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标 题: 职场30课 老板不是敌人,他们也许是你的贵人

 发信人: jiuna (),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职场30课 老板不是敌人,他们也许是你的贵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4 01:29:45 2021, 美东)

公司曾送我去修过一门课,那门课的主讲是加拿大一家银行人事部的EVP。她说,在每
年的全加雇主联合会议上都会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公司应该提拔什么样的人才进入管理
层。换一句话说就是讨论员工的哪些素质才应该是公司在提拔人时应该看重的。据她介
绍,1990年以前,雇主们普遍认为,如果一个人是技术上的大拿就可以被提拔进入管理
职位。但是,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及多元化运营的发展,九十
年代以后,所有的雇主都认为,就管理者来说,他/她的沟通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
,协调平衡关系能力,以及妥协能力,等等,“软性”素质更为关键。因此,在雇主联
会上大家达成的共识就是:技术是管理者的充分条件,“软性”素质才是管理者的必要
条件。

我在公司最初的十年换了十个老板,多少有点儿目不暇给的感觉,也常常会觉得刚刚熟
悉一个老板的脾性,不是他/她走就是我跳,好像老是没着没落的。但是,在职场,真
的是“人挪活,树挪死”,从这十位老板身上,我学到的功课是在学校读十个博士学位
都学不来的。我常常想,他们也许是上帝给我预备的“贵人”。

在第一个管理的职位干了刚四个月,我就被调到一个新的位置,刚干了一个月,主管的
女老板就和我谈话了。

“你下一步如何打算?”她问

我有点儿没反应过来,“下一步?我这才干了一个月……”

“你打算要在这个职位上干多久?”她问

“从第一天开始,你就应该想到下一步。作为你的经理,我的任务之一就是帮助我手下
的每一个人在最短的时间进入下一个适合她的工作岗位。你最好想清楚下一个你想要的
。如果,一两年以后你还在这里,我会很失望的”。她很认真地给我上了一课。

“我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你好好想想你的未来,我们再谈”。没等我问问题,她转身
就走了。

说实话,那个谈话让我三天都没缓过劲儿来。我心想,这是啥意思?不待见我了?那就
明说呗,何必这样呢?从那以后,我见到她就别扭,老想绕道儿,拐歪儿,避免和她面
对面。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没太理她,摆出一幅我忙于革命工作无暇顾及个人私事的姿
态。但是,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一月一次的一对一时间,老板又哪壶不开提哪壶了。

“你想的怎么样了?” 她问

“噢,最近挺忙的,还没太想;我还不太清楚,嗯,我还不是很确定未来的方向……”
我应付着,我确实感觉被这样逼不太爽。

“那我可以帮你吗?如果你不太清楚该怎么办,我可以协助你做个人计划”,没想到她
主动伸出手。

“嗯,好,好,好呀!谢谢!非常感谢”。我突然醒过来,赶快欣然接受。

和她一谈才我明白,原来,公司有一个所谓的“个人发展计划”,分3个月目标,6个月
目标,1-3年目标。短期目标是为长期目标作准备的。People Manager的任务就是要帮
助手下的每一个员工达标。和她谈完话,我明白了一件事,原来,那些我认为是坐直升
飞机上升的人,其实人家一直都是在自己的计划目标轨道上按部就班地移动着。

一个人发梦很容易,先不管实不实际,你可以说,我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公司CEO。但是
,你如何从现在的地方到达你想坐的位置,需要一个实际而可行的方案,需要一个人很
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不足,而且要找出改进不足的路。目的不是扬长避短,而是要扬长“
补”短。

在公司最初的十年,我有三位老板先后担任过我的英文老师,从我的工作笔记到会议发
言,全都经过他们过目,他们会提修改意见,及编辑润色。我的每一次Presentation,
全是经过给他们预演后才出台的。这三位老板中有一位是我老板的老板,也是我们部门
有名的笔杆子,我们是因为都爱读书才有交集的。他爱斟酌字句,追求文字的impact,
他曾实实在在地为我改了一年的“稿子”。因为我经常需要给全电话中心发文稿,我发
出去的每一个邮件,不管大小长短他都修改过,他告诉我,他的目标就是要把我塑造成
为一名“有影响力的沟通者”。另两位老板,在不同的阶段,为我争取到不同的机会进
修,我在公司的最初十年,时不时就被送去参加各种在职培训及college的夜校进修。
在这期间,我系统地学习了公文写作,有效沟通,商业讲演,等等的课程。 还有一位
老板,不但帮助我提高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在职场的经验教我如何处理复
杂的人际关系,特别是指导我如何和不同级别的人交往,学习拿捏和不同的人说话的“
度”。

无论你说这些是企业文化也好,还是企业政治也罢,你不能不承认管理工作就是在“关
系”里做事,“关系”就是润滑剂。我在职场最后五年的工作就是开会,一周五天不是
我召集别人开会,就是人家邀请我去开会。聆听,发言,提问,决策,都是在面对不同
级别,不同性情,不同管理方式的人面前完成。面对全是VP级大佬的各种发问,我无法
想象,如果没有过去最初的十年那些老板给我的训练,给我的压力,挑战及培养,我第
一不会顺利到达我职业的目标,第二,我无法想象自己能自如而自信地掌控各种“不测
”。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老板当敌人。老板其实是职场最好,最有经验的师傅。每一个老板都
有他/她的强项,千万别拿自己的强项比老板的弱项。一定要看他/她比自己强的地方,
弯腰向人家学习。无论走到哪里,一个知道如何有效地对上对下对平级的人说话,做事
都会是事半功倍。“要看别人比自己强”是《圣经》里的一句话,我认为很受用。一个
人只有多看别人的长处时,才不会常常有心怀不平的情绪,才能有受教的心和谦和的态
度。如何和老板相处实在是一门“艺术”,一定要学。不是学如何拍马屁,而是学习如
何不固执,善解人意,通达宽厚,诚实及谦和的智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