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记录一个非同寻常的pip以及赔偿

 

看到隔壁那个帖子跟公司斗争了三年(👇戳这里),我非常佩服楼主,因为经历过才知道整个过程非常心累。我斗争了几个月就觉得生活都失去了光芒。you only live once, 希望一亩三分地的朋友们,在现在的或者新的公司被温柔以待。

故事背景:

由于公司政治斗争,小老板出走并且反水,导致大老板很不爽,拿我这个组里的一直勤勤恳恳干活的优秀老员工开刷,重组后直接pip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

找律师:

我的一个了解事情原委的senior前同事很不爽,说他们一直拿我们中国人当软柿子捏。直接给我推荐的一个经验丰富的律师R. Vaznaugh,坐标加州。每个州的employment law不一样,需要找当地的。我们都曾天真地以为,只要pip上的情况不属实,就会构成法律问题。

另外有我的female+minority+nationality等加持,可以搞个discrimination;外加还有工伤。而且我的第一反应是quit the job。

但是,千万不要quit!千万不要quit!!千万不要quit!!!如果你联系律师提到health原因有叫你quit才能工伤官司的都是垃圾律师。公司terminate你会给公司带来法律责任,比如你可以诉讼;但是如果你是自己quit,就没办法上诉了。employment lawyer这个时候都会让你苟着,收集证据

跟我律师打的第一个咨询电话,他就叫我不要quit the job。 然后该看医生,包括心理医生,就请病假

即使是pip,也不能阻止你用sick leave,sick leave额度用完甚至可以用pto做sick leave去看医生,后期还可以请fmla/california family rights act —— 这些公司都是没法阻止的。

而且病假+personal holiday在离职的时候是不能折现的,所以能用都赶紧用。

律师说,pip哪怕对于你的performance陈述不符合事实,也是ok的,因为是at-will employment。律师详细询问了公司+股票的情况,如果工资没有比同一级别的男性低(需要自行举证),则很难说构成女性歧视。另外工伤这个证明真的很难。

但是在听过我的故事后,律师提出了他们对我的sick leave有质疑,是不合法的。律师说等等后续,需要他们再出些漏洞,而且pip也不代表公司一定会解雇你,需要等到pip结果出来。

因为是at-will employment,一般来说可以没有理由解雇你,但是如果涉及discrimination, harassment, sick leave会构成unlawful termination,可以上诉。

一般律师收费是hourly consultation或者他来代理你的案子

一般律师会在很有把握的时候直接代理case,把握不大的时候进行按小时法律咨询。

hourly consultation就看律师自己收费,一般400-800不等。

代理的话,一般是公司terminate你后,你找他代理,他给公司发demanding letter,可能经历negotiate,arbitration, 最后才是法庭上诉。收费一般收取你最后的赔偿的33%-40%+不定。

如果一个律师不代理,可以多换几个律师问问。PS, YouTube有个加州的普法节目的up主 Branigan Robertson,YouTube视频讲的也挺好的。如果想了解各个方面的employment law的话,推荐收看。

斗智斗勇:

这过程中因为对pip很有争议,我一直没有签署pip文件。

我们公司比较小。想着我肯定不会留下来了,于是就准备把事情捅起来。于是我写了一篇巨长的邮件控诉组里的情况给上层领导。这期间估计我大小老板都不爽,停了我公司账号,正好放我去面试不用上班了。

HR调查一圈后语气比较好的说pip就是为了提高你的performance之类的官话。

于是在律师的协助下,我起草第二封“蛇打七寸”的邮件,highlight了他们所有可能涉及到法律问题的点:

⭕️ sick leave。pip里写了我请假多(都是sick leave),还当面说过我。

⭕️ Complaint of retaliation。公司不能在我抱怨hostile working environment后报复我。

⭕️ Block account. 我的公司账号被关,导致我无法工作。所以这个pip只是为了避开法律责任terminate我 

⭕️ 同时我又指出pip文件的distorted facts,并且写上我willing to consider a severance agreement. (这里说话一定要非常小心,不能用任何quit的词语)

赔偿:

这个时候hr怎么样都是会维护公司利益,所有在职员工,无论之前关系和我多好,都不能联系我。经过非常激烈的斗争,我当然是选择了拿钱签协议走人。

在公司层面,如果直接提出让员工拿package 然后terminate,也是有法律风险的。无论什么原因离职,pto在加州法律规定里是一定要付的,没有争议(其它州不一定,而且现在很多公司的unlimited pto也保证了不用离职付钱)。

我把我的其他诉求跟律师沟通了下,我的律师非常专业地帮忙negotiate了一圈,并且在 agreement中加入我的诉,更改了利于我的条款,加钱。我的律师风格主要是,我先打电话跟他讨论,根据讨论结果写email发给他改措辞+一些法律条款。

ps,一定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不要因为看了这篇文章觉得自己就可以搞定。我的律师从心理上,法律专业上,以及后续的negotiation都给了我不小帮助。我的赔偿在他的指导下增加了50%,总体的律师费用不到1/10的赔偿

后续:

发现情况不对后我就加紧了各种面试,疯狂用sick leave看医生+面试,很快就收到dream offers。我们组的其他人也相继离职,一个有着非常domain knowledge的组就基本没有了。

当然整个事情对我本身伤害还是很大的,situational anxiety, 看心理医生以及做talking therapy, 以及一些简单的recruiter聊天都会有点紧张。

btw,如果平时工作/学习觉得心理压力大,推荐找talking therapist,会有一套物理方法帮忙指导更科学的生活。如果发现在组里苗头不对,能尽早跳槽就尽早,当然我当时也是受困visa问题。

这篇文章纪念我的第一个职场,从小白的角度看看这些政治斗争,组织架构,以及如何professionally fight back。作为minority,我们需要更加勇敢地对抗不公平。

补充: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关于赔偿多少我就不便于细说了。整个事件斗争大概小小几个月,因为reorg后一切发生非常迅速。如果可以不经历,我宁可早点面试跳槽去拿大包裹来的爽快。

律师沟通,Richard Vaznaugh对我的case非常上心并专业。不过我在第一次找他的时候就把事情timeline原原本本给他写了下来(1/1号发生了什么),highlight 我认为有问题的地方,这有助于律师迅速了解情况并给出建议。

我觉得不是所有大公司的manager都很懂法律。如果发现苗头不对,记得每次1-1后email manager recap你们的谈话(加州不允许私自录音),类似有问题的点记得写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