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买房的决定因素和做投资的机会成本

买房的决定因素和做投资的机会成本



如山



(2009年7月31日)



买自住房的决定因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除了上面从房产价值角度来看以外,还要看你的财务状况、工作或者生意范围、未来的个人计划、家庭计划、财务安排和个人爱好等等而定。另外,要是你当地的房地产没有跌到以上所说的程度,或者房价并没降到2001年就已经稳定下来,那怎么办?买还是不买?我认为没有一个简单的yes 或 no的答案。所以,一遇到网友问我关于买不买房的问题,除了具体问题我可以跟他们讨论之外,对应该不应该买我是很难提出意见的。因为自住房应该看作是一个消费品,而不是投资。比如说,你买进一个房子自住,没有租金收入,10年后,市场累积升幅20%,从投资数字看(加上卖出费用、累积通货膨胀和使用中的维修保养等等),你多数可能是亏损了。但是你住了,你花钱享受了,这就是消费。

关于买投资房的决定因素,我们不得不谈“机会成本”的概念。简单而言,“机会成本”就是指你因为做这一件事而放弃另外一件事的成本。比如说,你用3万做down pay买一间出租房,换回来的现金年回报是10%;但是,假如你用这3万去投资股票或者别的可以拿到20%的年回报。那么你投资房产的现金机会成本是20%。就是说在这例子里你做出租房产的现金回报小于投资股票,机会成本大于实际收入,就是不合算。但是,要是你除了将现金买房产,只能放CD获取3%的年回报,那你做房产投资的机会成本就是3%。这样做房产投资回报就远大于你的机会成本,从现金回报的角度算你应该投资出租房。另外,除了现金以外,投资出租房还有你投入的时间精力这一部分的机会成本。同样,这也是因人而异。要是你的时间做别的事能够赚回更多的钱,你干吗要做出租房?就算你的空余时间不是要用来赚钱而是用休息或者干你喜欢的事,那评估休息或者干你喜欢的事的价值就是你的机会成本。我要是有CND上的女神,或者投资理财论坛上的米大和Longterminvestor的做股票投资的水平,就是那手指头轻轻往键盘上一按,十万百万的钱就哗啦啦流进口袋,我也不做这劳什子房地产了。机会成本是因人而异的,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另外,有人用买入价与纯月租比大于100 (换算成Cap rate是12%)来判断投资房是否值得买入。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在我这个区(同一个County的 12个卫星城和中上规模的中心城市,生活指数在全美属于中上),退回到1995年(再长的没有查过)我们也没法在正常市场交易中看到一个房子(SFH)满足这个回报率的。我自己的经历是,从2001年开始投入房地产,用来出租的房子,我买的几乎全部是Foreclosure物业。装修之后最差的是市场价的80%,大部分是市场价的75%或者以下(买入时的市场价格),但是我的Cap rate到现在平均才是6 %,换算成P/MR是200(现在的租金对比当时买入价)。我经常跟同行比较这个出租回报率,在我们这个区的范围内我的回报率已经是相当好的了(假如不说是最好的话)。我的租金回报率与Cap rate 等于12%(P/MR等于100)而言差一半。但是就现在,我的房产净值(有loan的物业,我用cash out refinance已经提出大于等于我投入的现金)还有30%以上。换句话说,你现在在我这个区能够买到Cap rate为6%的,你不用出租马上转手,都能收回20%左右的利润(扣除销售费用)。你说值得买还是不值得买呢?我出租房的Cap rate从买入到现在平均都没超过6.5%(任何时候的租金对比原来的买入价)。但是,就现在我卖出也依然有不错的利润回报。为了说明我自己的经验可以参考,我可以报一下我的出租房:最高峰时我拥有靠近中两位数的独立屋(SFH),现在是低两位数的独立屋(SFH)。

 还有一个例子,有人问过我对买manufacturing home (指在single family home区,连地。不是在Manufacturing home park),现金流量很好,是否可以买。我建议千万要小心。除非这个物业与地价已经基本上相同或者几年以内新的可以考虑,但是还是要把每年价值run down的因素考虑进去。

 对于长期投资,我也是一直主张买中价以下,特别是现在这个动荡的市场,有高的现金流量最安全。但是,你买的预计是高租金回报,但实际上空置率很大。或者就是一个充满foreclosure,少人住甚至没人敢住的“鬼城”,谈何回报呢?最后卖出的钱加上全部现金流(每年流入减去流出)才是投资的总回报。不是单单每年的正现金流就能说明是一个好的回报。更不用说,你那高Cap rate要是只是理论计算的而不是实际的。还有一个因素请买Condo的留意,要是同一个Association的周围很多foreclosure的话,HOA fee很有可能会上升很多的。最近有一位网友告诉我,一个Condo原来的HOA fee是每月$300,现在已经升到$600。还说要加Assessment fee,感觉就像个无底洞。

 在同样的物业种类和同样的地区情况下,买入的物业当然是Cap rate越高越好(P/MR越低越好)。有人问我,想要买的这个物业的 Cap rate算下来是6.5%,是否应该买?我不知道你周围的情况,要是跟我所在类似的区当然就是很不错了。但是你的周围要是就有Cap rate 12%(P/MR是100的),你干吗要买这个低回报的?那不是吃饱了撑的吗?所以不看具体的区具体的物业光用一个数字去比是不合适的。

 诸位在大城市以及附近的可以比比看,是否很容易找回报率Cap rate是12%以上(P/MR是100以下)的,就算是现在这个萧条的房地产市场?那是不是说那些在租金低回报的地方十几年前都不要考虑做出租或者做房地产了?都不容易赚钱了?显然不是。在那些大城市低租金回报的地方,就算是8年前买入的房产,假如把握好卖出机会的话,早已经盘满钵满啦。就是现在卖出估计大部分也都有利润。

 “条条大路通罗马”。没有一定之规。每个投资者都应该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作出决策。虽然我们不应该什么都“用胜败论英雄”,但是在赚钱方面而言,说到底最终赚到好钱的就是好方法。

 孙子兵法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什么事情都不能简单照套。都应该根据具体个案具体分析而定。

 投资也好,投机也好,某种角度来说,时机就是一切(Timing is everything)。

诸位读者,读到这里千万不要误解我建议你们现在不管Cap rate多低都可以买,而是要具体分析。我想说的是,买Cap rate15%的不是就一定比买Cap rate 6.5%的最终回报高,或者更加安全,而是要具体分析。

以上我个人看法,不一定正确。

(告读者:该文写和贴于2009年7月31日,原题目是《我对房地产价格趋势和应对策略的一点看法( 2 )》。现(2011年12月17日)根据内容分开题目,没有修改内容。对错都留下做为记录。修改题目的原因是跟内容更扣题,方便读者也我自己去找相关内容:-P)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