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国程序员求助:快 40 了,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办


编者按: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迈入不惑之年,健康、家庭、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其实都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有一位程序员在 Hacker News 上发了一则帖子,想咨询一些关于人生职场的建议。本文编译自 Hacker News 上原题为《Ask HN: Turning 40 soon – seeking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life advice》的文章。

Hacker News 上的朋友大家好!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能成为社区的一份子感到开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要迈入不惑之年了。作为一个技术迷,同样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想问问大家有什么关于人生或是职场上的建议可以分享给我。期待你们的回复!
网友scarface74评论:
我现在43岁。我的建议是优先考虑以下三点:
1. 健康。你的健康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没错,这甚至要比你的家庭还要重要。如果你病了或是过世了,这对你的家庭绝非是好事。
2. 家庭和朋友。相比再找下一任妻子,找个新工作要容易太多了。你现在所处这个年龄,就需要你动脑子来工作,而不是只会埋头苦干。你已经不是年轻的小伙子啦,不必一周工作60个小时,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健康来赚钱。
就朋友来说,我必须努力和朋友保持联系,维系友谊。当然,有一点众所周知,男性没有女性那么在意深厚的友谊。
3. 工作。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能,学习新技术,与时俱进。此外,你也不必迎合年轻孩子的爱好。有很多企业岗位都是一周工作40小时即可,上完班你就可以回家休息了。只要你一直有在提升自己的技能,那就不必担心工作上会因为年纪大而受歧视。
网友quietthrow回复: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自从我知道了全球股权众筹鼻祖Naval Ravikant之后,这两年来,你所说的这三点就成为了我生活的重心。(他非常透彻得提炼了我思考的内容,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谷歌搜索一下他的博客《startup boy life formula》。)
但我发现你很难将这些重点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我一直在不断尝试,但是发现自己总是会偏离方向......如果有什么可以有助于保持专注的技巧,请告诉我一下。
另外,我把你说的第二点总结成了一个词,那就是“关系”。
网友scarface74回复:
这对我来说没那么难。
健康方面——到我35岁左右结婚之前,我曾是一个兼职健身教练。我亲眼见证了数年来忽视身体健康的人以及在55岁时跑步、并在65岁还在坚持这项运动的人之间的区别。我把家中空置的一个房间打造成了健身房,并且经常在里面运动。
家庭方面——我的妻子和我都是第二次婚姻。我们彼此都知道离婚是多么令人伤感的一件事。在一些情况下,双方选择离婚是因为其中有一方忙于工作,也有可能是因为夫妻彼此没有将对方放在首位。当外界的责任影响我们相处的时间,我们就会保持警惕。
职业生涯方面——我曾亲眼看到过一些年纪偏大、步入舒适区的开发者因为被解雇而钻进了死胡同,之后也很难找到新工作,这是因为他们没有保证自己符合市场需求。我在34岁的时候碰到了这样的情况。我在一个岗位上待了9年时间,两年之后我就不再学习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组合也因此而过时。之后我花了半年时间进行学习。即便当时已经在该行业工作了12年,我还是选择接受了一份入门级的工作。后来,我拼命学习,然后跳槽。
网友shams93评论:
我已经46岁了,居住在洛杉矶。我别无选择,每周必须要工作60个小时以上。2008年,我几乎失去了所有的朋友。我也没办法重新联系上他们,所以我现在没有朋友,也没人在意我过得怎么样。上一次我去医生那里检查身体,之后就因为离职4小时被直接开除了。我也没有对象,自己一天最多只能吃一餐,睡觉时间也只有3-4小时。我活没活着这根本不重要,因为作为一个在洛杉矶工作的工程师,我毫无价值。
网友tracker1回复:
除非你有什么天大的理由要留在洛杉矶,我建议你还是考虑搬去菲尼克斯、休斯顿、亚特兰大或者SLC。在那里,你的收入足以负担生活成本。菲尼克斯的工作大多是些无趣的公司事务,但是工作与生活之间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
或者可以考虑去西雅图、哥伦比亚特区或纽约。但那里的生活成本就要高出很多了,收入与生活成本比也不太理想。
网友baron816回复:
如果生活已经如此糟糕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做这份工作呢?赶紧辞职,寻找一份新的工作吧。
网页mswen回复:
你跟我很像呀。我在2008年经历了三重打击。
1)当你的收入达到了“顶峰”,恰好此时你被辞退了。现在,你需要和其他数百万名失业的专业人士一同寻找工作,可是你的资历远超过现有大部分工作的要求。
2)房子价值损失了40%。我本来想等等看把这个房子卖掉的。在2006到2008年收入还不错的这段时间,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贷款换一个更大的房子。在我家这边,房价如今才回升至2007年左右的水平。所以当初没有卖房子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决定。
3)退休投资组合损失了40%。也许当时我选择继续等待,现在的投资结果也还可以。但是,2008年到2012年之间,我很难找到一份薪资水平还不错的工作。家里还要负担四个孩子的开销,花费一直是有增无减。最终,我取出了一部分退休金。在股市最低点的时候,我选择卖掉了部分股票,用来支付账单,家里不至于要卖掉房子。
现在回首当时,在收入减少的那段时间,我本可以做好准备渡过难关的。不过,我要说的重点其实是——有时候,人生会面临多重困难,你也必须要做出一些艰难的抉择。
网友somethingsimple回复:
“有很多乏味的岗位一周工作40个小时即可,之后你就可以下班回家了。”
如何才能找到这样的岗位呢?薪资如何呢?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时常每隔一周就要学习一件新事物,这让我倍感崩溃。我现在一心只想着辞职,然后去找到这么神奇的“一周工作40个小时且还很舒适的岗位”,但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里寻找。
最近,每一家公司都似乎都在重写堆栈,并试图迁至云端等类似的地方。有时候,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乏味的工作,每天写写Java就可以了,这样我根本不必在意其他东西。
网友scarface74回复:
西海岸以外的很多大城市都能找到所谓的乏味公司岗位。
https://www.matrixres.com/resources/salary-survey
在这些城市里,生活成本不但低很多,且岗位选择也很多。
但是,“一份乏味的工作”并非意味着你可以不用学习新的技术。这不过是一个可以让你一周工作40个小时且不用担心如何改变世界的岗位。
网友owurkan评论:
49岁的来报道。我有两个孩子,都是十几岁的年纪。当你年纪渐长之后,你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并不会发生什么改变。只不过生活里,你每天厌恶去做的事情会变多。你应该针对此做好规划。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从20岁之后,就一直对生活进行微管理。如今呢,由于工作/配偶/或是各式各样的关系......他们都被生活束缚住了,感到非常痛苦。上面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提到了,你首先要关注的事情就是你的健康,身心健康都很重要。这是绝对有必要的。第二件事就是要为之后的生活提供多种选择,而不要和很多人一样,将自己框死在一种可能里。为自己未来的生活播下种子吧。你并不知道在未来,这些种子能否开花结果。因此,当你忙于当下的生活,也请为未来带来更多合理的可能。别仅仅只专注于一个单一的目标,确保你有好几个想要去实现的梦想。不必沉迷于此,适时浇点水,那些没能存活下来的就放弃好了,在有必要的时候再次进行培育。这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后台处理程序。当你发现潜在的未来机会时,小心翼翼留心一下。对我来说,这为我创造了很多奇迹。
网友sshine回复:
能针对你说的“种子”,给出一些例子吗?
你想说的是培养新的爱好或者是在职业生涯方面开放更多可能性(比如说成为经理或是拥有一个业余项目),还是说多交一些普通的朋友(即便在十年之后,关系也依旧普普通通)?
网友owurkan回复:
人生是有概率性的。你没法确定自己的未来,但我相信通过增加更多令人愉悦的可能性,你实际上是在提升未来的可享受性。举个例子,我花了一些时间去交朋友,可其实我是有更紧迫的事情要去做的。但我是这么想的,也许在未来这样的付出会“开花”,那这就是值得的。我也会在感兴趣的事情上培养新的技能。我做事情一直是怀揣决心的,不会有焦虑,也不会有执念。不管最终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都能够接受。而我当下,不过是在增加愉悦未来的可能性。但正如之前说的,如果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身体或是没有合理支配收入,那一切也就无从谈起。
网友marcus_holmes评论:
保持健康。
准备好应对年龄歧视。未来十年,你会注意到这一现象的,尤其是如果你不在意健康的话。这种感觉很微妙,但你会发现自己变得不再重要、不再被认可,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
从职业角度来说,你会面临要晋升成为经理的轻微压力。如果你还没有准备好,确认自己能否接受这一点。如果你能接受,那么就开始在课余时间攻读MBA(MBA课程中讲述的领导力问题很有帮助)。如果你不能接受,那么你就需要想办法不当经理。作为某一个特殊领域的专家或是加入一个对于经理和技术人员有单独分级的公司。
在某一个阶段,你也许会遭遇中年危机。这有很多种形式,但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对自身活力的一种肯定。你依然强壮、健康(我之前有提到健康很重要吗?)、能干,但你也在接近死亡,你突然意识到时间是有限的。但还剩一些时间够你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现在就开始行动的话。
身体会有一些奇怪的反应。由于进化,身体会出现一些奇怪的小毛病。你的头发可能会发生一些你并不期待的变化。
继续学习。你很开心得待在自己的舒适区里,而观点却就此僵死。千万别这样做,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培养一个新的爱好吧,换一个技术去学习,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就像是保证大脑的健康一样。
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抑郁和焦虑通常会在这段时间出现。运动能够缓解这些情况。
但不惑之年还是很有意思的。这个年纪也有很多好处,这就留给你自己去发现啦。
网友koolhead17评论:
这是给我自己写得,希望到我30岁的时候,我能够做到以下大部分事情。希望这份清单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 家庭放在首位。
2. 戒酒能有助于身体健康。
3. 经常跑步以及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4. 保证心胸开阔。让爱自动来到你的身边,而不需要你自己去拼命寻找。
5. 区分优秀的导师和老师。不断提升自己。
6. 注意自己阅读的内容以及从中学习到的知识。不用多说,来源很重要。
7. 每天列好待办事项清单。一旦完成了一个任务,就把它从清单上划掉。
8. 对外界事物感性处理,这样身心都能得到平静。
9. 我们身边大多数的事都是暂时性的,包括现在的思绪、天气、痛苦。在这些短暂的事情上,不要做出什么永久的决定。
10. 用笔记录下每天的一切。这也许会花一些时间,但用笔宣泄自己的思绪,这可以帮你保持理智。
13. 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远离疾病。
13. 耐心地观察。争吵大多都是无济于事的。
14. 每个月学习一项新的活动/技能。可以是画画、跳舞甚至是学习一门新语言。
16. 朋友多是好事,但是要交一些能够接受真正的你的朋友。
17. 快乐是一种心境,这需要你脱离物质世界进行思考。
网友bitexploder评论:
我今年38岁了。但我感觉自己和年轻时候一样富有朝气。我也有两个孩子。我没有什么醍醐灌顶似的建议可以给你。在计算机领域不断前进吧。作为工作10年的顾问,我想这一个时间段也许是我们40岁到50岁之间的最佳时间点。薪资可观。人们(甚至于是一些年轻的初创企业)也会聆听我们的观点,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在我的世界里,对老年人的歧视根本无从谈起。我和年轻时候的自己一样,对于计算机怀揣相同的热情。我们(我自己以及两个合作伙伴)慢慢创建了一家咨询公司,这五年来,员工人数也达到了15人。20年来,我从没有活得卑微过。和自己喜欢的朋友一起工作,保持好奇心,继续前进。其他就没有什么啦。
对了,教会你的孩子保持好奇心。现在有太多孩子盯着电脑,但似乎失去了这个年纪该有的“光”。
网友aklemm评论:
不能算作是建议了,但在我40岁的时候,我去拜访了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所有朋友。有一些我之前几乎失去了联系。我们聊了聊生活、期待和观点。重新联系上久未碰面的老朋友,这是感觉还是挺让人感到振奋的。从和那些有家庭的人的对话中,我发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焦虑的逝去。
有家庭的朋友似乎已经安于现状(但这并非是指他们没有遗憾),而那些没有家庭牵挂的人似乎还在寻找一些东西。对于我来说,专注于家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网友cameldrv评论:
刚刚40岁。我的老房东在十年前教会了我一件事,当你变老了,有默认“已知良好”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很重要。在门旁边用一个小盘子放钥匙。当你既是经理又是开发者的时候,这话也同样适用。安排好新项目启动的流程,雇佣一个新的员工、固定新的服务器等等。其中一些可能像是Shell脚本,但大多数都是需要你时常更新的文件。
网友simonpure评论:
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时刻注意你的时间都花在哪里了、花在谁身上了。
从长远角度进行优化,而不要走捷径。
你的目标是保证精神、身体以及灵魂的平衡——其他事情都能顺其而然找到解决方案的,你无需去担心。
我现在39岁了,计划至少要活到130岁。但我试图将每天的生活过得像是自己第二天会死一样——环境很重要,这能帮助我们分清轻重缓急。
网友jv22222评论:
我觉得上面有一些不错的反馈,但是有一条真正有价值的建议还没人提到(在我看来)。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认识的所有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朋友,其生活质量都要高于那些仅仅只是为了维持生计的人。
此外,也许我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还能有益于我们的健康、关系以及家庭。因为我们会更加满足,每天都值得期待。
网友spacecowboy评论:
45岁。两个孩子念大学了,还有两个十几岁的孩子。我妻子现在也回到学校念书了。过去,我管理着软件团队,自己也要写代码。现在呢,我在家工作,以撸代码为生,这是我享受其中的事情。我也能有时间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我想,在我40多岁的年纪,得到的最重要的结论就是专注于身体以及心理健康,主要是通过冥想的办法——现阶段,我觉得冥想起到了最重要的影响。我试图不再对生活里的一些事情做出应激反应,尝试去更多地享受生活里的点点滴滴,学会尽可能多得给我的妻子和孩子提供支持。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说,我会试着做一些业余项目,培养一下正职工作不会用到的技能。保持与时俱进,尽可能去参加会议,这是了解行业动态发展的最佳机会,还能认识一些其他专业人士。
网友thinkloop评论:
如今的40岁和上一辈的40岁已经是不同的概念了。显然,过去二十年来,工程师的工作就是要不停学习,去适应。只掌握一种技能然后不断精进的日子是一去不复返了。最后一批40岁的中年人也许不知晓这样的情况,这可能就是年龄歧视的根源。现在的40岁意味着你在这样的模式下工作生活已经有15到20年时间,所以你深谙这种模式。那么经验能够带给你很大的的价值。除非你不再学习了,否则这一价值将会一直存在。
网友itomato评论:
1. 评判是什么让你走到了今天,摆脱那些不能让你受益或者阻碍你前进的,不管是关系、饮食习惯、编辑、思维/行为模式还是什么。
2. 重新审视18岁时候的自己,不必寻求当时自己的认可。找到是什么会让当时的自己感到震惊,并竭尽全力描述出来。如果你对于描述的内容并不满意,那么这就是你可以学习的机会。
3. 如果你能总结出一个职业让你一直做到退休,那么这会是什么样子的工作?那是什么感觉?
4. 不管处于什么年纪,“不要在琐碎事情上浪费时间”这句俗语都是非常适用的。
5. 温故而知新。数代人的智慧都被锁在过去的论文、研究以及期刊中,等待合适的时机去发现。这个合适的时机就是现在。
6. 花些时间为自己的后代解释一下你对于技术的理解,把这规划成一张藏宝图,而非大纲。
网友adamredwoods评论:
还有一些其他建议:
1. 如果你心情不好,吃些好吃的吧。
2. 花些时间和孩子或家人待在一起,即便你此刻感觉腰酸背痛了。有时候一起看个电影也是极好的。
3. 更频繁得去看看自己的父母。我真希望自己之前能这样做。
4. 背疼的时候就吃药。不要强行用力。
5. 不要评判别人如何如何,我们中45岁以上的有些人也过得不好。
6. 考虑当个导师/兼职教师来回报社会。
7 买个房子,或者查看下自己的养老金。
8. 不要刻意追求快乐,要学会知足。
网友keithnz评论:
我如今46岁了,有三个孩子。
很难给出什么通用的建议,毕竟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但可以分享一些基本经验,比如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时刻准备应对变化,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爱自己的孩子、妻子以及家庭。
40岁和我之前并没有什么区别,但这却是我重新考虑自己一些不健康习惯的好时机。我认识的朋友在这个年纪患癌症或其他疾病更常见了。
科技充满了机遇,保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试验。但基本功必须要打扎实。
网友sireat评论:
我44岁才意识到,没有什么事情是重要的,也没有什么事情不重要。
人生如戏,到头来总要落幕。
这是你围绕自己创造的一个小世界。而这个小世界的说法也适用于Musk、Putin、Trump、Thiel、Bezos等人。
最好的情况就是你还能活50到70年。人类在延长寿命的问题上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因此,健康当然很重要。保证身体健康,你也许能多活10到20年时间了。这就很棒啦。
人们总在自欺欺人,认为自己在做一些很重要的事情,但实际上根本不是。只要你能一直维持这样的假象,哪儿也可以。
这是一个令人沮丧的认知,但也能让人感到解脱。
你可能会是一个善良的人,那就很好。
你有一个家庭,可如果40岁还是单身,这也没什么问题。
如果你想要蹦蹦跳跳穿过草地,那就去呀。如果你想玩一整天游戏,那也没问题。
如果你想参加Hackathon,那就去参加。如果你想要创业,那就大胆去吧。
我穿着两只不一样的袜子,我的小女儿不能接受,但是我觉得这没有问题呀。
网友dgudkov评论:
从职业角度来说,你将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你的经验能让你很好地了解风险(技术、待人处事等)以及实现目标的方式。你基本上可以控制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如果你正在考虑做些大事的话,那么40岁刚出头是打破常规的最佳年龄。
网友drjasonharrison说道:
很多建议都是关于健康、家庭以及朋友的。关于职业生涯,我的建议是至少每年都要进行职业规划或是每季度。这能帮助你集中精力控制自己的工作生活:目标、责任、要求、差距、成长方案。
希望这能帮助大家以更少的时间发现导师、技能、机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