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职场感言] 分享被裁的信号之如何预警自己是否被裁(欢迎补充) |只看干货

 

经济不景气当下,如何通过观察周围的蛛丝马迹判断被裁:
.--
managerial的岗位
1. 不断被要求hand off一些人事信息给同事
2. 人事会议中发言被略过或者没被邀请. Χ
3. 已知要裁员的情况下,老板没有问自己要组员的performance名单
4. 组里的工作优先级被降,突然边缘化. 1point3acres
5. 组里进来一个类似的manager,并且自己的组员被调过去. Waral dи,
6. 被要求确认提交最近的PTO的request.

IC的岗位
1. 个人的工作量被缩减或者长期不排新活
2. 被经理提过一些工作上的建议,且是一些无事实根据的建议或者吹毛求疵的建议
3. 自己的大组被一锅端的情况下,会发现manager开始更新Linkedin或者开始三天两头PTO(其实是去准备面试). 1point3acres
4. 被无故问及关于是否去旅游,是否打算搬家等近期打算的事情
5. 被无故要求knowledge transfer一些工作或者要求提交近期project的white paper.
6. 周围的senior同事都在换组或者找工作
7. 被要求确认提交最近的PTO的request

 

  都manager多少年了,你肯定给IC写过performance report和promotion doc吧。请问你难道一次都没有被自己的上司要求在某个时间紧的deadline前上报performance report过吗?你当manager很多年,肯定是知道performance report是用来干什么的吧?不然HR和VP都是看谁的名字好听看谁名字好记来决定裁谁的吗?

 

 
我的skip在裁员前一个月就开始不准大家travel,不管多重要的理由或是会议,都不准。. Χ
.
然后开始跟我老板说某个重要的案子现在大家都不准碰,理由是他要跟cross functions厘清一些问题跟界线画分,如果我们私底下不听话,依旧尝试去get involved into the project ,就会收到咆哮信。

另外裁员前三个月,我老板叫我们做了很多次job scope的描绘,我们至少写了3-4次自己在做什么的叙述给我老板,之后我老板不知道拿着这些去给谁看了。.google  и

最后我老板跟他底下整个team都被雷了,只留下两个人收尾,而选择哪两个人被留下,我相信VP level是不知道怎么选的,我的skip最清楚要选谁,被选的也是skip本来就偏爱的同事。

说裁员名单只有VP知道,我觉得只是要让VP背锅,不要让大家扩大仇恨范围。我相信很多director 甚至有办法一点的manager 早就知道名单,端看这些人跟VP的交情到什么程度。有些组可能真的全是VP决定,但有些组我怀疑VP有询问下面意见拟定名单

 

  简单来说,公司没钱了,正在想方设法逼员工自愿resign节省severance package呢。

强制RTO、砍福利、砍津贴、缩减工作空间、增加工作强度、必须自费配备…

这些都还不够,现在就是削减饭堂,未来还有更多的操作法,看你们要如何苟得住。

Comments


  1. 我肯定不知道Sa****sh的想法,甚至VP的想法都不知道。
    不过我可以提供一些细节:
    定名单是在VP层面,如果VP管的人太多时间太紧来不及,D2是可以帮忙提交一份名单归VP审核的。
    所以任何D1或者M告诉你要怎么layoff都属于猜测,他们目前肯定不知道。.google и
    哪怕是D2也要管几百号人,从里面挑几十个也是很辛苦的事情。.
    通常D2的初始名单会比较简单粗暴的按照两个标准(perf,项目)划,或许还会加上别的比如level和tenior,who knows。
    注意从D2和VP这个层面,是不知道具体某一个人在做哪个项目的,他们只知道这个项目有多少个人在做。因此我认为通过砍项目来凑人头,再加通过perf来定人选是比较公平,科学和快速的做法。
    简单粗暴的划出来以后,其实名单就定了90%,剩下的就是微调了。

    ReplyDelete

  2. 比如上次裁员AI Infra的VP就走了,然后AI Infra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混乱状态,到现在都没有完全理清。
    但是一个infra org如果砍一半的人,在我看来和全砍了没啥区别,那就属于公司要放弃这一块了。所以肯定不是DI或者AI或者PPI这种critical path上的大组。更像是比如commerce infra,HR infra(假如有的话)这种support一个business unit的infra组。

    ReplyDelete
  3. 各种消息和signal已经很多了。比如RDS要砍一半以上剩下的并进Product DS,RL好几个项目要全砍,Infra和XI也是受影响比较大的org
    Safe org的signal和rumors也有,比如IG ENG受影响很小,WhatsApp Business几乎不会动。另外收到GenAI reach out的应该不用太担心了. 1point 3acres
    还有一个传的比较多rumor说是tenure and seniority是很重要的因素,6+受影响最小,4受影响最大之类……

    ReplyDelete
  4. 这次裁员和上次不同,是按照org来,所以org高层是有完全的掌控权的。
    我了解到的处理方式应该是:
    1 按 perf,上次MM的基本💊,如果没有这么多MM,那么就看perf history,长期处于MA的也会被带进去。据说之前连续好几个EE,但是这次因为一些不可控原因没拿到好rating的不会被影响到。总之就是以前的持续高光表现非常重要。
    2 按 项目,那种自己都没办法自圆其说的项目,或者高层认为完全没用的项目会整体砍掉,人员可能会被裁大半。这种在蓝色app production组尤其多,很多项目都是自己想自己编的。

    Blind上troll太多了,有人说这有人说那的,都不太可信。

    ReplyDelete

  5. 说到底,Infra很重要所以必须保留,不至于团灭,但是到底是不是需要这么多人来做这个事情,不好说。. From 1point 3acres bbs
    Production则是相反,当红炸子鸡项目肯定0 impact,但是过气没人用的项目多半要被团灭。

    ReplyDelete

  6. 正经写code的只有两万多,19000多SDE,2000多Research Scientist,2000不到的machine learning eng。
    你不能把DE也算进去,就算算进去,DE也就2000人。
    XFN的那帮人疫情期扩招的比SWE还疯狂,不然小扎怎么会说 这次的目的之一是return to a rational IC/XFN rate?

    ReplyDelete
  7. PM, TPM, DS, DE, URX, Designer, privacy XFN(PXFN)...etc 这些都算XFN
    XFN = cross(X) FunctioN

    基本特点就是归属于XFN TEAM而并非Business Unit Team。

    日常工作属于多线操作,并不归某一个team管辖,以DE为例:
    本月Ads某个team的人需要一些数据,就跑去Ads Team写些pipeline做一些数据分析
    下一个月infra某个team的人需要一些数据,就跑去Infra Team写些pipeline做一些数据分析
    等等

    目前在Meta, Engineer和XFN的比例基本上是1:1.8, 疫情前好像是1:1都不到。

    ReplyDelete

  8. 是这个道理,本来一年PSC,你至少可以计划一个9个月的比较大的项目,还有点buffer。现在半年一次,也就是个3个月风险很小的项目了。

    在meta的评估体系中
    1. 项目/feature上线是关键因子。哪怕你累死累活大半年,解决了数不清的技术难点,但最后种种原因(肯定不是你的)没有上线,或者延后了,那你最多就是MA
    2. 项目越大,固有风险越大,中间的变数也多,成功的几率指数下降
    3. 以H1为例,planning最快也是从1月中开始的,而且项目肯定涉及多个组吧,你如果是upstream的还好说,你要是在中游下游的workstream,你就是再committed,说了也不算,看前面的老大能不能按时交差。有的组3月还在讨论H1项目呢,你说能做出什么来?
    4. 之前reorg的影响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各个team都有大量人员移动,一些模块也没人知道内情了。新接手的都非常头痛。现在再来一波,情况更会恶化。

    ReplyDelete
  9. block by xfn是很明显的问题了。. Waral dи,
    我只说我合作过的一部分XFN,在PSC driven的驱动下干了不少恶心事。
    假如你是一个XFN,手上同时有3个组的项目ABC需要帮忙
    最开始你的精力可能基本均分。.1point3acres
    但是过了3月,事情开始有了变化
    A项目一切顺利,看起来有提前release的可能
    B项目有一些小risk,看起来可能需要加加班,正常release希望也有
    C项目出现了alignment的大问题,需要很多功夫才能back to track,甚至努力了也可能fail. 1point3acres

    从公司角度自然希望你多帮助C,正常帮助B 少帮助A让他们全部release

    但是XFN的角度看可不是这样:. .и
    A马上成功了,我得想办法拖慢A的进度,再它上线之前多加一些自己的贡献 -- 我拼命在会议上raise concern,说明如果不暂时先pause release,让我的跟着贡献进入release,项目会存在这个那个风险。

    B我就正常跟进,甚至因为A那边和release组撕逼扯皮,我的精力跟不上B了,会导致B从可能fail变成大概率fail,到时候我站出来说这个项目需要descope就行了

    C去死吧,谁管它啊...fail了反正大锅不归我背归engineer背, 有A,B的贡献我足够Meet甚至Exceed了,平时看会做做样子把,爱去不去。

    结果就是C一定fail, B大概率fail,A也无法提前release。

    ReplyDelete


  10. 一个PXFN Review涉及10+人,还有些人在英国。交流基本上需要等半天。. Χ
    更搞笑的是一个大姐结婚去了,工作也没交接给别人,只好等2个星期。幸亏她不是度蜜月一个月。

    更恶心的是Permission管理,我们组自己创建的数据表,我访问还需要request permission。request被发到一个莫名奇妙的contigent worker,他唯一的作用就是让你把business case写好,他对于业务和数据都是0理解,然后还可能把这个request发回到我们的oncall或者em看。这样折腾需要1天。WTF。这个权限可能14天就过期了,你下次访问还得再走一遍。

    这都是为了合规发明出来的东西。

    ReplyDelete
  11. 我原来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直说meta的PSC有毒,直到身在其中才明白。所有人做事都是PSC驱动,有impact,容易发post的就做,那些吃力不讨好,做出来没法showoff的就放一边,系统performance的root cause根本没人关心,改改参数看的过去完事。现在改回一年两次,加上天天悬在脑袋上的裁员压力,更加没人好好干活,全tm跟着leadership做fake work

    ReplyDelete
  12. 四月这批包括所有的对项目有直接贡献的人。-baidu 1point3acres
    Engineer, Tech Manager, TPM, PM, DS, DE, URX, UI Designer...etc
    . From 1point 3acres bbs
    五月是To B的那批人,都是只谈contract不写代码不参与deliver项目的。
    .--
    另外小扎说过了五月那批才是main impact,结合已有数据(一共layoff 一万人左右,3月layoff了1400)可以推断出四月的这批裁员人数大约是3500-4000,其中Engineer目前大约是23000-25000人,我猜可能会被影响10%。剩下的从XFN和Manager里面出。

    ReplyDelete
  13. 据说小扎原本想回到2017年两万多人的时候,后来被多方打听劝阻,估计回到covid之前,五万人左右。这一轮砍完还剩六万多,还得再砍一万来人

    ReplyDelete

  14. 佛系了,meta根本就不至于非要再裁10k的地步,结果这还不算完,PSC又改半年,明摆着H2还要再来一轮,leadership已经完全不管下边人死活,只要股票好看就行,爱tm尼玛谁谁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https://gengwg.blogspot.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