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对网球拍的选择和腕肘损伤的一点愚见

发信人: dokknife (力刀), 信区: Tennis
标  题: 我对网球拍的选择和腕肘损伤的一点愚见(旧帖及讨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Nov  3 02:01:21 2006)

我对网球拍的选择和腕肘损伤的一点愚见   
来源: 力刀 于 06-11-02 10:11:53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  


我对网球拍的选择和腕肘损伤的一点愚见

力刀


我从38岁开始学打网球至今打网球有快10年历史了,从球拍有成人和儿童型号都没
搞清楚到今天打到USTA4.0,中间换过4种型号,也试打过其他一些型号。由于
职业关系,对网球肘和手腕损伤也比较清楚和注意,所以,至今未有网球肘和严重手腕
受伤--曾伤过。见楼下有网友问及此问题,有网友回答也很有意思,也谈谈自己的一
点体会。个人情况--体能素质,球路风格,技术特点各不同,这里只是一点愚见,但
愿能有更多爱打网球的来灌水,为坛子烧把火。相互交流一下。

我最早半年学打网球用的是儿童拍,19.99刀,当时一是穷,只看哪个拍子便宜了。
用这个拍子对墙击打和学会了大力发球的基本动作。

半年后,闹懂了俺用的是玩具拍,立马换了把PRINCE成人拍,49.95刀,打
了半年,能上场入伙玩了。

一年后,趁清仓买了把加宽头重的WILSON2.7HAMMER(已淘汰停产型号
)拍子,这拍子给俺增添很多POWER,尤其大力发球,当时与一帮黑哥们玩,虽然
对抽底线,俺无法抗衡,俺的发球他们除里面最好的两个(现在看有4.0-4.5水平
)能挡,其他的别看胳膊比俺小腿不细到哪儿,也都吃力。这个加宽头重(11.5盎
司?老了,记不清了)也给我平抽加了力量,但是有缺陷是,控制差,当然那时技术也
很差,控制估计用任何拍子都一样差,另就是单手反手抽时特吃力,时有网球肘的症状
出现,当然,俺不会让它发展到连端东西都吃力的程度(不少人不注意,最终严重的连
端茶缸梳头都困难)。
俺用坏了两把这个型号拍子,但用这个型号拍子打到3.0+水平(第3-4年之间)。
我还是很珍视和怀念这个型号拍子的。

在第3把拍子没用坏前,俺又趁清仓以88刀/把(原销售价180刀)买了2把现在
仍用的Prince Triple Threat Tungsteng,加长OS115超轻型(不到9盎司)拍子,
用普通WILSON合成线,63磅张力。刚用时与以前那个“榔头”的劲道很不同,
同样张力和线,打上去没有那种“噹噹”的反弹脆声,抽球远没有力量,感觉不好,几
乎要退货了。可是当时让俺坚持下来并再也不换的原因是--轻!反手再不伤手腕和肘
,对球的控制力好多了,尤其对俺这种没教练教,野路子打出来的,球路杂掺和了不少
羽毛球的动作和打法的,单打时尤其配合俺善用的正手大斜角度大力发球紧接着轻吊对
手反手前场爱切削吊球引人上网再拉高弧圈到后场,消耗对手体力和搅乱其节奏的打法
特别有效,这套战术其实也是在与那帮各个体壮如牛的黑哥们练摊时由当人沙袋到也学
会宰人的过程中琢磨的不得已的有效战术。

其实,网球打起来不是比的谁力大和狠,比的是“稳”,再狠,你失误多,很快自杀完
事。至于平抽的发力,后来习惯这把拍子以后,也慢慢能增加力量了。由于拍子轻,大
力发球对肩关节和手腕,反手击球对肘关节致损伤性减少很多。在与水平和体能相当的
对手对打时,对手用拍子整体重(11盎司以上)及拍头重的型号拍子对打时,会感到
有时不及对手抽杀的球有POWER,但以提高控制力弥补,并不吃太大的亏。这好比
兵器对练,使大刀大斧重兵器的未必能胜使轻兵器的。这期间,也曾短期试用过WIL
SON6.3(黑妹Williams用的那号拍子)及其他几个型号(阿加西和RADIC用
的),感觉都不如这个淘汰的型号。俺也就没再换了。用这两把拍子,参加USTA3
.5级队式赛担任队里第一双打和第2第3单打,03和04年所在队分别夺了NY大
都市冠军,NY州亚和冠军。 USTA电脑去年把俺的ranking提到4.0。

我觉得在体能和力量以及手掌大小不太占优势时,选择一把总体重量比较轻,且重心居
中的拍子比较不容易伤手腕肘部关节包括肩关节。对球的感觉和控制也容易掌握,对初
入门和中级以下水平者较为稳妥。球拍头部重地拍子也易导致发球时肩和腕关节过渡受
力而损伤,更不必说单手反受击球了。

另外,选拍子时要看把柄的尺寸,以手掌握紧把后,手中指与大拇指鱼际肌肉之间空隙
不超过一平食指的空隙。超过,则意味着把柄过大,易疲劳并在对打和接对手重力发球
或抽球时发生球把在手里打转抓不稳甚至脱手的现象。

我即便平时玩,也佩戴护腕和护肘,我觉得紧一点的护腕和护肘还是能起到不小的保护
作用。不怕您笑话,俺最爱用的还是当年在国内打排球时佩戴的护肘,一付用来护肘一
付对折后护腕外套个WILSON的厚实但松紧性差多了的护腕当擦汗巾用。


业余玩家的一点浅见,望高手会家子上砖指点指正。


DOK-FORUM_刀客论坛 力刀博客_温柔一刀


来源: 沉默的未知数 于 06-11-02 20:55:14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
我悄悄话]  
     
回答: 我对网球拍的选择和腕肘损伤的一点愚见 由 力刀 于 2006-11-02 10:11:53

刀兄钻研发球的精神确实给如今的网球业余爱好者带来很大的启发.发球,因其枯燥和较
难的掌握性,是业余网球手最容易忽略的技术,刀兄能迎难而上杀出一片天地,给广大业
余球手指明了大道一条.再广义一点来讲,就是要苦练基本功.
说到球拍,初学者用轻,拍面大,头重的球拍比较容易上手. 但是对到达3.5的球手,应该
考虑换个重一点,较小拍面(95左右),头轻的球拍. 青少年更应该勇于尝试12盎司以上的
球拍. 重量带来力量,小拍面能锻炼精确度,头轻则使球拍能动性增强. 刀兄也说自己练
的是野路子,希望阅读刀兄文章的朋友切勿盲目跟从,毕竟像刀兄这样自学成才的例子为
数甚少.
刀兄还说球路杂掺和了不少羽毛球的动作和打法的, 虽然不敢苟同,但是Federer在底线
防守状态时正手也不时用上了羽毛球技术---手腕勾球. 但是这种动作对腕力要求极高,
真的是没有教练敢教的, 十有八九都会受伤. 如果对自己腕力信心极强的话, 用用也
无妨. 正道还是多练步伐.Get yourself into the right position when you are
ready to hit.
看过一篇文章,大概说" you don't play tennis to keep fit, you keep fit to play
tennis." 很有道理, 技术提高到一点程度,如果没有physical training, 真的很难再
提高了. 会感觉到力不从心. 可以想象, 刀兄身体素质肯定很高,不然以中年的生理状
态,不可能如此嚣张.
说到底, tennis is a running game. 关于这一点,以后有机会再讨论.
^_^


一看就是行家里手,同意你的评论。再解释几点:  Local Access打往中国电话卡1.3
¢/分种
 
来源: 力刀 于 06-11-02 22:34:39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  




     
回答: 感谢分享!分享一下. 由 沉默的未知数 于 2006-11-02 20:55:14

一看就是行家里手,同意你的评论。再解释几点:

1。我从小到现在基本长期玩三大球、羽毛球和现在的网球,而且玩起来很认真,虽
与专业的差很远,但在业余玩耍的人里体能和素质,而且属于爆发力和反应性算中
上的;

2。先练发球并过关也纯是无心插柳和无奈之举,确实刚开始不认识人也没人愿带着
玩,只好自己练,倒也练出了兴趣和成绩,所以一旦进入场上把对打抽球技术掌握
一点就立即适应比赛了,因为无论单双打,没有发球,立即丢了一半的机会。

3。我确实发现不仅是老中们,连鬼子们也绝大多对发球远远没花哪怕是底线正反手
抽球时间的1/3!很多我打的对手球龄都在20-30年以上,竟然发球没我才练3年的凶
狠和稳定准确!若在同一级别,我基本在发球局可以很好保存体力确保50%胜机的40%吧,
再争取接发局拿个1-2局,胜面自然就大于对手,即使比我水平高的,在发球局,我
也尽量如前述利用发球和长短球大量消耗对手体力及打乱其节奏,不至于被其轻易
牵着鼻子走。

4。 我很幸运,苦练半年发球竟然没有伤到肩、臂和腕。但我强调初学的若能请人
指导还是要有人指导练为安全和快捷,肩尤其腕一旦受伤,极大影响今后动作不说,
对心理影响也很大,若伤重,甚至可能就练不出有杀伤力的发球了。

5。我使用羽毛球技术战术也是有原因的,当我开始上场对打时,遇到的黑哥们根本
不客气,把俺当沙袋练了,所以我无法正规对练不说,必须要能让他们也感到对手
难缠
甚至打败他们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他们尊重认真打和胜者。所以,我只有利用发
球的先手加上短吊前场提拉后场,以柔克刚或胡绞蛮缠挣扎。若硬碰硬,很可能
会把手臂和腕打坏,他们力量太大。

6。我喜欢这个超轻拍子曾被很多网友批评和不认同,也是上述不得已为之的结果,
若当初有人正规教,可能也不会这样打和用这样已很少人用的拍子了。我觉得用它
的最大好处是控制好,我当然若遇到力量比我小或差不多的也可以暴力对打,但对
高手,我已养成习惯以控制和对方纠缠磨了。我反手攻击虽差,但削球以旋转和不
传及落点控制,类似当年格拉芙那样打法也是用轻拍的便利之处。

7。我完全同意上述仁兄的意见,还是应有正规练习,进步会很快而且避免受伤和坏
动作习惯的形成。我是幸运没受伤和养成太坏的习惯动作,绝不鼓励任何人也象我
当年那样蛮练。但强调苦练发球是绝对的。我到目前若没有对手自己一人练时,发
球和底线正反手抽球练习基本对半--我取胜的一半资本当然要苦练保持状态啦。

8。手腕动作在拿重拍(>11盎司)尤其和对暴力型对手对打时,确实,尽量不用,甚
至绝对不用都可以,因为腕部有一块小骨头叫舟状骨,很受力,而一旦损伤,极难
恢复,腕的软骨和韧带也相对薄弱,若不是加强练习的,尤其避免过分用腕的动作,
这是网球和羽毛球最根本的差别之一。

9。我也曾想过换95的拍子,但由于现在年龄和体力及关节伤病,决定今后多打双打,
也就不再换了,现在想再上到4。5又没有好教练和正常时间训练,绝无可能的。就
用这OS115轻拍能保持4。0就满意了。

10。我其实也就是很普通的玩家,写出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希望能有更高水平象这
位仁兄一样的出来评点参加讨论,大家都来受益并学到别人的经验和教训,以少走
弯路和体会更多的打网球的乐趣。

谢谢各位的理解和欣赏及参加讨论

Comments

  1. 新手刚学打网球要养成锁腕的习惯,假设你从小臂到球拍之间没有手腕这个关节。心里
    按照这样100%想,大约能锁定60%。后面动作固定些了再慢慢加一点手腕动作

    ReplyDelete
  2. 别听他们高手准高手抬杠所谓手腕派
    对于新手,不应该有手腕派,period
    真的基本动作熟练了,有的高手在已经是高高手的前提下,发展个人风格,可能会用手腕
    新手,没这回事
    手腕疼我估计就是站位不对,侧身做的不够,经常击球过分用手腕造成的
    尽量站位正确。真疼得不行就休息吧

    ReplyDelete
  3. 偶不认为能有超过25%的新手从未经历过手腕痛的过程。

    用手腕击球是新手的通病,因为他们的步伐、击球协调性是如此的差,以至于
    要想keep the ball in play就经常不得不用手腕。但是由于新手的球速不快,
    所以一般还不至于严重受伤。

    所以偶的意见就是适当的手腕疼没有什么害处,只会促使手腕长结实。这跟任
    何健身运动都是一个道理。不要因为害怕手腕受伤就接球的时候退缩,导致无
    法长进。但是在这个阶段切不可和水平高的选手硬拼,接不到的球要懂得放走。
    和水平相当的新手击球则一般没有此忧虑。

    ReplyDelete
  4. 打球要循序渐进啊,俺那时刚开始打球就是先练习空挥,然后自己抛球打fence,
    再上球场打过网,平时拍拍球培养手感。这个其实也花不了多长时间。
    以前家里穷,没有球筐,买十多个球也够了。我教别人都是告诉他开始一个星期
    打空都没关系,先把挥拍和落点判断练熟,一定不要强打。能打到的球要求可以
    出界但是不能下网,只要能够做到很放松的把球打远就行。基本上经过一个星期
    就能打打了。
    网球和乒乓球,乒乓球打野球的移动都很差,但是球轻根本不会受伤。网球一开始
    乱搞很容易挂的。你为了不捡球强打,结果手腕痛又休息两天,比我这天天放松
    打如何?

    ReplyDelete
  5. 刚开始学最重要的是找打球的“落点”,就是在固定挥拍动作下跑到位置。

    ReplyDelete
  6. 一个礼拜5次的话,要是一次2小时之内,强度就不算太大,主要还是动作的问题。
    对新手来说,不能用正确姿势接的球就不要接,不然你练来练去都是错误动作,还
    特别容易造成受伤。我觉得你刚开始打,最好是能找人喂球,先把正确的动作刻在
    低级神经里再说。

    你说的“硬靠手腕把球震出来”,肯定是不对的。打球的时候手腕应该放松,完全感
    觉不到手腕用力。可能高手在很被动的情况下会有手腕发力的现象,但是他们因为
    拍面角度和击球点拿捏的好,力量就会比较有效的传到球上而不是反弹到握拍的手
    上,也就没那么容易受伤。新手就不要勉强和折磨自己了。

    不知道你有多少球自己感觉是靠手腕发力的?如果这种情况很多,手腕受伤几乎是
    必然的。还有一种可能其实你并不是经常靠手腕发力,但是因为你的击球点经常偏
    离甜点,所以击球反弹到你手上的力量就比较大,而你的手腕又比较脆弱,就受伤
    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https://gengwg.blogspot.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