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谈谈待人接物

今日忽然想起一对母子。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出国时,我的一个亲戚,托我给他的新结识的朋友捎点东西到美国。他说,这个朋友是刚到美国留学的学生,姑且称他Z,从国藤本科毕业(这个国藤以少年班闻名),我正好出差到他的家乡,可以问问他父母有没有需要捎带的东西。

我 依言而行。于是有缘见到Z的母亲。她的长相,因为年长日久,我已经毫无印象。我第一眼被吓住的,是一个满满的大行李袋。我只好说,我自己,出国也只能带两 个这样大的行李,我不仅要带我的东西,还要给亲戚捎东西,她这么多东西,我带不了,能不能拣重要的东西带。她没有说什么,就往外拣。我收下给带的,我不记 得了。但是后面两样我坚决不带的,我记得。一个是Z在大学时候发表的论文,她同时给复印了几十份。我说原件我给捎过去。但是复印件,如果需要的话,让Z在 学校复印好了。还有几十块香皂。我当时看了,心里实在不太高兴,觉得这个妈妈也有点不懂事。香皂这东西,不值钱,又占地方又占份量,哪能托人万里迢迢替自 己儿子搬这种东西。所以我说这个就不必带了。因为这些香皂占了至少一半行李,我不带,Z的妈妈不太高兴,说:“美国没有香皂。”我当时笑了笑,说:“如果 美国是个连香皂都没有的地方,那您儿子去那里干什么?”

东西捎到美国去。Z 觉得东西给带少了,对我亲戚抱怨:“那些复印件应该给我带来,我可以给钱。”这话说出来,我亲戚也觉得不太合适。向我道歉。我说,Z 是只会念书的好孩子,既没有工作过,也没有成家。有些事做的不妥当,也可以理解。

因为我亲戚的缘故,我后来又见过Z几面。通过和他聊天,观察他处理问题的方式,我也觉得Z的待人接物明显欠缺。举两个例子。

一 次过节,请他来我家吃饭。Z带了瓶酒。这瓶酒,是很便宜的果酒,5美金左右。这酒带来,我当时有点犯难。不摆上吧,显得不喜欢他的礼物。摆上吧,这么劣质 的酒,谁喝呢?只好把它和其他客人带的酒堆在一起。吃饭时,Z把自己买的酒抓到手里,说不知道这酒好不好,得尝尝。说完自然地打开瓶盖,对着嘴喝了一口。 我当时愣了一下,确实没见过有人在酒席上这么做过。但是心里也是松了口气。这酒,终于无需头疼处理的问题了。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Z追女孩子 的故事。Z 喜欢一个漂亮的来自中国的自费留学生,和他当时租住在同一所房子里。房子里有五间房出租给留学生。那女孩,不是什么富二代,官二代。 经济上有点紧张,平时花钱很仔细。因为除了这个女孩,其他人都是有奖学金的。所以大家都不由自主地对这个女孩多点照顾。在分摊费用的部分,零头什么都不算 她的。但是没有想到,Z 不愿意。觉得不公平。他觉得女孩经济紧张,是个人问题,不该由大家分担。便要求大家费用要精确计算。其中有个留学生提醒他说,你要追女孩子,她有困难你应 该帮她多扛扛,她才能喜欢你。没想到他说,我喜欢独立的女孩子。Z 和这个女孩同系,只不过Z是博士生,女孩是本科生。在学习上,Z和女孩不是一个级别的。而且,Z也负责辅导本科生。女孩因为和Z在一个房子住,问的时候自 然多一些。Z 有时嫌烦,便总说这个女孩:“你怎么这么笨呢?” 不用再写了,Z追求这女孩的结果可想而知。

虽然Z 待人接物明显欠缺,但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他在美国上学时候,全A。包括他刚到美国,听不懂课而自学的课程。

那么Z的后来呢?他毕业后,去了梦想中的城市,纽约市。要在那里干出一番事业来。 然而,他没有找到任何一份专业工作。实习期满后,他黑在美国唐人街,在中餐馆打工。那一年,是2002年。 他的专业,本科,研究生和博士,都是计算机。

他 的消息传来,我们都震惊不已。许多做着美国梦的年轻人,感觉就象一桶冰水从头到脚地浇下来。由于Z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在IBM工作),也是Z在美国最好的 朋友的妹妹,是我的女友,所以我时不时听说Z 的消息。 知道他刚在中餐馆打工时,还跟朋友说,许多做大事的人都是这么奋斗的。

女友说起来的时候,我叹了口气。我说Z 这个书呆子,真是被忽悠了。许多成功的人,都爱夸大自己曾经的困难,来展示自己克服万难的能力。可是仔细看看那些人的背景,大多数并不是那么真正的一穷二白。 更多的人,起点低的话,一辈子也没有上升的机会。

那刻起,我在心理上完完全全原宥了Z在平时交往中,给我带来的那些些许的不快 (鸡零狗碎的,我不写了)。我想这个孩子,真是处于一个只学习,和社会脱离的状态里。他在面试的时候,又哪里能过得了人力资源部那些人精的关呢?

再后来,Z 也不再和任何人交往,尤其是他的同学兼好友(比他晚毕业,学习没他好)后来进入IBM 工作后,我就再也没有听到任何他的零星消息。

今日在坛子里逛,我看大家讨论如何处理一些待人接物的问题。觉得自己能学到不少东西。

我想,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肯定和北美社会有差距。如果我不学习,那么我的孩子要么觉得和我无法有效沟通,而在心理上疏远我。要么,更糟糕的,她接受我的思维,将来她进入社会,和周围人格格不入而不自觉,她的路变得狭窄,她的朋友稀疏。

我于是想起这对母子。为自己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