ 11.康奈尔大学Arxiv (收藏了物理,数学,非线性科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的数字化" 预印本" 出版物) http://arxiv.org/ 12.Bartleby.com (包含世界历史百科全书,以及哈佛经典着作, 提供免费的电子文本) http://www.bartleby. com/ 13.Bibliomania (提供超过2000部免费电子文献,以及研究成果) http:/ /www.bibliomania.com/ 14.Cogprints(有各类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 哲学,生物学,人类学和计算机科学电子文献,部分区域需要注册) http://cogprints.org/ 15.印第安纳大学国际文献档案库( 这是一个服务公众的全文数字图书馆,作者可以提交着作, 并被连入参考文献) http://dlc.d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