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标 题: 我,非洲女孩,嫁到河南小县城看见了更大的世界

 
发信人: cellcycle (vacoule),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我,非洲女孩,嫁到河南小县城看见了更大的世界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0 19:31:06 2022, 美东)

我是非洲媳妇明嘎,今年23岁,来自安哥拉。在我们那里,生孩子是一件比较随意的事
,我们家很穷,不过爸爸妈妈还是生了12个孩子。我是家里年龄最大的女孩,很小的时
候就帮大人们锄地、种木薯、运水、做饭。17岁以前,我不认识字,也不会算数,从来
没有离开过我们的镇子。

  2017年,我在安哥拉遇到了出国打工的中国人程小建,家人支持我们组建家庭。我
和他在非洲举办了婚礼,生下了大儿子乐乐。2019年,程小建带我们离开非洲,在他的
老家河南焦作开始了新生活。在中国的这两年多,我的生活比以前好很多,看到的世界
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我们安哥拉国家不太大,它以前是被葡萄牙殖民,1975年才实现独立,可惜没几年内战
就开始了,这场仗打呀打,一直打到2003年才结束。很多男人在战场上牺牲,所以,我
们那里变得女多男少了。
  为了鼓励生育,安哥拉好多地方仍然允许一夫多妻。我们女性的地位比较低,大部
分男人农忙季节干干活,闲下来就花钱找乐子,抽烟喝酒。而女人们每天都很忙,要负
责种地、养家、看娃。

我1999年出生在安哥拉墨西科省卢奥市一个叫嘎风谷镇的地方。因为家里穷,我没有上
过一天学,只会说葡萄牙语,不会写、也不认识葡萄牙文。其实,我们镇上有一所学校
,它和中国以前的私塾很像,有钱人交学费就能送孩子去上学。  

 

  没钱的人家呢,只能重复上一代人的生活,男孩到了十七八岁就开荒种地找老婆,
女孩子就早早地嫁人。我们家12个孩子,无论男女,没有一个人上过学。

  而且学校太远了,从村里到镇上要走3个多小时,我们家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出门
只能靠两只脚。没钱的人都是光脚走路,有钱的才会买鞋穿。在我们村里,没有自来水
和民用电,也没有水泥路,几条土路全是村民们用脚走出来的。直到现在,村里的房子
大部分还是土坯房,用茅草做顶,用土坯垒墙,沿用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老办法。  



  

  安哥拉的石油资源丰富,政府担心私自打井会导致石油泄漏,很多地区都不允许人
民打井取水。为了帮妈妈解决吃水的问题,我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走路去四公里
外的小河里舀水。我们本地人习惯用头顶着木桶,这样能省些力气。走得累了,我就捧
一口生水咕咚咚喝下去。等把水运到家,天差不多也亮了。

  木薯是我们安哥拉人最主要的食物,种木薯的季节一到,我和大人们就头顶一大捆
木薯枝来到地里播种。地是提前翻耕过的,我会先把周围的枯树砍倒,把它们烧成木灰
,撒到土里当作肥料,再把木薯枝一根一根插进去,盖上土浇点水。等木薯长熟了,我
再把它们一个一个刨出来,让弟弟妹妹背回家去,当作我们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口粮。  



  

  我爸爸经常去河里抓鱼抓虾,有时候也去山上打猎,打到什么就去镇上的马路边摆
摊卖。靠打猎挣钱很少,妈妈攒下来的一点钱都用来买油、买盐、买旧衣服穿了。他们
穷并不是因为懒,而是只知道满足一家人的吃饭穿衣问题,不知道怎么动脑筋挣大钱。
我们村也有比较有钱的人,他们住好房子,有摩托车、小灵通、从外国进口的糖果,这
些东西对我们来说完全是奢侈品。

  我家甚至连一块钟表都没有,计算时间要靠最原始最古老的方法——公鸡打鸣差不
多是早上五点,意味着我要出门打水;太阳落山大概是晚上七点,是我煮木薯做晚饭的
时间。至于其他时间和日期,我头脑里基本没有概念。

  我爸爸是我们家唯一一个文化人,他曾经读到小学二年级,会算数,也会写字。爸
爸平时有一个习惯,他会把家里重要的事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比如我们12个孩子出生
在哪一年的哪一天,家里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大事等等。

  根据爸爸的记录,我们家在2017年前后经历了一件大事——他幸运地得到了一份工
作。其实从2017年之前的几年开始,我们那里已经出现很多中国工人,他们跟着大建筑
公司来盖楼房、盖工厂。为了保证安全,中国人喜欢雇佣我们当地男人当保安。我爸爸
也成为了保安,而他要保护的人,正是我现在的老公程小建。  





  听爸爸说,程小建这个人在非洲打工也很苦。2014年他就到安哥拉来了,先是被中
介介绍去当伐木工,结果被骗了,辛苦半年都没有结到工钱,在大使馆的帮助下才讨回
来1400元人民币(专题)。他想回国,可这点钱连飞机票都买不起,他只好继续留下来打
工,想多挣一点再回国。

  程小建种过地、当过保安,最后还是继续去做伐木工。这次他找到了一个心好的中
国老板,一个月给开7000元工资。伐木要进原始森林里去,如果不熟悉地理环境,不了
解我们本地的风俗习惯,很容易发生危险和冲突。

  在朋友的介绍下,程小建才找到了我爸爸和伯伯。他每个月给每人3万宽扎(折合
人民币300元左右)。这在我们那里已经是很高的工资了,所以在我爸爸眼里,程小建
就像救世主一样善良。

  爸爸觉得程小建来这么远的地方打工很孤单,不干活的时候喜欢请他来我们家喝自
酿的玉米酒。有次喝得高兴,程小建用学了一段时间,还不太顺溜的葡萄牙语跟我爸开
玩笑:你们家孩子那么多,我带一个回中国吧。说完,他看了看我。我爸爸也不知道是
不是当真了,笑着回答他:可以。

  爸爸告诉我,程小建来自中国河南,因为和第一任妻子分居两地、聚少离多离婚了
。他在农村有自建房,背井离乡在非洲打工是为了攒钱。河南在哪里我不知道,就是中
国我也基本不了解。但因为程小建对我们一家很照顾,我对他慢慢有了好感。和我们当
地的很多男人相比,他老实能干、会赚钱,还很体贴。虽然我们交流有障碍,不过靠肢
体动作加上眼神交流,关系还是一天天亲密起来。

  我那时候不知道程小建的年龄,我看得出来,他应该比我大很多。在我们当地,年
龄大的男人迎娶比自己小很多的女孩很常见,因此我也没有顾虑太多。后来我知道了,
他是1970年出生的,我是1999年出生,他比我大整整29岁。  





  当程小建说想和我结婚的时候,我爸爸没有意见,因为这个中国男人帮了我们不少
,人品没有问题。我妈妈考虑了很多天,一直不同意。她最担心的是程小建是外国人,
以后我可能要跟着他去国外,她怕我没亲人照顾,会被别人欺负。

  程小建理解我妈妈的担心,他没有催促,一直在默默付出着。看到我们一家老小都
穿的是破洞的二手衣服,大的穿完小的穿,他悄悄塞给我3万宽扎(折合人民币300元左
右),让我给全家人买新衣服。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家里所有人都有新衣服穿。

  后来还有一次,我爸爸因为不愿意把工资都交给妈妈,想自己留着买酒喝,他们两
个冷战了很久。程小建为了缓和我们家的关系,主动给我妈妈塞了点钱让她买粮食应急
。就是这件事,让我妈妈从心里认可了这个女婿。  




  我们普通安哥拉人结婚,一般是男方送女方家一头羊,收入高的会送女方家一头牛
。程小建平时就经常贴补我们一家,我爸爸妈妈没有主动谈到彩礼的事情,是程小建主
动承诺说,婚后他会为我们一家盖个新房子。

  2018年3月,我们在嘎风谷镇的农村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普通当地人结婚一般都不
拿结婚证,而是在村里举办一场仪式。有了全村族人的见证,夫妻关系才会被认可。结
婚那天,我爸爸妈妈杀羊买酒,请村里所有人吃喝庆祝,在村长的见证下完成了仪式。

  婚后,程小建开始为我们家建彩钢瓦房。他发动全家老小帮忙,爸妈和弟妹负责将
泥巴砌成土坯,晾晒在河道两边。晒干后,我从村里叫上族人来帮忙,一人头顶一块10
多斤重的土坯,运到地基旁边,请建筑工搭建起来,再盖上彩钢瓦。我们忙了三个多月
,终于建好了有三个房间的彩钢瓦房。它看上去像木箱一样,宽敞又结实。  





  房子盖好之后,程小建给我们买了发电机、摩托车,家里看上去比村长家还豪华。
为了感谢大家之前帮忙,我们又请村里的大人孩子都到新房来玩。那天,我用进口白糖
炸了很多甜丸子,每个人都吃得特别高兴,这在平时可是想吃都吃不上的美食。

  房子建成八个月后,我的大儿子乐乐出生了,他的眼睛又大又圆,头发有点自然卷
,肤色一半像我,一半像他爸爸。程小建喜欢用手机视频跟他妈妈报喜,老人很喜欢孩
子,她一逗乐乐,乐乐就咧开嘴笑。老人有了这个小孙子很高兴,告诉程小建让他回国
一趟,好商量一家人今后的打算。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非常担心,因为我怕程小建离
开就再也不回来了。





  幸好,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回国三个月后,程小建又来到了安哥拉。这一次来,他
还带了这些年在非洲攒的所有积蓄。害怕路上有坏人抢钱,他专门花9000宽扎雇了三个
本地人做保镖,四个人走了一天一夜,才安全到达我们的新房。

  我一个人住新房害怕,那天晚上正好跟爸妈住在旧房子里,留大哥一个人在新房看
门。他喝了酒,睡得很死,一直没有听到外面的叫喊声。程小建没办法,只能去找村长
点了一根火把,叫来几个人一起喊醒我大哥。我们见到面之后,马上开始烧火做饭给大
家吃。

  程小建围着火堆告诉我,他母亲同意我和乐乐一起去中国,希望征求我的家人同意
。这次带着这么多钱,就是为了将我和乐乐顺利带回中国。从非洲到中国的路途遥远,
托人办手续、买机票的开销会很大,所以他要早早做准备。我爸爸妈妈在旁边听着,眼
睛里闪着泪光,他们舍不得我,但为了我能过上好日子,还是点头答应了。

  来中国的过程很漫长,我们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才办完手续。我是安哥拉农村人,没
有身份证,村长先是骑摩托车带着我们到镇上办了身份证,后来还去政府大楼办了单身
证明。这些都办好之后,我和程小建又坐火车来到了首都罗安达办护照。

  我的手续好不容易办好,接下来又是乐乐的,我们想把他合法地带到中国。经过咨
询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我们得知,如果给乐乐办安哥拉护照,那他就算安
哥拉人。可他出生后一直在非洲,又没有中国护照。为了让乐乐将来能在中国读书发展
,程小建在中国商会志愿者的帮助下,给孩子办理了旅游签证,这样乐乐一回到中国就
能上户口。

  2019年10月,我们买了前往中国广州的机票,来到罗安达机场准备出发。我爸爸也
专门来到机场送别,他看上去很舍不得我。临走前,程小建又把一沓钱塞到爸爸兜里,
紧握双手表示感激,承诺说他一定会照顾好我和孩子。我对爸爸摆了摆手,然后朝机舱
走去,再也没有回头。

  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落地。第一次来中国,我看哪里都是乌泱泱一大片人,这里正
在过冬天,气温很低,冻得我只能缩着身子。老公在机场旁边的百货店,给我和乐乐买
了厚衣服穿上才暖和起来。没怎么来得及看看广州,我们就坐上了从广州到河南的动车
。  





  从焦作火车站走出来之后,我感觉眼前的世界更陌生了,到处都是黑头发、黄皮肤
的中国人,不像广州还能看到一些非洲人。大家见了我都特别惊讶,我和老公在马路上
等车的时候,跑操的学生、等车的过路行人,一大群人围过来盯着我看, 直到我们坐
上了大巴才散开。

  第二天,程小建把我带到博爱县城买了漂亮的衣服,接着我们又去本地最好的照相
馆拍婚纱照。造型师给我扎了非洲流行的脏辫,挑了一款纯白色的婚纱。因为我这样的
外国人在县城里很少出现过,他们决定不收一分钱,只要求拍摄结束之后能把我的照片
摆在照相馆里当样板。  





  回到程小建的村里,村民们也都是稀奇地盯着我看。虽然我听不懂大家讲什么,但
我还是很会看人脸色的,我能通过人们的表情,大概判断那些话是好是坏。慢慢地,我
适应了这个地方,大家也适应了我的存在。

  村里有很多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年轻女人,我很喜欢和她们交朋友。有时候,我会请
她们教我简单的博爱方言,慢慢我也能说,能听懂一点。

  在家里,我学习了怎么样炒菜、烙饼,怎么样做蒸馒头、做烤串。像香葱炒鸡蛋,
蒜苔炒肉,我看妈妈做过一遍就学会了,家里的菜现在经常是我做。另外,我学会了骑
电动车,刚开始骑得很慢,学会了就骑得很快,有一次直接冲到了邻居家的地里,把人
家的菜苗都压断了,专门去邻居家里道歉。

  在河南,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白雪。以前在非洲,我一年四季都穿短袖、拖鞋,从来
没有见过像白糖一样的东西从天上落下来,摸上去还冰冰凉凉的。乐乐见了雪也很开心
,他最喜欢跟我一起玩雪。  


  2020年5月,我在焦作生下了二儿子培恩。生完二儿子,我变成了120斤,一量个子
,也比在非洲的时候长高了几厘米。自从来中国之后,我吃得好,生活也快乐,不像以
前每天只能干活,现在除了做家务,接送孩子上下学,我还有很多时间自己安排,可以
打扮美美的去逛街。

  现在最让我不放心的是家里经济负担有点重。我没有工作,只能靠老公在工地打杂
工养活全家人。去年,他把村里的三层自建房都给了和前妻生的大儿子用来娶媳妇,我
们只好搬到另一个村租房住,每年租金1500元。老公很想花5万元把这块地皮买下来,
把旧房翻成新房,他觉得这样划算。我担心新债旧债加到一块负担太重,和他吵了一架。

  我们现在住的这个村离县城有15公里,租的房子周围都是老年人,没几个和我年龄
差不多的女性朋友,感觉有点孤独。为了能跟人更好地交流,我去年和乐乐一块去幼儿
园学了中文。我是班里最大的学生,但我一点也不觉得丢人,因为能学知识是很好的机
会。三个月多之后,我学会了一点点普通话,还会写数字、算账,能在智能手机上操作
转账。  



  这两年多,我一直觉得自己在中国很享福,唯一有点难过的是,我的父母和兄弟姐
妹都还在安哥拉,我很想念他们。

  有一次,我在抖音上刷到一个安哥拉女孩嫁到中国浙江,就去要了她的电话号码,
没事的时候,我们经常在手机上用葡萄牙语说话。无聊的时候,我也想过给自己找份工
作,可我是嫁过来的外国人,没有中国身份证不好找工作,而且我也没有学历,怕别人
不收。

  之前因为给家里老人看病,老公借了10多万人民币。这几年他四处打工赚钱,终于
还到只剩下1万多了。将来,我希望我们能攒点钱,自己找块地方建新房,把它好好装
修。如果以后能有自己的小汽车,那就更好了。

  我家老大今年已经5岁了,他比较爱学习,现在不光学中文、识汉字,还会说我们
国家的葡萄牙语。我想自己的任务就是好好照顾他和老二,等孩子们长大了,一定可以
找到好工作,让我们全家人过得更好。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