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晋升] Meta八年,聊聊Promotion/Career Growth

 
时隔多年,再次在地里分享些干货。大家看得到我不缺米,动机是单纯觉得地里信噪比肉眼可见的下降,希望大家不要忘了一亩三分地的初心之一是分享经验, 职场互助。
. 1point3acres
.1point3acres
个人信息为了匿名性做一些模糊处理。我在Meta八年以上,中间短暂做过一年多Manager,目前是IC8。八年间经历过的项目/team范围较广。我自己虽然是ML PhD出身,但纯ML/ranking的工作和偏Infra/system的工作都做过。毕竟Meta厂大组多,很多org的具体情况我并不熟悉,只能yysy,尽量多share facts,少share opinions。但个人经验难免有偏颇之处,就当是提供datapoints,请大家自鉴。另外,以下经验分享只涉及IC的升职。M track是completely different game,我的经验有限没有统计学意义。

升职速度



关于Meta最常见都市传说之一就是‘升职快’。以至于身在Meta没见过3年3(或4)升6的例子都不好意思说是MetaMate.


不负责任的share一些身边统计学。我自己经手过的6以上promotion case中,没有严格计算过,但至少应该在25+的范围。如果算上3/4/5的promotion那估计得100往上了。这里‘经手’包括我直接负责的case,我做champion的case,和我参与promotion bar setting+discussion的case。算得上是一手信息。另外还有一点限制了我的分析:进入Meta前我只在G工作过一年左右而且是junior,所以很难直接benchmark Meta和其他大厂的升职速度或难度。我夫人这些年主要在微软和亚麻工作,所以我的‘跨厂对比’很多得益于她share给我的信息。


先聊聊Senior(E6+)的升职:


2.5年或更短3/4升6的case我见过5-6个。数字出入应该不大,因为这种case往往都非常impressive,在Meta也并不多见。但是如果放在业界,显然更加罕见(我夫人用‘闻所未闻’来形容在M或者A家两年左右升到同样的级别),所以似乎确实可以佐证Meta升职相对较快。但还是得具体分析。


这种火箭case往往有两种模式:

  • 已经有多年经验,被Meta low ball E4 hire进来。这种人迅速升到'应得'的level很正常。也无法用来作为Meta升职快的强力证据。
  • New grads,first job。迅速在Meta展露头角并升到6+。



第一种没什么好分析的。第二种我相信每个公司都有,但或许Meta更适合这种人。因为非常impact-oriented(这是把双刃剑,后面会说),甚至鼓励junor to be aggressive。举例子来说,一个E4迅速deliver新技术撬动significant Ads Score (Ads组的主要metric)的情况,每次都是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收场。另外观察自己在公司的社交圈,会发现年纪轻轻的E6/7比比皆是。甚至之前被一个30出头升8的人震惊了一把。。。当然,这些只能算anecdotal evidence,我姑且一提。. 1point3acres


但整体升职yoe(单指在Meta的时间)其实还是基本正态分布的,快的如上所述2-3年,慢的10+ yoe都有。
. 1point3acres

再谈3/4/5的升职:


主观的说,Meta 3->4 和 4->5,case总体variance较小。大致1.5年可以3-4,1.5-2.5年4-5。一个有趣的观察是:几乎每一个进入yellow zone后期,甚至red zone还没有成功升4/5的case,往往有很大外界因素,而很难说是实力不行。最常见的是Reorg或类似因素导致的Project被cancel,manager甚至整个command chain被一锅端,等等。


Org的稳定性,尤其是command chain的稳定性,如果直接影响到了IC手中的项目,对于升职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无论级别)。尤其是在Meta’只看结果‘的culture下,如果一个project你完成了80%但落地前被砍了,基本上等于0。别说promo,rating能不能保住都难说。. Χ


但根据我的有限观察,如果遇不到上述的极端情况,那么在Meta快速升到E5这样一个很舒服的level,是可以相对来说比较快的。


一些Disclaimer
. .и

在决定share上述观察之前,我犹豫良久。最怕的是散布焦虑。因为我知道,总会有一些身在Meta但promo看起来没有那么’快‘的人,看到一些所谓火箭case之后,对自己的career growth产生怀疑。说到这里我想坦诚地分享我的动机
  • 其一是给所有在Meta,想升职的小伙伴们一些信息,有助于你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甚至有一些’武器’来对抗PUA你的老板,争取合理的升职timeline。
  • 其二是告诉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快速或符合你自己预期的timeline升职的小伙伴:如我上面所述,很多时候你只是被一些客观条件限制住了。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的share,我自己见过若干这样的例子:我认为对方的能力没有问题,但项目被取消/老板新来的不了解情况导致promotion没有过。这些人往往在下一个cycle,当不利条件消失就以strong case的情况升职成功。
. 1point3acres
至于如果有某些心理阴暗扭曲的人,看到一些所谓火箭case之后,对身边升职没那么快的同事起了嘲笑看不起之心,我只能同情的建议你们go get a life。



黑暗面

.1point3acres

上面我share了初步结论:Meta似乎确实在各个level都有较快升职的机会。下面share一些(我认为)资本家的伎俩。


我想Meta的领导层是很乐于给市场“Meta升职快”的印象的。这一点对于招聘的好处显而易见,我主要想谈谈对于内部culture的影响。. 1point 3 acres


以下没有任何实质证据,但我推测,在鼓励engineer(尤其是junior engineer)快速升职上,领导们是有默契的。举个例子:假设每个org都想办法给予top 5%的E4迅速(比如12个月)升到E5的支持,那么你可以想象对于其他同级别IC的激励/压力有多大。有的人称之为‘鲇鱼效应’,有的人说‘赛马原理’其实是一个意思。都是资本家在利用人性的弱点。

. Χ
广告

不妨扪心自问:当我告诉你’超速行驶有1%的概率导致车祸‘,每个人都觉得’轮不到我‘,但我告诉’彩票中奖概率只有亿分之一‘,许多人则会觉得’说不定是我呀‘。同样的:如果一个org里,你听说身边张三的朋友,李四的同学都3年4升6了,大家都是能进大厂的精英,“凭什么不能是我?”。有没有机会?有。但这扇门真的有那么大吗?恐怕未必。资本家只需要每年给那么几头驴子吃个饱,其他几百头驴子就会心甘情愿的为了眼前的胡罗卜不要命的奔跑。(不含贬义,打个比方,大家勿怪。)


结果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Meta的卷。. 1point3acres.com

. 1point3acres.com

升职Bar.--



先简单讲一下流程。
3->4->5的升职,没有严格的bar-setting process。基本上是你的manager present一个package,然后领导集体讨论过/不过。不过的话call out gap并给出constructive feedback。这一点各个公司应该没多大差异。


6+升职需要提前3个月左右做Bar setting。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如果你老板口口声声答应你年中升6,但4月初还没跟你明确的讨论bar-setting,你基本可以认为是被PUA了。所谓Bar-setting大致是你和你老板propose你自己的升职标准:“这位同学如果能做到a,b,c我们就认为他符合标准可以升到下一级了”。如果Bar本身没有被approve,那么promo不ready,下个cycle再说。如果bar被approve,那么大约3个月后检查各个项目是否都高质量的完成了,如果完成则promo,否则下个cycle见。. 1point 3 acres


这里先击破一个常见谣言:“3->4->5的升职你老板(M1)说了算”. 很遗憾,并不是。3/4/5的Promo discussion不说每次但常常会有D直接把关。就算没有D,屋子里至少少不了2-4个M2/E7. 哪怕你的M1再想推你上去,如果他的package准备的太敷衍,很容易被直接毙掉。很多M2/E7+就是专门负责在这些discussion里把关的甚至挑刺的。稍稍在Meta有过一些经验的M们都很清楚这些discussion(包括performance calibration)有多难对付。所以越是他们想要强推的人,往往package准备的越小心。


6+的promo bar我自己认为是相当高的。比如6需要能够deliver很solid的metrics win,并且带着好几个小弟,往往还需要E7+的人做champion写非常strong的feedback。至于7往上,说的现实一点,没有大腿是不行的。没有D1/D2的直接support甚至VP的visibility,很难。除非你是天纵英才,一己之力撬动了org level的重大metric win,那应该是反过来你的D急着要认识你(拉拢你)了,升职不在话下。


我待过的各个Org之间,3->4->5->6的bar区别不大。7+开始显现差异。从7的开始,archetype就变得明显了。相应的,很多软标准和soft skill的bar,变得非常因人而异且因org而异。但有一点不变量:能够让一个人升7的package,一定有显著的org-level impact,和来自非常senior leadership的直接recognition。至于升8,variance更大,我已经没有足够的经验和datapoints来进行任何总结。


顺带一提,在Meta,7往往是真正迈入‘leadership’的分界线。一般org level的决策甚至reorg,到了7这个级别就可以说上话了。而大部分6往往还参与不到或影响力很有限。而如果你是一个6就已经常常被要求参与这种discussion,那么恭喜你,离7应该不远了。-baidu 1point3acres


我曾经试过benchmark Meta E6和亚麻L6的bar(通过和我夫人分享一些case的信息),但是发现两边都有variance所以完全得不出’A比B bar高‘这样的结论。其实这是情理之中的。回忆起来,我们两口子在各自的公司都有过“这个SB怎么升到6的?”的感叹,也同样有过“woc这人怎么会只是个6”的不平。如果非要比较,我有限的结论是:麻的升职bar似乎多样性更强,比如有靠LP出色升职的,有land的重大项目升职的。而Meta显著的以impact为bottomline(纯metric说话),而其余的东西比如leadership等等,不能没有,但绝不可能单靠这些升职。-baidu 1point3acres


级别越高,个大厂之间的差异似乎就越小了。地理常常还有些争论什么狗5麻5脸5谁高谁低的问题(恕我直言,类似这种东西就是地理信噪比越来越差的原因之一)。到了7+,各厂的要求基本上高度趋同了。7可以说就是要做D的left hands/right hands,帮至少D这个level的人把org里某些大方向的事情摆平(例如负责替本Org和其他某Org所有相关的project进行对接,drive alignment,争取/抢资源等等)。这往往是6这个级别还操不到的心(大部分6还是更关注某一个或若干具体的projects的deliver)。



一些Tips



要不要share tips我也犹豫了很久。我这人认一个道理:'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将心比心,互联网上和身边,最让我恶心的一种人就是处处教别人做人,尤其喜欢给别人’爹味说教‘的人。


个人浅见:
  • ’我做了XYZ,然后成功了,大家不妨试试‘。这是建议。
  • ‘我做了XYZ,然后成功了。你不照我说的做XYZ就是sb’。这是’爹味说教‘



所以以下一点点建议,大家姑且看之。觉得有用的不妨试试,觉得瞎扯请一笑了之或尽情反驳。


People before Project
升职最顺利的故事,几乎都是‘一开始遇到了对的人’。所谓‘师傅带徒弟’是我几乎最常看到的4一路升到6甚至8的模式。这就是我上面提到的‘有大腿’。这里的大腿,未必是VP/D之类的,也包括Senior TL(IC7+等等)。Meta总的来说是一个非常engineer-centered大厂。Senior TL的word carry much weight。一个IC8常常可以push back VP的一些decision。


举例子:比如小X以E4的级别入职,跟组里的TL小Y相处非常愉快,一直跟着他closely合作。若干年后,小Y一路升到了7,这时候小X大概率已经是6甚至也已经是7. 大家选组的时候,不妨斟酌一下,组里有没有这样比自己高1-2个级别,技术强scope大,深得老板信任的TL。如果你发现自己和这样一个TL很处得来,或许他/她会是你的贵人。


我之所以特意强调TL,是因为M2/D的大腿相对来说更难找:作为People manager,(至少表面上)得相对来说一碗水端平,不能play favor的太明显。当然,如果你能够找到这样一位特别器重你的M/D,那还等什么呢?(这里就要提醒一句了:有的M/D也许是PUA高手,让你觉得非常器重,不代表真的如此。大家自行判断。我的建议是直接的M越实诚越好。说的天花乱坠反而是red flag)。. Waral dи,


我自己从6到7,其实主要就是因为当时的M2非常器重,私交很好而彼此有很强的trust。所以我6升7比5升6反而快了近一年半。而后7升8则是靠着和org一位IC9的紧密合作。


最后点题:无论你在那个org,接触什么产品,兜兜转转总能找到若干项目有impact让你升到下一级的(除非您想一路升到9/10这样的level,我个人感觉这真的得靠命了。。。)。但能够有strong trust的leader则实在难找。如果有,请珍惜(狗头)。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 ----
运气和风险
..

升职的运气因素非常大。级别越高越是如此。因此越往上,越不应该给自己设定timeline。否则可能会被焦虑反噬。

. 1point3acres.com
6之前重在稳扎稳打,一点点deliver results,总能升上去。从5升6开始,要有点风险管理了。适当的take big bets很肯能是避免不了的。
. Χ

具体take big bets的方法则要有一定的技巧性。要有实验精神:不停的尝试新的idea并fail fast,做一点东西,和你老板迅速讨论,看看D这个level有多感兴趣,看看其他org有没有人愿意合作一起做大。也许只要有一次成功,你就升上去了。这时候再被动的等着被分配工作,基本上是没可能promotion的。


多年前我的mentor跟我说过,在Meta(彼时当然还是Facebool)survial的mental model之一,就是要ask for forgavenss, don't ask for permission. 其实就是说做事要更加aggresive,而不是处处先请示领导或等着领导安排。多年下来,深以为然。


.1point3acres
. .и
再谈Reorg


大家看了我前面的话,可能会对reorg谈虎色变避之不及。类似的还有manager/Director change等等。追求稳定性可能成了首选。


但我想提醒大家,事物皆有两面性:reorg,或类似的‘动荡’,可能反而意味着全新的机会。


讲实例:小W以E4的身份进入Meta,本来一切顺利,他按部就班升到了5,想再熬几年冲冲6。结果天有不测风云,一趟reorg,他的manager+D走了,空降了新Manager+D。组里的‘老人儿’ 走了一大半,临走前纷纷告诉小W这破组药丸。这时候小W该怎么办?跟前M走?认命找个新组从头开始?


这里的小W是我的一名真实mentee。我当时给他的建议分享给大家:不但不走,还要立刻给新M+D表忠心。想尽办法把组里走了的人丢下的项目接过来做完。做不完的立刻哭穷,找新M要backfill,然后你自己带。找到D要求和他有monthly 1:1,并且如实和他谈你觉得org有哪些问题。今天小W已经是6了,而我前几天刚刚见证了他升7的bar被approve。.
. 1point 3 acres

这是个富贵险中求的例子。当然有偶然性。但我希望借此提醒大家:第一:不要规避一切risk而不分析利害。第二:不要教条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任何建议都不应该被拿来当金科玉律。第三: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做决定。




Career Ladder is just a Game. 1point3acres.com
.--

所谓级别,不过是资本家发明出来分化劳动人民的东西标签而已。就算你是个大厂的director乃至VP,出了公司大门到社会上,who gives you a shit?


我自己觉得很受用的一条建议就是,无论你现在是什么级别,或者想去到什么级别,都别陷进去了。大家都是社会精英,很容易进到一个game里就本能的只想winning。别忘了,a game(‘比赛’)is just a game(‘游戏’)。


说来惭愧,我自己当初想要5升6的时候,有段时间就魔怔了。每天脑子里惦记的就是这点P事:impact够不够升6?周末必须加班。什么朋友聚餐,滚,别影响我升6。回想起来无地自容。直到今天,我最大的后悔之一还是年轻的时候眼界狭隘而好面子(比如觉得升了6有面子),为了追求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焦虑的厉害,没有趁着年轻去多做年轻人该做的事情,比如放肆地玩玩,多走些地方。. 1point 3 acres


这些年见到很多深藏不露的同事和朋友,比如在Meta安心做个E5其实投资各种数字币早就财富自由的,比如10+ yoe但是仍然做E5,可是生活多姿多彩自己办画展的,比如主动降级,腾出时间陪孩子游历全球的,比如专门跳槽尝试不同公司,觉得好玩的。这些人才是真正跳脱了这个资本家设立的游戏,为了生活而工作的人。


我希望诸君无论在这个game里处于什么位置,都能从容洒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