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黄仁勋:不喜欢裁员,我宁愿“折磨”他们

 五年之内有可能实现AGI

一周前,得益于英伟达亮眼的第一季财报,其总市值已攀升至2.7万亿美元,而微软的最新市值是3.09万亿美元。英伟达的市值已经接近微软,但微软有16万名员工,而英伟达只有2.8万人,不到其1/5,英伟达是如何做到的?

近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与支付服务提供商Strip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科里森(Patrick Collison)进行了一场对话,讨论了英伟达的管理哲学。其中,黄仁勋也分享了他的工作理念和团队管理心得。黄仁勋认为,最好的工作不是那些一直能带来快乐的模式,毕竟伟大的事情并不容易做到,所以努力去做困难的事情会更有意义。

在英伟达,黄仁勋非常重视信息的流通,他直接领导60名下属,从来不进行一对一谈话,他希望公司的信息能平等地在每个员工中流通,让每个员工都参与到公司的挑战中来,为解决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仁勋还特别指出自己不喜欢裁员,比起解雇员工,他宁愿“折磨”他们,使其更强大,他相信每个员工都会改进,等他们开窍时,属于他们的伟大时刻也就到了。此外,他还给出了另一个解释:“我不喜欢和新人一起工作,因为在与老员工的相处中已经沉淀了很多痛苦、快乐和知识,这些生活经历我不想重置,所以我更推荐终身职位。”黄仁勋相信小团队也能干大事,英伟达虽然只有2.8万人,但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了。

精彩观点如下:

1.人们总认为那些一直给你带来快乐的才是最好的工作,但我觉得工作中还是应该努力去做些困难的事情。

2.我不喜欢放弃别人,我认为他们可以改进,我宁愿“折磨”他们,让他们强大。

3.CUDA是现代计算中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加速计算这个想法很简单但意义深远。

4.ChatGPT降低了计算的门槛,而Llama降低了参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门槛。

5.很多伟大的东西会体现在你的产品、你所创建的公司和你培育的组织中,它需要你的“爱和关怀”。

6.当我们谈论大型语言模型时,其实“语言”并不只是人类语言,更应该是一种可以理解生命的语言。

以下为访谈全文,有删改:



60名下属直接向我汇报

主持人:你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上谈到“希望承受足够的痛苦和磨难”,可以展开谈谈这个话题吗?

黄仁勋:通常人们会认为应该基于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职业,期望从工作中获得幸福感,但这是一个误解。当你正在做一些无比困难但十分伟大的事情时,并不总是在享受这个过程,总会有痛苦的时候。我很爱我的公司,也很爱我的工作,但我并不是每天都很快乐。人们总认为那些一直给你带来快乐的才是最好的工作,但我觉得工作中还是应该努力去做些困难的事情,因为没有什么伟大的事情是容易做到的。



主持人:所以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是什么塑造了你这样的工作观?

黄仁勋:我是移民,当我1973年来到美国时,刚好9岁,我哥哥11岁。初来乍到我们并没那么容易适应这里的生活,父母对我们很好,但日子过得很拮据,所以父母都很努力地工作,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我学到了很多人生哲理。我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当过洗碗工、餐厅杂工、服务员,也打扫过厕所和浴室,这些工作无论大小我都会认真对待,尽可能把手上的每一份工作都做好。我觉得这是我与生俱来的品质,从小到大我都是这么做的。

主持人:到今天为止,英伟达的领导团队有多大?

黄仁勋:大约60人。

主持人:这60人都是直接向你汇报工作吗?

黄仁勋:是的,直接向我汇报。

主持人:这种模式通常不被人看好。

黄仁勋:虽然它有别于传统的管理方式,但在我看来是最佳的实践,我相信到最后会说服所有人。因为公司的层次结构中最重要的是信息的流通,不应该赋予谁有访问信息的特权,每个人都能知道公司的信息。我通常不一对一交流工作,我的员工规模很大,几乎所有内容都是同时对每个人说的。当提到公司面临的挑战、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试图进入的方向、新的尝试等这些信息时,我希望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能听到并参与进来,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他们个人的贡献。

主持人:当和员工一起讨论个人目标、职业发展或者那些比较有针对性的问题时,按照惯例都应该是一对一去做的。你是不做这些事情,还是有其他不同的方式?

黄仁勋:这是一个好问题,我会做这些事情,给他们正确的反馈,这些反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学习。不过在所有人面前推理问题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我不会一对一去和他们谈,这相当于剥夺了其他人学习的机会。而且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是最好的方式,我们为什么要从自己的错误和尴尬中学习,从别人的错误和尴尬中学习经验不是更明智吗?



比起裁员更愿意“折磨”他们

主持人:你曾说过不喜欢解雇员工,实际上也很少这么做,能详细说说这一点吗?

黄仁勋:对于员工,我更希望提高他们,而不是放弃他们。通常情况下要解雇某人时会说很多好听的借口,比如这不是你的错,是我做了错误的选择等。我以前是打扫浴室的,现在我是一家公司的CEO,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只是缺少一个机会,我周围有60个人,他们一直在做聪明的事情,让我受益匪浅,他们可能都没意识到,我在不断向他们每一个人学习。

我不喜欢放弃别人,我认为他们可以改进,我宁愿“折磨”他们,让他们强大,就像球队中的教练会“折磨”球员,督促他们进步一样。很多时候他们已经接近成功了,不要放弃,突然有一天,当他们开窍时,属于他们的伟大时刻也就到了。



主持人:你们公司正常一天有多少场会议?

黄仁勋:几乎一整天都在开会,所以我会有所取舍,通常我不参加定期召开的运营会议,我相信员工们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我也讨厌报告会议,他们不需要定期向我报告什么,我参加的基本上都是关于问题的会议,或者头脑风暴和创作型会议。就像我经常说的,努力不让outlook(微软的一款办公软件)管理我的生活,有目的地决定我想做的事情,我自己一直在努力过有目标的生活,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主持人:你曾经使用过一个词“0亿美元市场(Zero billion dollar market)”,你说这是你最喜欢的市场,这是什么意思?

黄仁勋:我们的目标是去做一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这是非常困难的,实现它就可以做出真正的贡献。那如果以前从来没有人做过,市场肯定是0。我们宁愿成为市场创造者而不是市场接受者。创造一些以前从未存在过的新东西而不是考虑去争抢份额。我们可以想出另一个新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东西,这种动力可以让公司去思考,去创造。

主持人:互联网科技带来的GDP增长会引起广泛关注,但实际上我认为最重要的部分是动词“增长”,因为就你的观点而言,我们不应该只考虑那些已经存在的业务,而是重视那些还未发生的交易,目前世界的GDP大约有一万亿美元,但它不会止步于此,未来也有可能是200万亿美元或1000万亿美元。

黄仁勋:是的。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我们创造的东西可能会超出现有物理世界的限制,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时刻。

主持人:所以有了这个“0亿美元市场”的概念,不过这些项目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资本支出,甚至更多,但一开始又没有需求,也没有客户,也无法证明你们是对的,更多的你们是凭直觉在做这些事情,又是怎么坚持下去的呢?

黄仁勋: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的直觉可以作为起始论点的素材,但你必须继续推理下去。我讨厌电子表格,更喜欢文字,因为文字可以推理,我们的直觉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相信这很重要,为什么我们认为这很困难。我喜欢困难的事情,因为它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很多人在前进的过程中就会自动放弃,最后只有那些非常坚韧、非常专注、非常忠诚的人在继续追求它。



差点让英伟达陷入危机的CUDA

主持人:CUDA来自哪里?

黄仁勋:CUDA最初来自两个想法,一个叫加速计算。UDA是1993年一项意义深远的发明,它允许软件程序员直接对IO设备(可以与计算机进行数据传输的硬件)进行编程。当时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加速计算的想法,几年后,为了让我们的GPU更容易编程,我们又提出了另一个想法——CG(Computer Graphics,计算机图形),开辟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机会,让我们知道这是可行的,但是CG编程模型并不完全正确,所以我们扩展了它,创造出CUDA。

主持人:CUDA推出后一夜爆火了吗?

黄仁勋:恰恰相反,这对当时的我们是一场难以想象的灾难。我们追求的是开创一个新市场,但在追求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花费了太多。推出CUDA增加了大量成本,但是当时并没有合适的应用程序,也没有客户愿意为它支付溢价,所以我们的成本上升了,公司的毛利率被压垮了,市值急速下降,处于危险的境地。

主持人:所以你有立刻取消CUDA项目,回到旧策略和业务上去吗?

黄仁勋:不,我相信CUDA,我们进行过推理,相信加速计算能够解决普通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想将架构扩展到更通用的地方,必须做出牺牲。我坚信它是机会,我觉得是当时的人们错了,他们不懂我们所创造的东西,我并不认为选错了方向。

主持人:如果没有CUDA,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还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吗?

黄仁勋:那是绝对不可能的。CUDA是现代计算中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加速计算这个想法很简单但意义深远,它让绝大多数程序代码中的一小部分占用了99.99%的运行时间,而这对于很多应用程序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如今,CPU的扩展基本已经停止,如果我们不加速的话,每个软件的计算都会膨胀,世界上的计算量每年都在翻倍,这时候就到了我们加速计算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主持人:每一个经营企业的人都了解过一些版本的CUDA,当市场还没有反馈CUDA的价值时,你为何如此固执地相信它能成功呢?

黄仁勋:我每天都会检查我的核心信念,这是你推理策略的首要原则,每天进行直觉检查,认真思考推理的首要原则是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的决定都是经过理性推理的,并不是固执地想要某些东西,我们不是5岁的孩子,凭喜好做决定。再就是,你必须聪明,我们以很小的代价实现了CUDA的商业化,到处寻找匹配的应用程序,比如CT重建、地震处理、分子动力学等,是这些支撑着CUDA的运行,为我们赢得了时间,可以等待CUDA的爆发。



现场推理AI的未来

主持人:让我们来谈谈AI,假设当今世界上所有GPU的计算力之和为X,你认为我们5年后算力会达到多少X?

黄仁勋:让我们来推理一下,假设世界上已经投资安装了价值一万亿美元的数据中心用以计算,当世界加速一切数据处理时,我们每个数据中心、每台计算机都将成为加速服务器。如果未来4~6年内计算机行业没有任何增长,那么到时候只需要更换一万亿美元的设备。如果计算机行业继续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那么我们可能需要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投入2万亿美元来更换设备,确保GPU没问题。

第二点,类似我们之前经历过的工业革命,我们正在做一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正在生产token、浮点数(Floating-point number),这些token和浮点数具备高价值,它们是智能的,可以将其转化为英语、法语、蛋白质、化学品、图像图形、机器人关节等,我们正在大规模生产token,还可以用人工智能来生产几乎任何类型的token,这些token将在AI工厂中生产出来。

上一次工业革命中,水进入机器,转化为蒸汽后产生了电,现在新的工业革命中又将电转化为token,就像上一次工业革命刚开始时还没人意识到电的价值一样,现在大家也还没理解这些token的价值。在未来的10年里,这些token将创造新的产品、服务,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力,这是一个价值超过一百万亿美元的行业。



主持人:Llama-3的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似乎是目前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开源模型,关于开源模型你有什么想法?

黄仁勋:如果你问我过去几年最重要的事件是什么,我会告诉你第一件事是ChatGPT的推出,显然这是一个突破,AI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程序员,赋予每个人用计算机创作的能力。那么第二件重要的事情就是Llama-2的推出,Llama-2激活了几乎所有行业,打开了行业的闸门,让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等各行各业都能使用这款AI工具。因为Llama-2和Llama-3是开源的,它使得生成式人工智能变得可访问。所以我认为ChatGPT降低了计算的门槛,而Llama降低了参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门槛,如果没有它,我们很难启动所有关于AI安全的研究,所以它的出现意义重大。

主持人:不少人都在预测AGI时代的到来是可以想象的,甚至有人预测会在2027年实现AGI,你怎么看?

黄仁勋: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AGI,作为一名工程师,我明白只有在能够衡量问题的情况下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先理清楚AGI的定义,做到了什么才算实现了AGI。如果用目前的基准列表去衡量,像数学测试、英语测试或其他推理测试等,我们可以列出一长串测试名单。如果人工智能只需要在这些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便可判断已实现AGI,那我认为这种情形有可能在5年之内实现。我们目前进行的所有测试都是为了能够去衡量模型的智能程度,而且我们也能看到这些模型的准确性在不断提高,出错率每六个月就能降低一半,没理由不相信AGI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不过要明确一点,这种AGI不符合普通人的标准,只是我作为一个工程师对它的定义。那什么时候可以以未定义的方式实现AGI,这个目前还无法给出答案。

主持人:企业和个人都在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对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些变化,你有什么建议?

黄仁勋:需要明确的是,人们不是因为人工智能而失去工作,而是输给那些会使用人工智能的人。公司也不会因为人工智能而倒闭,只会输给那些使用了人工智能的公司。所以必须尽快学会使用人工智能,这样后续才有机会去做那些你认为成本很高的事情。我很喜欢用AI,学着怎么正确地提出问题,有时候我知道答案,但还是想问问人工智能,看看它们会给我什么答案。我们希望使用AI的成本尽可能低,这样才能推广,更多的人和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社会增长。

主持人:除了改变你们公司的制造计划和资本支出计划,AI还如何改变英伟达的内部运作呢?

黄仁勋:我们是第一批投资自己的AI超级计算机的科技公司之一,AI深度参与了我们设计芯片的过程,AI正在帮我们探索设计空间,因为我们自己做这件事会很费钱,由AI代劳更方便。我们还使用AI来发现工作中的文件错误。我们的错误数据库会告诉你是什么代码出了问题,谁可能参与其中,并提醒那个人去修复它。我希望公司的每个组织都非常积极地使用AI,我想把英伟达变成一个巨大的人工智能系统,等到了那一步,我想我的工作和生活也就有界限了。



主持人:在你的经历中,有没有什么用例是让你意识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

黄仁勋: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当我们谈论大型语言模型时,其实“语言”并不只是人类语言,更应该是一种可以理解生命的语言。我们要弄清楚大模型到底在标记什么,可以是人类语言,也可以是SQL、ABAP(高级商务应用编程)或者任何其他专用语言,你会逐渐意识到这个“语言”有着更广泛的含义。

主持人:英伟达作为第一批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公司,未来是打算训练出一个可以完成所有事情的超级大模型,还是专注某个问题的专用大模型?

黄仁勋:拥有超级大模型来帮助推理解决一般问题肯定很棒,但对于我们这些拥有特定领域专业知识的公司来说,不得不训练自己的专用模型,因为我们有自己的专用语言,其中99%~99.3%之间的差异对我们来说就是生与死的差别,所以专用模型对我们更有价值,也更重要



英伟达的小团队能干大事

主持人:苏姿丰是你的表亲,她现在是AMD的首席执行官,AMD也是你们在GPU领域的竞争对手之一,我们在GPU领域的两家最重要的公司,是由你们这两位带有亲属关系的CEO领导,你怎么看这种奇妙的缘分?

黄仁勋:我们是一家人,都在同一个行业里。但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发生的,我和苏姿丰并没有一起长大,之前甚至不认识彼此,直到她去了IBM工作我才知道她,她的职业生涯的确很传奇。

主持人:你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在硅谷经营了,在你看来,硅谷文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黄仁勋:举个例子,当我创办英伟达时,正好是29岁,脸上长了痘痘,但我需要去和律师、招聘人员还有风险投资公司谈事,额头顶着一个大痘痘,这让我很没有安全感。你要知道当时大多数首席执行官都穿着得体的西装,他们看起来很成熟稳重,顶着大痘痘的我会感到相当不自在,感觉被一群成年人包围了。但是现在,如果你没有痘痘,我都认为你不值得创办一家公司。我的意思是现在的年轻人非常自信和优秀,年轻一代的首席执行官真的很了不起,我花了几十年才明白的事情他们早就学会了

主持人:英伟达的市值大约是2万亿美元,距离苹果和微软的市值不远了,而苹果和微软分别拥有22万和16万名员工,但英伟达只有2.8万名,连微软的五分之一都不到,你曾和我说过,可以通过流程实现卓越运营,而且推崇终身职位,所以英伟达比任何巨头都小得多,你似乎认为终身职位很重要,能展开说说吗?

黄仁勋:很多伟大的创造都可以通过卓越的运营来实现,但仅仅靠运营也实现不了那些伟大的创造。很多伟大的东西会体现在你的产品,你所创建的公司和你培育的组织中,它需要你的“爱和关怀”。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也没办法将它嵌入到业务流程中,告诉人们具体怎么做,但总要找一些词来说,所以我经常会用“爱和关怀”这类的词来表达这种感觉。

当你拥有一支与你很有默契的团队时,你们已经赋予了公司魔力,让每一个人都不想离开公司,失去现有的一切,而是想抓住它,并一起把公司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我不想重置这一切,所以我不喜欢与新人一起工作,我的老员工已经与我建立起默契,我在与他们的相处中沉淀了很多痛苦、快乐和知识,所有这些生活经历,我已经将它编码在共事过的人身上,我想把这种默契继续下去,带着他们走到公司的下一个发展阶段,这就是为什么我推荐终身职位。小团队也可以做伟大的事情,英伟达只有2.8万人,但表现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我们是多么渺小,当初7000人的团队支撑着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和工业经济,走了这么远,我为我的团队感到骄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