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的找工作经验

先说背景:Phd,专业:经济/统计, 无任何工作实习经验
  我工业界和学术界都试了,最后接受了工业界的offer,所以就说说找工业界的经验吧。
     1.前期准备
  其实这一点我做的不太好,一直以来,都不知道自己是想去工业界或学术界。而我们专业Phd program的“教学方针”基本上是针对学术界的,所以工业界看重的、应用性比较强的东西学的很少。所以建议各位找工同仁,要尽早确定目标,并根据目标 做相应的准备。一个小tip是,即使不在job market上,也不妨提早看看招工广告,对公司要求看重的skill set有一个了解,以早作准备。比如说我找的工作,很多公司要求sas,我就不会,只好临阵抱佛脚,但基本上也是无甚补益。有一个onsite面试,人家 说要有个sas考试,把我吓得愣是cancel掉之了事。。。
  2、简历
  说道简历,大家都会想到“buzz words”。。我最初写简历的时候,基本上把buzz words等同于action verbs了,因为关于action verbs的介绍真的很多,几乎任何job hunting的网站都有。所以,起初我花了不少的时间和注意力去寻找最合适最吸引眼球的action verbs。。后来lg看了我的简历,把俺批了一顿,说我的简历里啥都没有~~依他的观点,简历的侧重点应该是“technique”, 当你列出你所参与的Project的时候,要强调的不是那些动词,而是你在这些project里用到了哪些technique。他还举例说他的一个表哥, 是软件工程师,已经工作10多年了,他的简历简直就是各种技术名称的堆砌,而且,一定要用缩写,这样才显得你很牛X!
  于是我茅塞顿开,按lg建议修改了简历,并且在最开始加了一项“qualifications”,分条逐项把俺的“卖点”列了出来。我认为这个qualifications还是很有用的。
  修改的简历终于过了lg这关,我又发给了已经工作的师姐。她也曾很委婉地批评过俺的第一份简历,可是看过这份,她就说“很好”了。不 过,她还建议我把teaching和conference/seminar talk什么的加上。我虽然照办了(并且导致了俺的简历超出了一页),可并不是很理解, 因为这些经历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后来,随着找工作的深入,招工广告看多了,phone/onsite面试了几个之后,才明白,对于没工作过的学生来说,这些经历,可能 是graduate training里唯一的培养、锤炼 "communication skills" 的了。而communicatioin skill又是工业界非常看重的,几乎每一份招工广告上都有这个要求。。所以建议各位和我一样背景的jm都不要忘了把这么一条放进简历里,而且 teaching和conference/seminar talk不妨可以放在一起,因为他们展示的skill是一样的(于是俺的简历又可以在一页里塞下了)。
  3、behavior questions
  本来也是无比痛恨的。第一次去Onsite就没有很好的准备,结果6个人,4个人都是问behavior questions, 真真害苦我也。。。
  后来在网上转转,发现主要的behavioral 问题就那么十几个,有些把我搞得措手不及的问题其实都是常见问题。像第一次Onsite人家问我当没有enough information的时候,该怎么办?我就临时胡诌了一通。后来发现,这其实是常见问题中的一个,mitbbs上就有人提到这个问题。
  个人认为,准备behavior questions在于对平时经历的积累和总结。很多问题,如果努力的挖掘,是可以从自己过去的经历中找到合适的例子的。一些经历也许平淡,但是从中学到 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与人相处的能力,学习新东西的能力,表达和交流的能力,都是日后工作里必备的品质。如果曾经有过不那么平淡的经历,一点点成绩,一些闪 光点,哪怕是微光,也要格外注重,并争取把它们融入你behavioral question 的答案里。
  回答问题时,切忌答非所问,如果感觉题目不确切不清楚,不妨让interviewer rephrase一下,也许能获得更多思考的时间。第一次面试我也犯了几回这样的错误。我性格急,经常人家说完问题我就开始blah blah了,越说越觉得自己在那儿胡说八道 。
  4、interviews一定要表现出对公司对职位的热情。
  比如第一次,人家问我是否有其他面试,我说有,可竟然笨到没有说“your company is my top choice” 这句简直“动动脚指头就想得到”(出处请参见mitbbs jobhunting版)的话。再比如,第二次onsite,有个兄弟1个小时的面试20分钟就出来了,据他说,他快速简洁地打发掉behavioral questions后,面试官问他是否还有其他问题,他竟然说没有。我想这肯定给面试官留下了不够热情,对本公司不interest的印象。
  5、说到对公司对职位表现热情,准备一些问面试官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我第二次onsite时,准备了两套问题,一套针对一般的面试 官,比如HR staff or project manager etc, 这里就可以泛泛的问一些公司文化,work style,发展前景,个人成长的空间啊这样的问题。 另一套是问技术人员的,也就是我面试的那个职位,这里的问题不妨专业一点,比如他们用的techinique啊,an example of project and how those techniques are applied and used etc...。面试的时候,我直接的把question list放在桌上,问问题的时候会refer那个list 。这些都表示你对这个职位的兴趣,你精心准备了这场面试。
  6、头衔比较高的,自然说话分量也重,所以要格外的好好表现。话说第一个面试,第5个面试官,狂轰滥炸我behavior questions, 我也就狂胡说八道,于是经常在他低头看问题的时候偷偷做鬼脸,估计有那么一回半回被他窥到了。后来他走了,我再看面试官的list,发现他是两个招人的部 门其中一个的大头。。。真是后悔不迭。。。。第二次学乖了,也是一个director 面试,于是尽力表现,问题回答的很不错(自我感觉良好,kiakia),而且后面不失时机地恭维了一下签证官,赞他年轻有为,看上去他还是很受用的。
  讲讲心态问题吧
  大的原则当然就是信心信心信心,俺不是牛人,也悲剧过若干回,虽然当时也有哭天抹泪,但心底里似乎并没有丧失过信心。当然跟很多朋友同学,家人的鼓励是分不开的,有的时候就需要一点positive的心理暗示,哪怕那些暗示有信口开河的嫌疑。。。
  战术上呢,当然就是忘却紧张。通常,我就会跟自己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呗,面试官也是人,又不会把我吃了”。。另外,我很喜欢看体 育比赛,从中也学到了一条,就是:不要想结果,想过程。比如乒乓球,别想我赢了就功成名就了,房子车子票子etc. etc.。。输了我这10几年辛苦就全白费了,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教练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一想这些就分心了。莫不如focus on每一拍,每一拍尽力把对方拍死,那你想要的那个结果不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吗?同理可证,面试的时候就focus on怎么把每一题回答好就行了,多想无益。
  我也不知道这个对jm们有多大用处,不过我第一次跟我lg说的时候,他竟然有近乎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汗死。。。
  其实我虽然说得头头是道,其实自己也还是难免紧张。。第一次Onsite前一晚,就没怎么睡好,直接导致第二天面试迟到!后来,我也有 招了,就是在面试前一天把自己搞得累一点,比如面试前一个晚上的前一个晚上少睡点觉,这样面试前一天很累,而且往往去外地onsite,折腾转机什么的也 挺累,这样就算是到了一个新地方,换了张床,也能比较快的睡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