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转CS的告诉你们,CS神化得还不够


看了《别把CS神化了》

不吐不快。

我老就是文科转CS的,之前在那文科专业吭吭哧哧地学编程(Matlab)、学统计、学AI
,弄了一大堆东西,上课学得高深,AP教授push我累成狗,平时聚会一堆loser互相安
慰:谁谁谁去了伯克利当破似道,谁谁哪个教授虽然push但是出身名门,以后肯定有发
展之类。

幸好有兄弟们引路,不久就直接投奔CS,CS和EE的人说我“弃暗投明”。

当然,CS也不那么好学(这世界上除了富二代,哪个专业好学?),但是很简单明快,
只要坐住板凳、看书、认真编程,学不会恐怕很难吧?

CS的牛逼之处不在于“难”、“新”,而在于“实用”,就好比,厨子技术简单、思维
浅显,但是饿不死;搞哲学的民科们思维、深度比厨子强多了,但是饿得死。赚多少钱
、怎么赚不是根据能力考试、分高就好,是由社会供需决定的,那很多大公司码农就算
一年只check in 200行code,对社会和技术的贡献也比车几把蛋专业的科研AP教授高好
几倍,人CS的拿那点钱,其实是亏了,AP才更赚。

后来我没毕业就找到工作了。学CS期间也比较酱油,主要是打多塔、扯淡,但是做
project还是很认真的,学校非常水,基本全A的GPA。

工作这几年其实非常不顺,几家公司都很坑爹。而且我可能是运气不好还是怎的,经常
就进坑爹组坑爹部门然后郁闷成狗,或许只有他们不嫌弃我?

跳槽也不那么顺,主要是基础不好、兴趣不足,学CS期间虽然分高但是人酱油。改了CS
一共4、5年了很多CS基本常识都不是很清楚。但是,面试倒准备了不少,虽然到不了
FLG级别但是不惧二流公司,所以倒也是不断换、不断涨工资。

于是现在已经120K左右了,其实也就几年时间而已。CS里这个工资看似不少,其实很平
凡,我见过很多CS人不见得比我聪明,但是因为浸淫的时间久、本科就是CS的,所以
160K+、180K+毫无压力。我觉得很公平,因为给我更多时间更多准备更多经验,我也能
做到。

我对CS也不感兴趣,学文科出身的么!但是还是那句话,人要养家。至少CS帮你买房子
、娶个好媳妇毫无压力,这就功劳盛大的吧?不过说实话,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学多了
CS会觉得CS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当场出结果”(比如编译完就能运行看到输出等
)是我最喜欢的,比那扯几把单的科研有意思多了。

那文章说,CS会一窝蜂之类,我以为看似有理其实是胡扯:你中国人不一窝蜂,腾出位
置来也都是给印度垃圾学校出来的三哥们。你看看IT公司里多少烙印连个美国学位都没
有,全靠车几把蛋或是写bug一堆的code也活得好好的,你个学技术的、想认真干活的
倒怕一窝蜂?

不是烙印牛逼,不是改行的牛逼,而是CS牛逼。烙印只是顺势而为而已。我在原专业绝
对是精英,有兴趣、和自己资质又配合得好,但饭都吃不饱天天被老板骂,有蛋用?到
CS成了二等公民、问啥啥不会听啥啥不懂Code经验没人科班出身的1/10多,倒是吃香喝
辣。你说是谁牛逼?

我不牛逼,是CS牛逼,才给机会的。你看过超市里面卖可乐的么?6个一捆的放架子上
,才4、5块钱,还经常打折成3块;同样的可乐放到超市的冰柜里,1.89一瓶,从不打
折。可乐都是同样的可乐,就看放在哪里。很多赚钱的人并不是人牛逼,而是看这人放
在哪里。

当然我承认,不是每个转行者都能最后进FLG,甚至可能工作几年进Amazon之类都费劲
。但是,CS是给机会的,如果你投简历,一般有面试,面试看自己的准备了;如果你找
一个普通工作就满足了,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不是FLG之流不给你机会。

CS只是给你发挥能力的机会而已。如果你本身很烂,那还是算了;如果你很努力——只
要有努力这一条,学CS找到工作是肯定没问题的。再换种说法,如果你当年是自己考上
的大学,不是保送之类什么的,学CS肯定没问题——无论智商、努力程度。

当年我认识7、8个一起改行的,后来基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在的公司里,改
行的CS也不少。改行头几年是相对痛苦的,后面会越来越好,因为越来越少的人注意到
“你曾经是改行的”。

最后说一个我认为,注意,是“我”认为的中国思维的误区:大家肯定认为转CS这样的
流程是稳定而且正确的:

前期准备-基础课、本科课
申请拿到Master
上课、Project、GPA、更多基础
读书,大量书
准备面试、Network
面试机会拿到
Offer


其实以上只有两个是绝对必须的:Master,面试。其它的一切如果为这两个服务,就做
,否则就不做,就好了。我们受过的教育不够灵活。

我是希望更多中国人转到CS的,不仅仅是因为我有切身体会,也因为我不仅不担心更多
国人的涌入产生的竞争,反而希望国人在CS上能够有数量,从而开始排挤烙印。

所以我以为,CS的神化程度,其实还不够;还有太多的中国人在CS的门前徘徊,然后遗
憾地走回到他们自己的火坑专业里。你们回去吧!我是再也回不去了,“此间乐,不思
蜀也”。当年我离开前专业的时候,有个大我20多岁的师兄很惊讶,问我说你从此不再
做XXX了!!!我说“嗯”,心里想着:“XXX有什么好?有什么了不起?”我想我当时
其实也是赌气,但是结论是对的,CS真比XXX强太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