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E找工总结

发信人: bigcompfan (大公司控),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发ME找工总结】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Oct 10 22:35:36 2012, 美东)

早先承诺过要发总结回馈本版,今天兑现,第一希望自己的一点经验教训(主要是教训
)能帮到后来人,第二真诚地希望抛砖引玉,ME的牛人很多,我在这里混了几个月就认
识了不少,不过他们太低调,不肯现身。CS的同学们就别往下看了,里面的数字会让你
们见笑的。文中暴露了很多信息,熟人们看到了就请一笑而过吧。如果你也在申请文中
列出的公司且有疑问,可以发信给我。

个人背景

ME三无PHD,无经验无实习无身份。能力不高不低,学校不上不下,研究做得不好不坏,
我觉得我代表了ME的大多数。除了我老板和几个论文委员会委员以外,都觉得我找教职
完全没戏, 找工业界的研究职位也没指望,所以瞄准了去当民工。自我感觉优势在于跨
学科,知识面比较宽,GPA高,英语在中国人里还算可以(自我感觉在前1/3),不怯场。劣
势在于每个方面只是浅尝辄止,如果深入得问,可能马上被问倒

1. 简历很重要

简历改了很久,改过好几个版本,从最开始的空空一页纸改到现在满满两页半。期间对
我帮助最大的是一个组里以前毕业的从未谋面的人,他给我提了很多建议,把简历改成
了最终的模样。他给我要求就是做过的项目要写得详细,多用数字表明你的成绩和贡献
,很难想象一两句话的简单描述会引起别人对你的兴趣。对ME来说,长简历可能会使一
部分对你失去兴趣,但短简历会让大部分人对你失去兴趣。真的对你的经历感兴趣的人
是会有耐心读完的,对你没兴趣的HR,你写得再简单扼要也照样被丢进回收站。当然排序
很重要,找工业界工作,论文神马的就放最后吧,毕业学校,技能,项目经历放最前面。
改完之后收到的面试就逐渐多了起来

2. 推荐很重要

回过头看几个月的找工过程,觉得最重要的是要认识人。这一点只要历数一下经历就很
明显,没refer的情况下拿到电面的机会都很难,onsite也会严格许多。因为家庭原因和
个人喜好,我把工作地点限定在加州,西雅图,休斯顿或者新英格兰(排名分先后)。这
个风险很大,因为我们组以前去得最多的两个公司(均是Dow30大公司)都因为位置原因
被排除在外。从行业角度,我希望去的行业是石油,医疗, tech和半导体, 航空(排名
分先后)。排除在外的就是汽车和重工。这两个条件下我锁定了20几家公司,都投了简
历,什么都没拿到的有 Microsoft Philips Siemens Roche Alcon JnJ Baker Hugues
BP ABB Halliburton; 挂在HR phone screen的有Medtronic Bose ASML Exponent
Google 都是问些惯例的问题,后来都无疾而终了,觉得最可惜的是google,拒我的理由
是无法马上开始工作,不过也许这是委婉的借口。五六个走到技术电面的,最后都拿到
了onsite和offer,从
几千人的小公司,到几万人,十几万人,几十万人的大公司都有,也涉及各个行业。除
了最后要接的offer,其他基本都是10万base+其他,位置有加州德州还有新英格兰。最后
准备去消费电子行业了。拒掉的offer我已经到处转发,也包括这里

总结一下就是,十几个没人推荐的公司里,拿到onsite的只有最后要去的公司和一个ME行
业最大的公司,而且后者是接受了别的offer之后才拿到的。其他全部悲剧。其他有推荐
的, 不管推荐是否强力, 全部有面试, 其中拿到3个onsite 3个offer,而且发offer的速
度很快。剩余的一个我不确定推荐是否起了作用,最后也拿到了offer。拿到offer的几
个公司里也有别的组要面试的,但觉得同一公司不太合适面两次,当时也有些疲惫,就
推掉了。回顾一下,我觉得ME的同学们不必灰心,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职业选择比CS
要宽阔好几个数量级。策略上来讲,没经验或者研究不是特别沾边的话,医疗行业就别
浪费
时间了,他们不喜欢新人。大石油公司不是特别沾边的话,也很难。最靠谱的还是汽车
,工程机械,航空,仪器, 半导体,油服等行业

3. 如何找推荐

其实无外乎这几个方面:导师和他的圈子,同学和朋友,组里以前毕业的学生,校友,
Linkedin和Mitbbs(排名分先后)。前面几个不用说了,脸皮厚点就可以。将来如果你的
师弟师妹们找你帮忙,记得尽力而为。ME的同学们请把自己的Linkedin联系人至少加到
300以上,对哪个公司感兴趣就去搜那个公司的人,找校友,中国人, recruiter, 尽可
能找出要招人的组里的校友,中国人, recruiter,等等,发信给他们,求推荐,求内幕
。即使不能推荐你,也可以告诉你一些有用的信息。这样做有点像大海捞针,效率可能
不高,但是记得你只需要一个工作,一个机会,只要捞到一次,你就赚大了

4. onsite

ME与CS不大一样,走到onsite就很接近offer了。但是你还是要悉心准备,你发挥得越
好,拿到的offer越competitive,offer发得越快。技术方面的没什么好说的。其他方面
说些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我觉得你至少要了解公司的近况,新闻,价值观,常用的方法,
软件,仪器,材料,做到成竹在胸。想象一下,在他们领你参观给你介绍的时候,你偶尔
在他说话慢时或者思考时抢先说出他要说的名词,或者引用公司的价值观佐证自己的做
法, 这将给他留下多深刻的印象。面试的过程中要问问题,显得你确实感兴趣,要找机
会不断总结,调整策略,前面的面试对后面的面试也许会有很大的影响。一个我觉得有
用的小技巧,就是前面面试你的人会提到一些东西,你可以记下来用在后面的面试里,
以显示你对公司的了解。当然要找合适的机会,才能不露痕迹。根据当天的经历不断总
结出一些话说给面试的人听,显得你善于思考和观察。注意不时记笔记(最好携带一个
看起来专业的笔记本,显得你很专业),面试时要自信,握手要坚强有力,问到你的强项你
要充分展开深入浅出触类旁通,显示你的知识渊博(同时减少他问到你不会的问题的机会
),被问倒的时候尝试从基本理论做分析解答,实在答不上来就说这个问题很有趣让我回
头再想想,永远不要说I give up这句话,要显得你的心态积极作风顽强,同时也暗示他们
如果时间多一点你有可能就会有答案。最常见的行为问题的答案要倒背如流,并且准备
至少一个例子。如果要你talk,一定要多次练习,基本做到不看演讲稿也能从头到尾把
自己要说的过一遍,这个对最后offer是决定性的。打印你的演讲稿发给听众,显得你
有备而来。如果不作报告,也可以打印一些演讲稿,面试时用来给面试官讲自己做过的
东西。有可能的话,面试之前查每个interviewer的背景,他们的兴趣爱好,专业知识,
毕业学校,发表的论文, 面试时投其所好。关于面试完要不要写感谢信,我的感觉是写
了总不会有坏处。总之,你准备得越充分, 你的机会就越大。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onsite之前大家难免会紧张焦虑,跟大家分享一句话:我们这种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
键时,总需要找寻某种倚靠,但,在比赛中乃是孤独的,无法倚靠任何人,那么,该倚
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东野圭吾

5. 感谢

终于结束了每天看indeed的生活,也许只是暂时结束。虽然错过了Google,我还是得到
了很多不错的机会,所以仍感觉今年是过去的26,7年里最幸运的一年。感谢我的导师,
一个我所见过最善良的印度人,对我的耐心和鼓励。我一筹莫展的时候,他鼓励我说,
在我所有的学生中,我觉得你会拿到最多最好的offer。这让我坚持到最后。感谢在找
工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所有好心人,虽然他们很可能不会看到这个帖子。也许我没有机会
回报他们,但是一定会尽我所能帮助后来的同学们。感谢放我通过的所有面试官们。感
谢Mitbbs,在本版学到不少东西。感谢Google Facbook的同学们,你们的offer刺激我不
断前行。祝愿所有兄弟姐妹们都能找到对得起自己的付出的好工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