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从法国的科研工作者说开去

发信人: Xujiahui (南模是所好学校),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从法国的科研工作者说开去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Oct 18 21:57:05 2014, 美东)

今天兴致来了,准备说点严肃的话题。来法国将近7年,博士后都做了快2年了,看到身
边很多的法国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我一直有一些想法,不吐不快,也想和大家讨论一
下。
经过几年的观察,我发现法国人真是一个奇特的物种,他们看似散漫,工作随意,但是
他们的人均GDP(44099)却只比工作认真的德国人(44999)低一点点,更是比工作不
要命的日本人(38468)还要高。这群法国人过着准确的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他们加班
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每年8月全法国都在放假,我真是很好奇他们这种工作方式态度
是怎么做到和德国经济平起平坐,还超过日本的。这样一群闲散的人又是如何创造出世
界一流的空客,高铁,核电,军工的。
后来经过多年的共同工作的经历,我慢慢体会到他们的成功主要在于他们的创造性,还
有数一数二的工作效率。我知道说到这里有人要喷了,我承认很多来法国的华人包括我
自己都曾经深受法国行政公共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之苦,也知道法国不断涌入的北非,中
东人在不断的拉低这里的经济生活水平。但是我只想讨论法国的科研工作人员,更确切
的说我所在的研究所里面的法国人。
我身边的法国人的一大特点是维持了一个很好的工作生活平衡。他们一旦开始工作,就
会心无旁骛的工作,一旦工作结束了,则是完全把工作放下,尽情的享受生活。我这个
人喜欢从很小的事情上去看一个人。比如,我曾经注意到每天工作的时候,如果办公室
里面进来一个人,那我和另外一个澳洲人会不自觉的抬起头,看看是谁进来了。而同办
公室的法国人却可以一点不受干扰的继续工作。另外,他们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比
我长很多,我一般工作半个小时,就会不由自主的打开网页,看看新闻。但是法国人可
以做到2个小时写东西,中间完全不会上网(这个人就坐我旁边,所以我观察起来很方
便)。
很多法国人都爱制定很详尽的工作计划,比如我男友。我曾经看过他的工作计划,详尽
到几乎每个小时都有很具体的任务。他每天早上会花10分钟左右计划一天的工作,然后
记录下来。他们似乎很喜欢做很“物化”的计划,这么解释吧,比如说我打算这周看文
献,我顶多就是在CALENDAR上把一周都写上计划看文献,但是我男友却会把这么一个工
作再细分到每一天,而且还会给自己定个目标,比如每天要写N页的文献总结。这就是
我所谓的“物化”。他把一个很抽象的,很笼统的看文献,转变成了每天几页的文献总
结,每天推着自己去达成这个目标。我感觉这个很重要,因为像看文献这种事情,如果
不制定这样物化的计划,就很可能导致迷迷糊糊的看了一堆文章,最后什么也没有落下
。而且看文献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至少对我来说,我看文献总是效率很低,不停的偷
偷上网,但是一旦制定了这么一个很具体的计划,你就会被推着走了。
有了这样的工作方式,我身边的法国人每天都是实打实的工作7个小时(去掉喝咖啡吃
饭抽烟的时间),不像我,他们下班了,我还在加班,看上去似乎很认真,但是真正的
工作产出又没有他们高,说来真是惭愧。就说我办公室旁边这个人,他每天准时来准
时走,一分钟也不多待,回家陪老婆孩子,孩子很小,所以基本上晚上在家是彻底不工
作的。但是就是这样,他一年写了3篇文章,申请了两个专利,再加上至少我知道的4篇
PROPOSAL,估计还有我不知道的。就这样他还要每年8月带着一家出去旅游整整一个月
。圣诞节基本又是一个月。再加上别的小假,算下来,他实打实在所里每年的时间不超
过9个月。我每天早晨8点到,晚上8点走,周六也加班,8月不休息,最后我一年发出的
东西没有他的一半多。
再说我们所里另外一个法国人,更是狂发文章的高手,我算了算,他平均每年以第一作
者的身份发文5篇,而且都是质量很好的文章,他博士毕业到现在8年,发的文章的被引
用次数已经超过了6500次,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不是灌水文。要知道,他现在才36岁。
和刚才我说的另外一个人一样,这个人也是假期不断,而且每天晚上必到酒吧报道。我
真是不知道他是怎么取得现在这个成绩的。
灌了这么多,我就是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变得像我身边的法国
人一样高产。想来大家很多也是博士后,在这个方面应该有共鸣吧?


--http://gengwg.blogspot.co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