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莫生气、陋室铭》的最高价值 (2016-08-07 13:55:39) 


《莫生气、陋室铭》的最高价值 (2016-08-07 13:55:39)


《莫生气》和《陋室铭》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两篇文章,《莫生气》通常被印在折扇上,
或者字裱画上,《陋室铭》是初中课本上的一篇背诵文章。

二十年前,在我生活的小村庄里,每年都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农民因为田地地界不齐
、地头要不要栽树而争吵,也有很多学生上到初中一、二年级辍学去城里打工。

在我五六岁时,当我们收完玉米要播种小麦,在播种小麦之前,得先耕地,在耕地的过
程中不免破坏原来的地界,我的爸爸和妈妈就得和与我家邻地的叔叔阿姨重新做一个新
的地界,在做地界的过程中,若他们不能达成一致,就会发生争吵。这次,他们意见没
有达成一致,两家互相殴打了起来,只见邻居阿姨和妈妈互相挣论着,后来开始谩骂,
由谩骂变成两个女人打了起来,这时,各自的丈夫也不得不相互出手帮助各自的媳妇,
只见爸爸试图拉开她们,然而,另一位男人想着爸爸是帮助妈妈殴打另一个女人,所以
她男人拿起锄头向爸爸背上狠狠地捶了下去,爸爸疼的直叫,妈妈这时像疯了一样,向
那个男人抓去,这个女人也不甘心,揪住妈妈的头发往死里拽,妈妈疼地嚎叫着,站在
一旁的我早就哇哇大哭了起来,最后,幸亏被其他邻居拉开了。刚刚站定的妈妈,嘴角
依然流着血,还没有反应过来时怎么回事,一个半截砖从妈妈的耳旁“嗖”飞过,妈妈
“啊”的惨叫了一声,耳朵被飞驰的半截砖划伤了。原来,是那位叔叔阿姨的儿子趁妈
妈不注意扔了半截砖过来,幸亏,没有砸到妈妈的正脑门上,不然,真不知发生了什么。

我吓得魂飞胆颤,到了晚上,依然在哭泣,我不知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有人打了
我的爸爸和妈妈,我很恨他们,心里想着:就去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决定要把他们全家
就杀光,当我走出厨房门,想到他们一家都比我高大结实,我打不过他们,吓得又退了
回去,把刀又放回了原处。坐在一个角落哭泣,哭着,哭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醒来,还是孩子的我就给忘了这事。

每年,秋收后,要种麦子,我们两家都格外小心,一不小心,就又会战火连天。为此,
我的心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胆战心惊。

有一次,妈妈从田地里回来,很不开心: 躺在床上,不说话,也不吃饭,这样一持续都
是一两天。

后来问了姐姐才知道,妈妈又因为地界的事情和邻居吵架了,顿时,那个儿时所看到妈
妈与他们打架的画面又一次浮现在我面前,恐惧而又惊慌。就去劝妈妈:“妈,我们为
什么非得和他们争这个地界呢?他们说什么就什么,众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妞,你不理解人,他们欺负咱了,别人也会跟着欺负,你没听过吗‘人善被人欺,马
善被人骑’”妈妈微微睁开眼睛,用很弱的声音说。

“那就是跟他们吵架了,你也不能气的不吃不喝,躺在床上,就是气死了,他们又不偿
命,何必呢?”我劝妈妈说。妈妈“咦--”了一声,似乎很不耐烦、不听劝的样子,过
了一会,妈妈说:“满,给我倒点茶吧。”我看了看妈妈,就去给她倒了一杯茶,在递
给妈妈的时候,我看到妈妈满脸的汗,我就去找把扇子给妈妈扇扇。妈妈一边喝茶,我
一边给她扇扇子,等妈妈喝完了茶,我问妈妈:“他们为什么非得跟咱吵架呢?啥事不
可以商量。”

“你这去那儿与他们说理去,他们依仗他们人多就欺负咱。”妈妈边说边转换一下躺在
床上的姿势,估计好凉快一点。我用一个手扇,胳臂扇得累了,要换一下手,当换手的
时候,我发现扇子的背面有字,就停了下了,那时,我已认得字了,便看上面的字:

莫生气

人生就像一场戏   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   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  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  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  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 神仙羡慕好伴侣

顿时觉得很适合用来劝妈妈,妈妈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我就读给她听。一边读,一边
用另一只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以表示要宽心。当我读完后,妈妈似乎觉得好多
了,就对我说:“起床,去做饭。”

以后,每次妈妈因地头要不要栽树与邻居拌嘴生气(栽树会影响树附近庄稼生长),因
经济原因与爸爸争吵生气,也会因她的兄弟姐妹养老问题而生气,或者儿女们的淘气而
生气,我都会给妈妈背诵《莫生气》。若妈妈站着,我就会肩并肩与她站着,一边背诵
《莫生气》,一边用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要她不要生气。若妈妈坐着,我就会蹲
下,把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背诵《莫生气》要她不要生气。若妈妈躺着,我就会
坐在床边,把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背诵《莫生气》。

后来上了初中,我的很多同学辍学出去打工。其中我的一个邻居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
都陆陆续续出去打工去了,每个月可以给他们父母寄将近一万块钱(那时,钱还是相当
值钱的)。他们很快翻盖新的瓦房,还是二层楼房,陆陆续续,村子上很多户人家翻盖
了新瓦房。妈妈估计有些羡慕嫉妒恨邻居家过得看上去比我们好吧,就闹我爸爸说:“
嫁给你一辈子了,都没有新房,这房子还是她爷爷奶奶的土坯砖盖成的老房。”是的,
这个房子很旧,尤其到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但父母赚的钱都用在了我们兄
弟姐妹的上学上了,根本没有钱翻盖新房,但有时妈妈的嫉妒心起作用就会跟爸爸吵,
说爸爸没有本事之类的。我就看不下去了,那时正上初中的我,刚学了这篇《陋室铭》
,就天天在家背,是故意背给妈妈听的。开始妈妈听不懂,就知道我拿个书在背书,后
来,我就故意放慢语速,慢慢背,背给妈妈听,还解释。再后来,每当妈妈唠叨房子旧
,吵着要换新房,我都会背这篇《陋室铭》给她听,有时她听烦了,就吼我说:“背啥
,没用。”我还是坚持背给她听,还加上《莫生气》!

后来,去离家较远一点的县城读高中,会担心妈妈与邻居拌嘴生气,就给她打电话背《
莫生气》,她笑了一下说:“现在跟邻居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吵了,以前穷,什么斗争,
现在日子过好了,也就不争了。”

再后来,我去了离家更远的地方上大学,每年回家一两次,每次回家,都会听到妈妈用
《莫生气》里面的句子劝别人莫生气,我很惊讶:能说莫生气的句子?妈妈很自豪地说
:“这算什么呀?我还会背呢?”说着就给朋友背了起来。当姐姐结婚时,向妈妈抱怨
房子不好,妈妈就说:“你妹不是经常背诵那个什么《陋室铭》吗? 只要人好,对你好
,好好过,别计较太多了。”

是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
,草色入廉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
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当年劝妈妈的句子,自己竟给忘了,要不然,为什么,昨天众姐妹一起聊天,当她们提
到她们都买房子了,是多大多大的,自己的心底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给妈妈背了将近十年的《莫生气》和五年的《陋室铭》,不识字的妈妈都理解了、会背
了、做到了。隔了十一二年,自己竟给忘了。

生活是有很多不如意,也容易引起攀比,生气时和攀比时,不妨多想想,给妈妈背诵《
莫生气》和《陋室铭》的那个自己,那个纯真孩子心态般不生气不攀比的自己。我想,
这也便是《莫生气》和《陋室铭》的最高价值。
--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