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命令行:增强版 | Linux 中国

我不确定有多少 Web 开发者能完全避免使用命令行。就我来说,我从 1997 年上大学就开始使用命令行了,那时的 l33t-hacker 让我着迷,同时我也觉得它很难掌握。
过去这些年我的命令行本领在逐步加强,我经常会去搜寻工作中能用的更好的命令行工具。下面就是我现在使用的用于增强原有命令行工具的列表。
怎么忽略我所做的命令行增强
通常情况下我会用别名将新的增强的命令行工具覆盖原来的命令(如 cat 和 ping)。
如果我需要运行原来的命令的话(有时我确实需要这么做),我会像下面这样来运行未加修改的原始命令。(我用的是 Mac,你的用法可能不一样)
  1. $ \cat # 忽略叫 "cat" 的别名 - 具体解释: https://stackoverflow.com/a/16506263/22617
  2. $ command cat # 忽略函数和别名
bat > cat
cat 用于打印文件的内容,如果你平时用命令行很多的话,例如语法高亮之类的功能会非常有用。我首先发现了 ccat[1] 这个有语法高亮功能的工具,然后我发现了 bat[2],它的功能有语法高亮、分页、行号和 git 集成。
bat 命令也能让我在(多于一屏的)输出里使用 / 搜索(和用 less 搜索功能一样)。
Sample bat output
我将别名 cat 指到了 bat 命令:
  1. alias cat='bat'
◈ 安装指引[2]
prettyping > ping
ping 非常有用,当我碰到“糟了,是不是 X 挂了?/我的网不通了?”这种情况下我最先想到的工具就是它了。但是 prettyping(“prettyping” 可不是指“pre typing”)在 ping 的基础上加了友好的输出,这可让我感觉命令行友好了很多呢。
Sample ping output
我也将 ping 用别名链接到了 prettyping 命令:
  1. alias ping='prettyping --nolegend'
◈ 安装指引[3]
fzf > ctrl+r
在终端里,使用 ctrl+r 将允许你在命令历史里反向搜索[4]使用过的命令,这是个挺好的小技巧,尽管它有点麻烦。
fzf 这个工具相比于 ctrl+r 有了巨大的进步。它能针对命令行历史进行模糊查询,并且提供了对可能的合格结果进行全面交互式预览。
除了搜索命令历史,fzf 还能预览和打开文件,我在下面的视频里展示了这些功能。
为了这个预览的效果,我创建了一个叫 preview 的别名,它将 fzf 和前文提到的 bat组合起来完成预览功能,还给上面绑定了一个定制的热键 ctrl+o 来打开 VS Code:
  1. alias preview="fzf --preview 'bat --color \"always\" {}'"
  2. # 支持在 VS Code 里用 ctrl+o 来打开选择的文件
  3. export FZF_DEFAULT_OPTS="--bind='ctrl-o:execute(code {})+abort'"
◈ 安装指引[7]
htop > top
top 是当我想快速诊断为什么机器上的 CPU 跑的那么累或者风扇为什么突然呼呼大做的时候首先会想到的工具。我在生产环境也会使用这个工具。讨厌的是 Mac 上的 top 和 Linux 上的 top 有着极大的不同(恕我直言,应该是差的多)。
不过,htop 是对 Linux 上的 top 和 Mac 上蹩脚的 top 的极大改进。它增加了包括颜色输出,键盘热键绑定以及不同的视图输出,这对理解进程之间的父子关系有极大帮助。
一些很容易上手的热键:
◈ P —— 按 CPU 使用率排序
◈ M —— 按内存使用排序
◈ F4 —— 用字符串过滤进程(例如只看包括 node 的进程)
◈ space —— 锚定一个单独进程,这样我能观察它是否有尖峰状态
Sample htop output
在 Mac Sierra 上 htop 有个奇怪的 bug,不过这个 bug 可以通过以 root 运行来绕过(我实在记不清这个 bug 是什么,但是这个别名能搞定它,有点讨厌的是我得每次都输入 root 密码。):
  1. alias top="sudo htop" # top 加上别名并且绕过 Sierra 上的 bug
◈ 安装指引[8]
diff-so-fancy > diff
我非常确定我是几年前从 Paul Irish 那儿学来的这个技巧,尽管我很少直接使用 diff,但我的 git 命令行会一直使用 diffdiff-so-fancy 给了我代码语法颜色和更改字符高亮的功能。
Sample diff output
在我的 ~/.gitconfig 文件里我用了下面的选项来打开 git diff 和 git show 的 diff-so-fancy 功能。
  1. [pager]
  2.    diff = diff-so-fancy | less --tabs=1,5 -RFX
  3.    show = diff-so-fancy | less --tabs=1,5 -RFX
◈ 安装指引[9]
fd > find
尽管我使用 Mac,但我绝不是 Spotlight 的粉丝,我觉得它的性能很差,关键字也难记,加上更新它自己的数据库时会拖慢 CPU,简直一无是处。我经常使用 Alfred[10],但是它的搜索功能也不是很好。
我倾向于在命令行中搜索文件,但是 find 的难用在于很难去记住那些合适的表达式来描述我想要的文件。(而且 Mac 上的 find 命令和非 Mac 的 find 命令还有些许不同,这更加深了我的失望。)
fd 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它的作者和 bat 的作者是同一个人)。它非常快而且对于我经常要搜索的命令非常好记。
几个上手的例子:
  1. $ fd cli # 所有包含 "cli" 的文件名
  2. $ fd -e md # 所有以 .md 作为扩展名的文件
  3. $ fd cli -x wc -w # 搜索 "cli" 并且在每个搜索结果上运行 `wc -w`
Sample fd output
◈ 安装指引[11]
ncdu > du
对我来说,知道当前磁盘空间被什么占用了非常重要。我用过 Mac 上的 DaisyDisk[12],但是我觉得那个程序产生结果有点慢。
du -sh 命令是我经常会运行的命令(-sh 是指结果以“汇总”和“人类可读”的方式显示),我经常会想要深入挖掘那些占用了大量磁盘空间的目录,看看到底是什么在占用空间。
ncdu 是一个非常棒的替代品。它提供了一个交互式的界面并且允许快速的扫描那些占用了大量磁盘空间的目录和文件,它又快又准。(尽管不管在哪个工具的情况下,扫描我的 home 目录都要很长时间,它有 550G)
一旦当我找到一个目录我想要“处理”一下(如删除,移动或压缩文件),我会使用 cmd + 点击 iTerm2[13] 顶部的目录名字的方法在 Finder 中打开它。
Sample ncdu output
还有另外一个叫 nnn 的替代选择[14],它提供了一个更漂亮的界面,它也提供文件尺寸和使用情况,实际上它更像一个全功能的文件管理器。
我的 du 是如下的别名:
  1. alias du="ncdu --color dark -rr -x --exclude .git --exclude node_modules"
选项说明:
◈ --color dark 使用颜色方案
◈ -rr 只读模式(防止误删和运行新的 shell 程序)
◈ --exclude 忽略不想操作的目录
◈ 安装指引[15]
tldr > man
几乎所有的命令行工具都有一个相伴的手册,它可以被 man <命令名> 来调出,但是在 man的输出里找到东西可有点让人困惑,而且在一个包含了所有的技术细节的输出里找东西也挺可怕的。
这就是 TL;DR 项目(LCTT 译注:英文里“文档太长,没空去读”的缩写)创建的初衷。这是一个由社区驱动的文档系统,而且可以用在命令行上。就我现在使用的经验,我还没碰到过一个命令没有它相应的文档,你也可以做贡献[16]
Sample tldr output for fd
一个小技巧,我将 tldr 的别名链接到 help(这样输入会快一点……)
  1. alias help='tldr'
◈ 安装指引[17]
ack || ag > grep
grep 毫无疑问是一个强力的命令行工具,但是这些年来它已经被一些工具超越了,其中两个叫 ack 和 ag
我个人对 ack 和 ag 都尝试过,而且没有非常明显的个人偏好,(也就是说它们都很棒,并且很相似)。我倾向于默认只使用 ack,因为这三个字符就在指尖,很好打。并且 ack 有大量的 ack --bar 参数可以使用!(你一定会体会到这一点。)
ack 和 ag 默认都使用正则表达式来搜索,这非常契合我的工作,我能使用类似于 --js或 --html 这种标识指定文件类型搜索。(尽管 ag 比 ack 在文件类型过滤器里包括了更多的文件类型。)
两个工具都支持常见的 grep 选项,如 -B 和 -A 用于在搜索的上下文里指代“之前”和“之后”。
Sample ack output with grep args
因为 ack 不支持 markdown(而我又恰好写了很多 markdown),我在我的 ~/.ackrc 文件里加了以下定制语句:
  1. --type-set=md=.md,.mkd,.markdown
  2. --pager=less -FRX
◈ 安装指引:ack[18]ag[19]
◈ 关于 ack & ag 的更多信息[20]
jq > grep 及其它
我是 jq[21] 的忠实粉丝之一。当然一开始我也在它的语法里苦苦挣扎,好在我对查询语言还算有些使用心得,现在我对 jq 可以说是每天都要用。(不过从前我要么使用 grep 或者使用一个叫 json[22] 的工具,相比而言后者的功能就非常基础了。)
我甚至开始撰写一个 jq 的教程系列(有 2500 字并且还在增加),我还发布了一个网页工具[23]和一个 Mac 上的应用(这个还没有发布。)
jq 允许我传入一个 JSON 并且能非常简单的将其转变为一个使用 JSON 格式的结果,这正是我想要的。下面这个例子允许我用一个命令更新我的所有 node 依赖。(为了阅读方便,我将其分成为多行。)
  1. $ npm i $(echo $(\
  2.    npm outdated --json | \
  3.    jq -r 'to_entries | .[] | "\(.key)@\(.value.latest)"' \
  4. ))
上面的命令将使用 npm 的 JSON 输出格式来列出所有过期的 node 依赖,然后将下面的源 JSON 转换为:
  1. {
  2.    "node-jq": {
  3.        "current": "0.7.0",
  4.        "wanted": "0.7.0",
  5.        "latest": "1.2.0",
  6.        "location": "node_modules/node-jq"
  7.    },
  8.        "uuid": {
  9.        "current": "3.1.0",
  10.        "wanted": "3.2.1",
  11.        "latest": "3.2.1",
  12.        "location": "node_modules/uuid"
  13.    }
  14. }
转换结果为:
  1. node-jq@1.2.0
  2. uuid@3.2.1
上面的结果会被作为 npm install 的输入,你瞧,我的升级就这样全部搞定了。(当然,这里有点小题大做了。)
很荣幸提及一些其它的工具
我也在开始尝试一些别的工具,但我还没有完全掌握它们。(除了 ponysay,当我打开一个新的终端会话时,它就会出现。)
◈ ponysay[24] > cowsay
◈ csvkit[25] > awk 及其它
◈ noti[26] > display notification
◈ entr[27] > watch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