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职场感言] 一个转专业PhD在FB的心得分享 |只看干货

 我作为一个天坑专业PHD 2016年底毕业加入FB进入了一个product growth组,一路从IC3 走到 IC6 然后转了 EM。最近看到地里很多转行CS和谈论FB的WLB以及内卷环境,和一些compensation的问题,所以我决定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希望能从一个真实的角度带来一些insight。
### 关于转专业NG的能力 ###
在很多组,转行选手如果能通过面试拿到offer, 我觉得和科班选手区别不大。 在大公司,解决问题时候更多的需要是快速学习的能力,交流能力和思考创新有韧性。我觉得这些能力基本不由本科或者硕士学了哪个专业决定,这更多的是个人intrinsicl的能力或者说general的技能。转专业选手已经体现了很好的韧性和学习能力,能做出决定转行本身就是decisive的一种体现,所以我觉得反而在某些特定环境下更容易成功。比如在一个需要更多bottom up思考的环境下,或者需要IC去做一些大决定的team里。

对于PHD,这种优势就更大了。不管你是理科还是文科的PHD,交流肯定是训练过的,独立思考能力和韧性也应该是没问题的。People skill也不会太差毕竟也在导师组员那里磨练过。这些在大公司都是能力优势。以我自己为例,我PHD训练过设计实验,写paper报告,做presentation,收集分析数据,build protype等等,虽然subject和编程完全没关系,单这些技能我现在的org都被证实非常有用。 ..
. Waral dи,
但是,在一些硬核组比如research组或者底层infra组,如果你是PHD 或者有domain knowledge在这个field,优势肯定是极大的。这种技能不是general技能而是specialized,转专业会有很大的挑战。. 1point 3acres
. 1point3acres

### 关于在FB避免内卷 ###
我觉得避免内卷的本质在与把饼 (scope) 做大, 同时聪明的和别人分这个饼。每个组都有scope,在scope不变的情况下,每个人和manager之间都有个默契哪个scope是你的哪个是他的。你拿到的scope是不是容易出impact有时候和你的能力无关,一个静态的scope就会或多或少导致你要和同组的人竞争好的rating,promo等等。举个例子,在国内高考,每个省上清华北大有省内静态quota,这样你学习再努力也注定要内卷。

把scope做大,就是相当于你在省内自己建一所牛逼的大学。你自己画一个饼,convince org leader这个饼是有impact的能被认可的。效果更好的是,这个饼证明对整个公司都有好处,相当于建了一所大学外省的学生都想来。这个饼还要做出来,这就涉及到如何聪明的分这个饼了。你最好能找到另外的组或者org愿意帮你build这个scope。当然这个方法难度比较大,但是效果最好。我自己就是通过这种方法promo的E6,拿了E5的RE,拿了两次AE。我的经验是,很少有人能做到这种效果,更多的是因为愿意尝试的人少。其实有一点效果就能消除内卷了,如果饼画好了,更能有很好的WLB。那个half我只干了4个月而且LD还在准备生小宝宝,我平均一天也就干5个小时。但是我画的饼有另外两个team作为roadmap来做,所以我自己可以多躺平一些。作为PHD,画饼是我training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convince别人帮你做饼,这个需要一定的soft skill和leadership, 比如找到win-win的selling point。

另外一种也是更简单的是有新饼从上面扔到了你manager 头上,这时候很自然的你就有了新的scope。这种情况下需要你和manager有很好的trust,才能聪明并且有利的分这个饼。

第三种也是比较简单的是换组,找一个有更大scope的组。缺点是trust要从新build,饼可能不一定能分好。.

最后如果组里有卷王,如果这个卷王真的就是水平高比你勤奋(说实话这不是卷而是优胜略汰),你主动抬他上去也未尝不可。他如果做了senior或者staff,就有帮助画饼的需求了,对整个组都是好事。他如果做了你的EM,他的主要任务就是留住你grow你。让个确实比你水平高比你勤奋的人做这个事也是挺好的,有卷王帮我操心升职,我求之不得。

### 关于快速promo ###.1point3acres
在FB你要积极的去manage up,主动和manager讲promo,就肯定会有更好的效果。作为Manager我很想快速promo E3 -> E4, 因为这个bar很低,你积极一点聪明一点努力一点一到两个half很快就上去了。E4=> E5 promo会bar高很多,一方面需要更长的时间来build confidence,另一方面到了E5转组的几率也会大很多,rest and vest最好的level,所以对manager来说incentive不是很强,当然我觉得manager一般不会故意拖延,只是会更保守一些。想快速到5,或者进一步到6+, 就涉及到如何聪明分饼或者画饼的技巧了。

### 关于AE ###
AE全名叫Additional Equity, 也有别名叫Discretionary Equity, 意思就是不能随便给。这个是用来作为一个retention的tool,由每个org 的Director level决定发给个人,和每年的refresh叠加关系。AE这个东西和org有很大关系,你作为IC是不是这个Org必不可少的人是作为决定AE的一个重要标准。比如我的Org,E6+ level很少,所以给比较突出的E5和E6都会发,E6尤其普遍。这里也是一个优化TC的方法,在一个senior或者E6+很多的org,不见得就容易拿到更多的TC。

我听说过的AE一般是分两档,16万左右和67万左右,当然我还听说过别的更多的或者更少的,我接触的case不多也可能和org有关。我两个都拿过,作为promo E6 的cycle我还拿了E5的RE,所以那一年股票一共refersh了将近1M。这也印证了地里的印象,FB对于top performer的奖励还是好的。

### 关于IC转EM和选组 ###. Χ

我自己作为IC转了EM,主要是在一个组呆的太久了,所以想换换东西。要不就换scope,要不就换role,我选择了后者。现在FB的很多组招人很难,bootcamper平均收到几十个reach out,我也深深感觉到supply和demand的倾斜,作为senior IC是非常吃香的。而作为EM是很不想让report走的,因为一旦走了就要很久才能招到人。

很多bootcamper特别是NG很多选择了popular teams,像什么shops,VR/AR,commerce,Reels等等。这种组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公司投入大,做的产品fancy自己有成交感。坏处是你想去别人也想去,scope怎么分,可能会卷起来,另外org也不稳定因为毕竟比较新还在试错阶段。其实一些稳定的核心的internal tools team的WLB不错,升级也不见得慢。或者一些directly work on critical metric的稳定的team比如revenue,FB/IG/WhatApp MAU等等,和公司的财报挂钩,这些都是比较重要的组,scope稳定而且重要,都可以多考虑下。
.--
### 关于选择FB和互联网 ###
我本人的朋友圈是在天坑专业,去工业界的一般是传统化学和半导体企业。可以说FB的待遇对他们来说就是天上地下的区别。互联网的待遇好的有点脱离现实了,我觉得这主要是行业的问题而个人能力只是很小的一方面。从地里的很多帖子来看,什么说这个low ball那个卷这个麻的,我觉得有必要清醒一下,看看硅谷和互联网以外的行业,然后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就是被风口吹的飘了起来。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