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国人彼此不抱团儿?

发信人: charlie1618 (老夫子), 信区: WaterWorld
标  题: 中国人彼此不抱团儿?不吐不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Jun 29 16:37:27 2011, 美东)

                                 中国人彼此不抱团儿?
           刚刚看到一篇写华尔街中国人的文章,郁闷之余,让人不吐不快。
         “一个印度人做了头儿,第二年他手下全是印度人。一个中国人当了头儿,
第二年他周围就剩他自己了。”这是文章中提到的花街的流行语。这句话,和“一个中
国人是条龙,一群中国人是虫”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人的窝里斗是历史上就有名的,
这种文化也发扬到了海外而光大。凭良心说,有的华人主管害怕招了同胞被上司同僚落
上“任人唯亲”的口实,不愿意招同胞为僚。但不可否认,国人来美后,彼此不抱团的
事实。其实,背井离乡,来到异国安家,都不容易,自己人都不团结,你能寄希望于别
的族裔?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事实应该另我们每个海外华人反省反省了。按道理说,这二
十年来我们很多人都是留学北美最终扎根异乡,高学历的人不应该不懂为人之道。难道
以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让别的族裔只看到我们是一群虫吗!
      其实,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有的比这走的更极端。朋友讲过这样一个亲身经历的例
子,他找工作时到一个公司的部门面试,这个部门的华人很多,而且多是国内某个名校
毕业的,因朋友不幸与他们不是校友,最后的结果是no。也许有人说是巧合,但据我所
知至少是几个人落选且不是专业和能力的原因。
     来美国久了,更知道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作为一个族裔,你不发出自己的声音,
没有人会给你争取权利。一个不报团的族裔,如何一个口径发出自己的声音?!
       自己人都不帮自己人,注定是一盘散沙。这个方面而言,不论我们怎样谈论印
度人如何工于心计往上爬,但他们对同胞相互提携上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学习的。
        记得这样一句话,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让我们从自己开始吧。



下面是我在文学城看到的这篇文章:
华尔街中国人彼此不抱团儿 "外籍军团"被印俄霸占
  文章来源: 陈思进 于 2011-06-29 09:53:09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随着华尔街电脑、衍生证券化,使大批“物美价廉”的中国留学
生,进入了原先由白人独领风骚的世界——华尔街,从事电脑软件和衍生证 券的模型
研发,当年的纽约时报上还曾大幅报道过。渐渐地,擅长电脑、数学的印度人和以俄国
人为主的前苏联人也随后跟进。没几年,中国、印度和前苏联人,在 华尔街形成了三
大群体,占华尔街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但有所不同的是,印度人和前苏联人擅长团
体作战,而中国人则倾向于单打独斗。

近两、三年,华尔街可谓血雨腥风,哀鸿遍野。几乎每家银行都成了“总裁”——总在
裁员。我直接、间接的朋友中,大约有三十来人丢了工作。这要放在过 去,找一份新
工作只需两、三个月,薪水往往还朝上涨。如今裁员滚滚,招人的公司却寥寥无几,僧
多粥少,找一份华尔街的工作简直难如登天。迄今为止,那三十 来人中,只有七、八
位朋友有幸又谋到了新的职位,但薪水大幅缩水;另有五位朋友在其他城市找到了工作
,搬离了纽约;还有几个加拿大籍朋友回到了多伦多,还 有几个海归中国;几位年纪
大的索性退休,剩下的几位依然在苦苦地找寻着。

前几天,其中一位朋友给我来电话,谈起找工作的近况。他绝望地说,每一次面谈第一
轮感觉都不错,但第二轮面谈总被刷下来,究其缘由,竟然是因为自己不是印度人,也
不是前苏联人!

他一说我立刻明白。华尔街第一轮面谈,通常都是人事部门或未来的顶头上司先约见,
这些行政主管或者项目经理大部分是白人,只看应聘者是否符合要求、 是否顺眼。而
第二轮面谈,就轮到技术主管、或者部门的技术骨干来考问了。中国人去应聘,白人这
一关轻轻松松就过了,但第二轮如果是印度人或者前苏联人,他 们便会“朝死里整”
,届时向经理说声这个人不合适,中国人便自然出局。有一个华尔街软件公司更为离谱
,我朋友去第二次面谈时,见到一个俄国人、一个乌克兰 人,他们直截了当对他说,
你不会俄语吧。我们这儿的软件是用俄语写的,你看不懂的。

其他朋友也都碰到类似情况。

印度人不甘心只做普通技术或业务员工,他们的眼睛还会紧紧地盯住管理阶层。在华尔
街,一旦一个印度技术业务高手进入一个部门,就再招聘两、三个助 手,也是印度人
;新手一两年后出头,然后再带新人。于是,他们就像搭人梯那样,渐渐地向上升,到
后来,最早进去的那位当上部门经理、甚至更高位置,便掌握 了整个部门的用人权。
再过不了多久,他的下级中印度人越来越多,并逐渐把其他族裔的员工排挤出这个行业
。所以我们中国人去找工作去面谈时,只要见到印度人 心里就会嘀咕:“肯定没机会
了,印度人不往死里'整'你是绝不会罢手的。”因为,他们一定要留住这个位置来安顿
自己的同胞。

现在,华尔街的每个房间里几乎都看得见印度人,有的公司食堂里居然开始提供印度餐
。难怪街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上半句是:“一个印度人做了头儿,第二年他手下全是
印度人。”而下半句呢,和我们中国人有关,卖个关子,且听下回分解。

上文提到华尔街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其下半句和我们中国人有关:“一个中国人当了头
儿,第二年他周围就剩他自己了。”这话虽然不动听,却一点儿都不夸张,讲一个我自
己的跳槽找工故事吧。

多年前,花旗的投行所罗门美邦(Salomon Smith Barney)招人,那时花旗如日中天,
我觉得机会非常不错,立刻申请,不久就得到了面谈的机会。安排我前去面谈的猎头名
叫韩伍,电话里我们只简单的谈了 几分钟。猎头们一天起码拨打百八十个电话,又要
写电邮安排双方见面的时间、地点、人名,忙得恨不得连脚都伸上来帮忙。那晚我已经
上床了,韩伍来电话,语气 语调极为亲近,他说一看我履历上的名字便知我是中国人
,并告知他是越南人,绘声绘色地向我详细介绍道:“我的头儿一看你的履历,就觉得
你是非常有希望的候 选人。你以前的经验符合他们的标准。而且你要去的那个组,头
儿也是中国人,苏博士,技术水平相当高,去年升上去的。你们背景相似,都是从中国
来的……”

那天,我怀着与韩伍相同的愿望去了花旗,第一轮面谈采用“Panel Interview”的形
式,也就是和几个人同时面谈,共三个组员,一个老美,一个印度人,还有一个中国人
山姆。由于有一个老美在场,那个印度人比较“客 气”,这一轮谈下来双方感觉都挺
好,韩伍兴致更高了,立刻又安排了第二次面谈,见组长,也就是那位苏博士。去见苏
博士的前一晚,韩伍又在我临睡前来电话, 我好奇地问他是不是还在公司忙,他回答
是,不忙不行啊。我们“同病相怜”互相安慰地聊了半小时,他说:“听苏博士讲,别
的猎头给他送去一个老美,我们觉得 你的希望还是最大,你的实力强过那个老美。”
我自己也信心满满,花旗那个位置的业务领域是我熟悉的,而使用的技术更是我的强项。

第二次去花旗早到十五分钟,我在会客室坐等得不耐烦,伸出头去四下张望,见到了前
一次那个叫山姆的组员,他正巧来到门口冲咖啡。看到熟悉的面孔又是 同根同种,我
自然地流露出一副热乎劲儿,刚跨出一步想同他套近乎.奇怪,没想到他看到我跟见了
鬼似的,立刻慌里慌张地躲开了,简直莫名其妙!不过,那位苏 博士组长倒还好,他
浑身散发著书生气,跟我想像的差不多,我们谈得不错。

那晚我等着韩伍的电话,我估计他会安排第三次面谈,去见花旗的部门经理,可电话没
有如期而至。第二天中午我正吃着午餐,听到电话铃声,我将一口还来 不及下咽的饭
吐在盘子里,急忙去接听,是韩伍!他开口便质问道:“我真搞不懂你们中国人,太奇
怪了。明明你最适合那个位置,苏博士却说你不合适,我逼问了 他半天,他说顾忌到
如果手下再聘用一位中国人,有抱团儿的嫌疑。我的头儿听了之后气坏了,这算什么理
由?好端端的一单生意弄丢了。”

我很失望,更无力回答他的问题。抱团儿工作是件好事,中国人为什么要自我心虚?我
们中国人如果在外面都不帮自己人,特别在当下艰难时刻不“抱团儿取暖”,那指望谁
来帮你呢?

这次华尔街的大裁员,更使得中国人大量流失,那电脑软件系统和衍生证券模型原先的
三分天下,不久就将成为印度人和俄国人的地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