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心想成功会让我们输掉什么

陈愉


前在商学院读书时,像我这样自以为是的孩子都读金融专业。在生活的竞争中,赚到钱等同于成功,或者说,我们是这么认为的,那些掌控金钱的人将成为胜者。我是女性,这一点并没有关系──我和你遇到过的任何一名男性一样有竞争力。

在我们想象的世界层级结构中,金融相关专业位居最高层,而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专业是为女孩子或者缺乏数学智商的人准备的。我们炫耀着自己的惠普12C财务计算器,仿佛它们就是一枚枚小小的荣誉徽章。

过了很多年,历经很多生活磨炼以及众多变化之后,我才意识到我的世界观是颠倒的。现实是──金融是给呆瓜们读的。

金融是容易的部分,而与人打交道要难得多,比如说与人交流、谈判、领导、爱以及任何一种实际的人类交流所涉及的“交往”。

社会上的胜者是那些懂得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的人。

我以前总是专注于在竞争中成功

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非常非常努力地工作。我上的是名校,获得了几个学位。我专注于爬上顶峰成为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开发商。我在读书时也是全职工作,因为我太着急了。

当我到31岁时,我以一种我从未想象过的方式登上顶峰──我被任命为洛杉矶的副市长。在我发起教育与经济发展计划以推进我们的城市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我与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领导者协同合作。

当我的四年任期届满时,我转入另一个权力与金钱的世界,成为了一名为大型跨国企业物色CEO和其他顶尖人才的猎头。

由于这些经历,我有机会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各行各业的领导者,并与他们交朋友和合作。

我所学到的是,这些领导者并不是其所在机构中智商最高的人,他们没有获得最高的名次,也没有在考试中获得最高分。他们之所以能够登上顶峰,是因为他们具备吸引最优秀的人才为他们工作的能力,而这种吸引力的根源便是“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是真正与其他人建立起联系的能力,它是人生当中最难也是最重要的技能。在一个千变万化的世界中,同理心是最重要的领导能力。

人与人的关系最为重要

从来没有什么重大的事情是由一个人单独完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创造更大的附加值。因此,只有通过学会如何有效地与他人交流,我们才能在事业和生活上获得成功。

一家企业的结构是金字塔形的,处于最底层的是一大群工蜂,往上一层就是管理这些工蜂的管理人才,再往上是更高一级的管理人才,再继续往上走的话,最终就是CEO的位置。

很多人从来没有升到过高于工蜂的位置,因为他们的技能只是工蜂的技能。他们知道如何非常努力地自己埋头苦干,这正是他们一直接受的教育。

这个社会让我们互相疏远

我们在一种过度地以成就来界定彼此的文化中长大,我们的教育体制只关注个人。从我们上学的那一刻起,我们受到的教导就是把身边的人看作名字和从高到低排列的数字。作为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打败其他所有人。

我们的父母,真心实意地急于帮助我们做得比别人更优秀,总是劝导我们要以学习为重。其结果便是,我们学会了如何“思考”──至少从学术上而言──但是没有学会如何“感受”。我们从未学会表达自我。我们只记住了一点──我们的表现比我们是谁更重要。我们从未学习如何与自我保持联系,更不用说与他人保持联系了。

于是,从孩提时代开始,我们很多人就成长为情感麻木、对自我视而不见的人。毫不奇怪,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会比那些在重视终生情感培养的文化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们,更难懂得和学会同理心。

在 追求竞争和超越的过程中,我们都变得与他人疏远了,不可避免的后果就是社会上每个人都把其他所有人当作竞争对手和自己获得成功的障碍。这又不可避免地导致 了现在的社会状况,我们觉得无法相信任何人,我们每个人都觉得疲惫不堪、陷入困境并且害怕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正是在这样的世界中,五个天真无辜的孩子仅 仅为了取暖而在垃圾箱中丧命。



Sina Weibo

发现五名男孩尸体的垃圾箱。本图为新浪微博截屏。



人类交流的社会力量

考虑到我们生活在这个冷冰冰甚至经常是残酷的世界,同理心显得更加重要。

同理心会让我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得成功,因为每个人都感到疲倦,每个人都心有恐惧。主动与我们身边的人真正地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在更深层次上,同理心是使我们的生活充满爱、信任以及当今世界所缺乏的真正的人类交流的起点。

本文作者陈愉是前洛杉矶华裔副市长、畅销书作家,著有《30岁前别结婚》。她与丈夫及两个女儿生活在洛杉矶。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