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房屋拍卖会(foreclosure auction)的故事-在美国经营房地产

房屋拍卖会(foreclosure auction)的故事-在美国经营房地产   



如山


引言

在美国从事房地产经营的七八年来,粗略估算,本人所参加过的房地产拍卖会少说也超过一百次。趁着目前地产市场萧条,“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将我经历过的趣闻趣事写出来与读者分享。以下所述 基本是我的亲身所历。为增加可读性以及避免有人对号入座,故事中的人和事稍作修改。

我所知道的非自愿转让(Involuntary Alienation)房地产拍卖在本州有如下几种:1.Sheriff sale (不知道怎么翻译, 由警官主持);2. 房地产税拍卖 (Property tax sale); 3. 取消回赎权拍卖(foreclosure auction),或叫受托人拍卖(trustee sale)。本人所经历的主要是第3种,以下所有的故事都源于此。

(一)儿戏般的拍卖场地

从书本上知道在取消回赎权拍卖上能买到很好价格的房地产后, 就很想到现场见识一下。经过几番打听,得知拍卖会每个礼拜五的上午在本县法院大楼进行。回想起在电视上看到的拍卖会情景,个个与会者都是衣冠楚楚 ,正襟危坐,待到那拍卖官手持小锤往下一挥,便定买卖谁属。还不知道入门要求如何,是否要带备一定金额的银行本票。但无论如何也应该到现场去看看才能清楚。于是,我翻出几年不穿的西装、领带、连同公文包。收拾整齐,开车直奔目的地。

上午九点多钟到达法院大楼,先看指示牌。但怎么也找不到相应的标记。听一个人说,可能在三楼会议室。上得三楼,也不见拍卖会的踪影。问了两人,都回答说不知道。拦 下第三个匆匆而过的职员,丢下一句“ 靠前门”。这就奇怪了,我刚从大门进来,什么迹象也没看到。 我赶紧跑到一楼,左右查看,也找不到拍卖的地方。正在东张西望时, 一位男士走过来问我找什么。当时, 我大概被看作可疑人了。这也难怪,911 才发生不久 ,法院大楼又是带点敏感的地方。我赶紧声明,在寻找房屋拍卖会场。“那不是吗?”。 我随着他的手指透过玻璃门往外一看,只见三五成群围成几堆。就像我们乡下赶集的人们围着做买卖一样。我万分惊讶,“那就是拍卖场?露天?”。“ 对,露天,随便谁都可以进去”。

当天还下着毛毛雨。只见一堆堆人分别围着一个人在读着什么。后来才知道那人就相当于拍卖官的角色,人们简单地叫他们 “Caller”。他们代表不同的受托人(trustee)拍卖借款人过期不付款(mortgage)的物业。他/她只要把最后竞投人 的价格(bid)连读三 遍,没新人应答的话,一单交易就算完成。拍卖就在这样一个露天的地方进行。街上人来车往,既 没有舒服的座位,也没有一个拿锤子的拍卖官,更没有正襟危坐的竞投者 。竞投者与非竞投者都可以靠近去听。常常还有人插话,“到了什么价?”,“听不见,请重复一遍”(因为周围的嘈音太大)。还有人在拍卖的中途才插 进来。竞投者的穿戴就更随便了。 有些人还一身脏兮兮,看来是在做装修。当时我一身西装领带的打扮。显得与那环境格格不入。

就这样一个儿戏的地方,一 笔几万到几百万的房地产买卖有时就在十分八分钟内定局。每个星期五拍卖出数十到数百个房产,拍卖总金额达几百万到几千万。从这一天 起,连续 四年,我几乎每场都到。也从此走上了经营房地产的不归路。期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这是后话。是时不时发生 的一些有趣故事,为这本应紧张的场所平添不少戏剧色彩。

如果说拍卖场地过于儿戏的话,那么当到你接收房产才发现成功投得的房产并非所看过的房时,就更令人啼笑皆非了。请读故事(二)。


(二)看错房

话说当年某个星期四下午,在兜兜转转行程两百多英里,“看”过二十几个房屋之后,来到最后一站-A市。A市离我家有45分钟的车程,是本州中心城市稍偏的卫星城。我原先设定,所购买的物业以离我家不超过半小时的车程为限。但现在是房地产市场热火朝天之时,哪里的房屋都是不容易买但容易卖。所以也不能要求太多了。

言归正传。当下翻开地图册Thomas Guide(当时我还没有GPS),对照找到最后一个要看的房屋。把车停在街边,对着目标房,做起评估来。屋顶看来蛮新,A-。 窗口是乙烯窗口(Vinyl window),A-。外墙是杉木(Cedar siding),A-.。前院整齐, B+。3房2厅,1.75个洗手间。房屋建于1959年。整个街坊(Neighborhood), B+.。整个城市,B。总体评分,A- 到B+之间。资料显示第一按揭欠款11万多,第二按揭欠款8万多,再加罚款,销售的相关税和佣金,必须卖22万以上才能平帐。而当时的正常市场只能卖 20万。换句话说,已经不可能放到市场上去卖了。现在是第一按揭(lender)拿去拍卖,根据本州的foreclosure法,一旦拍卖完成,第二按揭自动消失。已经有开拍价 $120,350。看来明天被取消的可能性不大。金额又在我的能力范围。不错,列入我的明天竞投单中。

二十几个房屋全部看完。一看表,五点不到,好,打道回府。

次日早晨八点,到网上与打电话查一遍更新。自己列的房屋清单或是延期(Postpone),或是完成取消 (Off),已经被减掉了一半。十点开拍,Caller先读取消和延期的房屋。如此一来,我清单上的房屋,只剩下四间。

好了,开始竞投。我身上只有15万,高于此价都与我无关。前面三间都因为别人出价高于我的最高设定价,或高于我身上的钱而放弃。

当轮到拍卖最后一间,也就是我在A市看过的那间时,只剩下连我在内三个人竞投。我心中暗喜,这回有戏。人少一般机会大。开拍$120,350。终于,我以$148,300 获得。比我预先设定的最高价格$150,000 还低一点。已经三个星期没买到货了。带着胜利者的欣喜,我接受竞争对手的祝贺。当他们问我关于正常市场价与装修预算的看法时,我胸有成竹地回答,装修少于1万,卖出价20万。

根据本州的法律,从房子被拍卖的当天起人,原业主有权在被拍卖的屋停留到第20天。

在第21天,星期六,我前往收楼。

到得屋前,看到房屋周围收拾的干干净净。外面好的房屋,通常里面也不会差。看来我买到一个最少装修成本的房了。装修费用可能不用超过5千 ,卖出20万,扣除成本,利润3万多。两个月内完成一次资金周转,回报20%。再看那房号,是xx18。这是幸运号码。看来这回想不发都难。我心里正美滋滋地一边盘算着一边朝大门走去。
“Hi!”,突然开门出来一位中年女士。呵,他们还没搬走?
“Hi!”。 我也应一声。
“你找谁?”

开门见山, “我们公司在x月x日投得这个房子。我们公司是新业主,今天派我来收楼。” 我一副公事公办,其实所谓“公司”就是我一个人设立的公司。以公司名义万一有不愉快事情发生,不要直接冲我个人来。

“什么?你在说什么?” 。
我心想,装得倒挺象。不过这我见得多。

“从你们房子被foreclosure拍卖那天开始,到今天是第 21天,根据本州的法律,你们现在已经是非法占据”。我不紧不慢,先占领法律制高点。这也是经历多次炼就的本领。

“foreclosure?不可能!我们的房子不会被foreclosure!你一定是搞错了”。这说法我也听得多。不管它,我继续“公事公办”下去。

“我理解,我理解。我们公司比较灵活,如果你们搬迁有什么困难,尽管提出”。我一副宽宏大量。她不再说什么,转身叫她丈夫出来。

“你有什么文件证明这房子属于你们了吗?” 她丈夫很冷静地问。
“这当然有”。我有备而来,递过Trustee’s Deed。

他很仔细地读起来。“这上面被拍卖的人名不是我们”。

“这。。。。”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

“这上面的被拍卖房屋的地址也不是我们的地址”。

“你这不是xx18吗?”我抬头再看那房号,没错呀。

“房号是一样。不过我们的是33rd Ave S,而你文件上面写的是33rd Place S。那是前面一条街”。

“这。。。”。我刚才还振振有辞,这时哑口无言,满脸尴尬。狠不得有个洞钻进去。我赶紧道歉。灰溜溜转身就跑。

来到33rd Place S,找到同样的房号xx18。一看,傻了眼了。前院布满黑莓(Blackberry) 。垃圾到处都是。屋顶看来最多还有3年。 窗口是单层玻璃-。外墙是T1 Eleven, 很多地方毁坏。光是外面看,起码要花3万。这“8”(发),只能是发梦的“发”了。看这情景,还不知道里面是不是做毒品的。

这屋想不要也是我的了。赶紧向邻居打听一下背景再说。

“我是你隔壁的新业主。我在foreclosure拍卖上买 入该房屋。请问您知道关于这个房屋的什么吗?” 这回用“我” 比较有利。

一听是新业主。两夫妇眉开眼笑,趋前跟我紧紧握手。
“谢谢你,谢谢你”。他们齐声说道。知道有人来收拾残局了。只有这时候,我才回来一丝“英 雄”的感觉。

“知道,知道。他们搬走已经半年。听说里面地下室漏水,不知修好了没有”。

在当年的市场,想不亏损卖掉是不可能啦。只有做简单的装修,租出去再说吧。当时的贷款利率很低。所以租金回报还不错。可以守。

故事后记:这样守了三年多,终于在去年年头卖掉。帐上反映营利1.5万。可是整体房地产市场已经上升了 20%。假如再把 “机会成本” 考虑 进去 的话。那么亏损是无疑了。不过,生意都是有盈有亏。这样想倒是无所谓了。主要分别是看你是否盈大于亏 和大多少。

听完这个买的房不是看的房这么乌龙的故事以后,假如有人告诉你,有比这更乌龙的,就是居然有业主不知道自己房被拍卖,你信不信呢?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有!真有!请读故事(三)


(三)乌龙的业主还是乌龙的律师?

(声明:以下故事有部分虚构。关于法律部分只是本人的理解,不一定正确。就纯当故事来读吧。)

又是一个紧张而热闹的星期五。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加热,拍卖场上的气氛也越来越热。我参与竞投一个被第二按揭拍卖,起拍价 $10,360的房屋。经过十几个竞投者一番激烈的竞投,我以$35,600 投得。连续五个星期的空手而归,总算让我又做一回“大爷”。

照例,等到第21天,我前往收楼。

敲门后出来一位女士。接受上次的教训,我先验明正身。
“请问A先生与太太在吗?”
“我是,请问。。。”

“我们公司在x月x日投得这个房子。我们公司是新业主……..” 还没等我背完我的台词,她先生已经加入。只见他们连连摇头。

“ 搞错了,完全搞错了”。A 先生慢条斯理地说。

什么?我又搞错了?不会吧?拍卖前我反复查对地址,上来我先对姓名。那又是错在哪里呢?难道我真的象我们乡下所说,千次笨x,没一次相同吗?不过每次笨都相同的话,这人也无可救药了。这次要错也不会是相同的错吧。先自我安慰一番,定定神。

再看这对中年白人夫妇,男的长得高大斯文,说话慢条斯理。女的也是凹凸有致,该多的地方多,该少的地方少。看着就顺眼,让人觉得信赖。怎么说也不象是在闹离婚,或别的原因丢下房屋不管的人。且听他们怎么说。

“几个月前我们是收到了foreclosure 通知。不过之后我们解决了。不可能有什么foreclosure了。一定是有人搞错了”。A 先生说得既清楚又坚定。

“那你现在每个月都在付贷款?”。这是个关键点,根据本州的法律,从业主停止付贷到拍卖不能少于120天。要是他们每月真的还在付贷款的话,foreclosure是不能进行的。我想搞清楚到底是谁和那一步错。

“对,每个月都在付贷款。我有全套文件在”。他一脸笃定,充满自信。

那听起来是Trustee 与 Lender 没做好资料更新,稀里糊涂地拿人家的物业去拍卖了。这不是没有可能。我就经历过两次,在完成拍卖后的几天,Trustee 打电话告诉我要取消那次拍卖,把钱退回给我(不过那两次不是拍错)。还有一次就离谱
了,將应该被拍卖的房屋邻居的房去拍卖。也是直到收楼的那天才被发现(那是另一个故事)。
看来我又是白忙一场了。不过,我拍下来的价已经是市场价的80%,加上装修,马上转手获利的空间不大,只有出租来守才比较合理。所以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好deal。回头问Trustee退钱就得了。这样一想,我就坦然多了。

接着我跟他们聊了起来。我先赞扬他们前院的美化搞得很好,告诉他们我就是看中这点才高价都投的。他们很得意于自己的功夫。得,乘着这好气氛我想多了解些他们的背景资料。我还是有点不死心,我又把话题兜回foreclosure上。

他很坦然地告诉我,半年前因为丢了工作,付不起贷款,被发出foreclosure 通知。所以申请破产保护令第十三章 (Chapter 13), 进行债务重组。现在有新的工作,但钱还是通过破产法庭转付债权人。他接着就问我,可否告诉他的房屋在拍卖会上竞投到多少。我告诉他们是$35,600 投的是第二按揭的拍卖。

“什么?$35,600?$35,600能买下这样的房?我这房最少也值$320,000!哪里有这样的好买卖请告诉我,我也想去买。”

“不是。$35,600 只是投第二按揭 K 银行(房屋净值贷款)的Trustee sale。你的屋还有第一按揭B银行的Lien $220,000 在上面。也就是说,假如这次拍卖程序不出问题的话,我的成本是 $$255,600。”看他满脸疑惑。我向他仔细解释了Lien 的位置(Position)关系。你不付B 或K银行的贷款,任何一个都权拿你的房去拍卖。

他脸色开始有点紧张, 反复问我为什么K银行有权拿他的房去拍卖。我告诉他两者在foreclosure 上有同等的权力,因为他签给B和K银行的都是Deed of Trust。而Deed of Trust上面都有foreclosure条款。说着说着我觉得有问题了。他说他一直在付款,是否只是付B银行而不付K银行呢?

“你是否肯定都付了B和K银行的贷款了?或是只付B而没付K银行?”“你有没有收到过K银行的foreclosure通知?”我紧追着问。

“我专门雇请律师S来处理破产申请,停止foreclosure,以及债务重组后的付款事宜。她不会搞错的。你可打电话问她。……我欠K 银行才8 千多元,怎么就能转移我房屋的所有权呢?……” 他越说越激动,开始重重复复。我终于听明白问题所在。他们原来真的没付K银行的每月利息。

第十三章(Chapter 13)的破产保护法是允许你用一个付款计划(3-5年)分期付清部分或全部债权人的欠款。但对以房屋做抵押欠款,只允许你分期付清由破产申请日起以前的欠款。破产申请日后,你依然要按期付清Lender的所有到期款,就象正常付款一样。对面临foreclosure的欠款人,它能起到暂时停止foreclosure进行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欠款人在靠近拍卖日,甚至在拍卖日的当天提出破产申请(我们当地拍卖开始于10:00am,他们在9:00am到10:00am递申请)。Trustee在开拍之前没有及时更新资料的话,就会造成拍卖无效。那就是我上面提到的两次在完成拍卖后,Trustee 打电话告诉我要取消那次拍卖的原因。这是题外话。

事后在与A太太的闲聊中,得知原来他们以为K银行的欠款金额小,就跟信用卡的欠款一样,由债务重组计划一起来处理,不理睬K银行的几次foreclosure通知。至于当时K银行的每月付款是他们自己付,还是由他们雇请来处理破产的S律师统一支付,就语焉不详。

言归正传,当我搞清楚他们因为没付K银行的贷款而房子被拍卖时,我理
理直气壮地陈述我的态度:
“K 银行的拍卖行动没错,这个所有权的转移已经合法完成。我们公司就是新业主。从今天你们是非法占据。但考虑到你们之前不知道这个事实,我们可以给你们一定的时间搬出。”

“不可能!…..我不相信…..我们有律师!…..我们房屋的所有权不可能已经转移….我要到法庭上跟你们打…….”。他提高声调,脸色发清,语无伦次。

不过我真怕他提起诉讼。就算Trustee 的程序没错,他也可以用法庭或其他办法很容易拖上一年半载。因为本州是使用Deed of Trust (Lien theory state) 来foreclosure,不用经过法庭的程序就可以將违约房产拍卖,所以很容易被挑战(有些州是通过法庭的程序来拍卖 -Judicial foreclosure。房产被拍卖以后就是最终定局,不会被挑战。)。就算Lender 和Trustee都没错,银行(Lender),Trustee 和 成功竞投者都怕诉讼。更何况,我拍下来的价已经是市场价的80%,加上我所投入的时间,精力与金钱,就算我最后赢,也不值。再想想他们,也是够冤的,K银行的贷款本金不过8 千多元,每月付款不过几十元,foreclosure拍卖上说的过期利息只是几百元。他们只是因为不懂,或者过于信任他们的律师而造成的这么大的错误。

孙子兵法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我决定用优惠的条件来换取他们的配合。主意打定,等到他稍稍平静下来,我用缓和而友善的语气开始陈述我的方案。

“我完成明白你们现在的心情,也非常同情你们现在的处境。可是我没法撤消这次拍卖。但我愿意全力帮助你们,只要我投入的3万多可以收回。你雇请一个律师来处理是完成正确的,她/他会提起出最符合你们利益的解决方案。在你们跟律师商量时,请考虑我的以下方案:第一,假如你们的律师能找出这个拍卖有程序错误,或K银行同意退回我的款,我同意签和解协议(settlement agreement),将业权(Title)还给你们;第二,我以我的买入成本$35,600(Subject to 1st mortgage )卖回给你们,你们负责所有的相关转移费用;第三,假如第一与第二不可行而你们又想继续住在这里一段时间的话,我可以租给你们,价钱按市场,时间多长由你们决定”。说完我拿出名片递给他,稍稍加重语气:
“ 由于你们有代表律师,我不会再直接与你联络。由今天起一个星期之内,假如我没接到你们的回应,我将会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说完,我收兵回朝, 等待下一回合。

三天后,他们的代表律师S来电, 问我能否将Trustee’s Deed 传真给她。我传真了给她。我当时就有点纳闷,要证实这个产权转移很容易,我只需2分钟的功夫就能在网上下载,作为律师,难道她不会吗?

又过了两天,我收到她的来电:
“我的客人想问你能不能租给他们几个月。因为他们现在很难搬走。你知道,他们有破产与foreclosure 的信用记录,到那里都难租房”。
我一听,顿时心花怒放。他们总算接受这个事实,不给我带来诉讼的麻烦了。
我赶紧说“当然没问题!多少个月由他们定”。“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签合同?”

“大概三天吧,我会联络你”。S律师答道。

第四天,仍不见S律师的电话。我打过去问。S律师说还没找到他们签字,要求我给她多几天时间。几天后我没听见任何音信,再打电话时就完全找不到人了。一个星期之内,我尝试不同时间,留言几次,均没人回应。

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我不能再等下去。赶紧联络长期帮我做驱逐(Eviction )的律师F,开始驱逐的法律行动。我最担心的是,他们停止支付第一按揭B银行的贷款,然后B银行再次拿这个房屋去拍卖。同时,请F 律师帮我查是否有人还在付B银行的按揭。次日,F 律师打来电话说,他们通过破产程序还在付B银行。“非常困惑,非常困惑(Very confused, Very confused)”。是呀,第一按揭这么高额 都在付,而第二按揭这么小额不付。

又过一个星期,F 律师来电,说S律师联络他,A先生与太太已签好租赁合同。F 律师问我想签租赁合同还是继续 Eviction。我选择签租赁合同。

自次,A先生与太太在那房子再住了一年半才搬走。期间我们有良好的互动。两夫妇俩对我的帮助再三表示感激。谈话中A太太多次提到要告S律师。最终告没告,不得而知。

题外话:我也有过很不愉快的雇请专业人士的经历。我的体会是,每个专业人士/公司都应该有他特别熟悉的方面,不可能每样 都熟悉。我总是试图找到只做一样的。例如,同样是“Eviction”律师,我用不同的律师去处理foreclosure后与租客的Eviction。凡是声称什么都做的,我都不列在考虑之中。这个原则我应用于雇请所有专业人士,包括律师、医生、会计师、工程师、建筑师,以及我现在作为建筑商(Builder)所雇请的所有转包商(Subcontractors)。

听完这个有点过长而严肃的故事以后,我跟你分享几个发生在拍卖场上的小故事,看看一些人的竞投价是怎么出来的,说出来都令人忍俊不禁。请耐心等我慢慢道来。敬希继续留意。

(四)拍卖场上的有趣互动

以下是几个发生在拍卖场上的有趣小镜头,请大家欣赏。

A. 紧张竞投中的幽默

某年某星期五上午,我参加竞投一个房子。该房子在正常情况下价值五十万,业主欠第一按揭30万,欠第二按揭18万。第一按揭Lender拿去拍卖,开拍价$305,680。我自己设定的最高竞投价是38 万。十几个竞投者注册竞投,Caller 核对注册竞投人的身份证以及手上的银行本票,一一记录在案,以便拍卖过程中保证竞投者不要报出高于他/她手上钱的报价,以及完成拍卖后有钱可收,不会造成拍卖无效的结果。

好,时间到,开始拍卖。Trustee 的经纪人(Caller)先宣读拍卖规则,如Lender(第一按揭lender)有权参加竞价,Trustee有权在拍后后撤销该次拍卖之类。接着Caller报出开拍价(Opening bid):

“该房开拍价是$305,680, 有没有比这高的竞投价?” Caller 开始拍卖。十几个竞投者轮番将价格往上抬,很快就达到我自己设定的最高竞投价。
“$380,1000”。我退出竞投,继续观看。这时候,只剩下五个人在竞投。
“$380,1500”
“$380,5000”
…………
…………
…………
“$400,000”。至此,只剩下两个竞投者。一个是中年男士D,一脸严肃,手持公文包,衣着整齐。另一位是中老年女士C,看来是一位头次参加竞投者,由一位男房地产经纪人N代投。
地产经纪人N:“$400,100”
D男士:“$400,200”
……………
……………
……………
“$412,800” 地产经纪人N 在与C女士不断的交头接耳中报出新价。
“$416,032” D男士毫无表情,缓慢地报出一个精确到元的竞价。N 经纪喜形于色,来不及与C 女士交换眼色,紧紧接上:
“$416,033”(只是高于对方$1)。报完价,N经纪眉开眼笑, C 女士也是一派欣慰状,接着紧紧拥抱。经纪的喜悦不言自明,眼见3%的佣金马上到手,而C 女士也如愿以偿。众人也是一阵唏嘘:早知如此,我们也别费这个劲了。

诸位看官,这是何故呢?原来一般的竞投者的报价都是完整在百或千元。凡是报出这么准确竞价的,大都是手上拿着某机构所设定的最高限额的钱,,谁比他高,谁就赢了,假如再没别的竞投人的话。而且,通常他们设定的价格都会这样精细(不知道为什么)。又因为根据本州的法律,一旦完成第一按揭对被抵押房屋的拍卖,第二以及以上的按揭的Lien 就自动消失。而高位按揭银行不想全部损失的话,通常就派人参加竞投,有高于他设定的价时,他们就放弃,低于的话,他们买回来再卖。在这个故事里,有第二按揭18万,所以人们自然就想到D男士是代表第二按揭银行来投的。

回到拍卖场,拍卖人(Caller)也是一脸悉怀,只待履行完三读手续,便可结束这次拍卖。只见Caller提高声调:

“最后竞价是$416,033, 还有没其他的竞投?”他稍稍停顿,见没人接,就往下:
“$416,033 第一次,$416,033第二次,………”还没等他第三次报,一个声音插进来:

“$417,000” 。大多数人都认为拍卖早已定局,转身准备离开,这时回头一看,十分惊愕:D男士又跟上来了。N经纪与C女士面面相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再看他的表情,居然还是一付事不关己的相。这老兄到底搞啥名堂?哦,稍顿,众人才反应过来,这家伙在开玩笑。他还没打算停止在$416,033。众人一阵哗然,有些人忍不住偷偷笑。

“$417,500” , N经纪有气无力地再往上竞投。

最终还是D男士以$425,000的价格投得。自始至终,他一言不发。

以后又见位老兄出现几次,都是独来独往,不与任何人交谈。每次有他参与的竞投,在最后的三读时,我们竞投者与Caller都看着他,是不是在最后一刻蹦出来。

后来了解到,他不是任何银行的代表,至于他是代表他自己还是别人,就不得而知。



B.投下的房子想不要

我准备竞投的房子开拍价$153,650.42。在正常条件下,它的市场价应值30万。基于它的破烂程度我把最高竞投价定在20万。
竞投开始,当出价达到20万时,我退出竞投,静观其变。
竞价达到$218,000时,只剩下两个约30岁的男士F 和 G。

“$220,000” , 男士F报价。
“$221,000”, 男士G 紧追不舍。
………………
………………
“$238,000”,G 男士报价。
“$239,000”, 当F男士报出该价时,G男士不再跟上。没有别人在出价。Caller 三读后,拍卖完成。F男士赢得该次竞投。

F男士喜形于色,这回他当“大爷”。然后我上前恭喜他,顺便跟他聊聊他是如何看这个房子的价值,他认为装修费用多少。这是我的习惯,每次拍完以后,不管是我赢还是他/她赢,我都会与他们聊几句,看他们怎么想,知道什么关于这个房产的额外信息没有,有什么处理方案。这种闲聊,有时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请问你的预算装修费大概多少?”我问道。

“还不知道。”他头也没抬,看着那Caller刚给他的收据答道。这也不奇怪。有时他是因为还没看房屋里面不好说,有时是不愿意说。

“看那破烂的屋顶和外墙,里面也好不到那里去,我估计最少得4万。”旁边一个竞投者J接过我的问话答道。他也是常客了,我们经常在拍卖场上见面。

“什么?4万装修费?………”,他一脸愕然。

“那你以为怎么样呢?有什么好见解?”,我问道。

“我……我……我还没看过这房子……”。

“什么?……”,我与J对视,这回轮到我们惊讶了。

“你没看过还死往上投?”J不好气地接上。

“你们这么多人不是都在竞投吗?”他还不服气。

“我们这么多人……我们的最高价不是停在$218,000吗?” J回答。

“那………那还有G跟我竞投,他总不会也是没看吧?”他在自我安慰。

“也有道理。那你赶紧去问G,也许他有我们想不到的地方。我们也可能过于保守。”我对他说道。J不停地摇头。

他赶紧跑过去找G。不一回,F满脸沮丧地走回来。
“他说他知道那屋很破,不过他原本想买来自住,再加上也有人跟他在竞投,怎么错也不会错到那里”。
“23万9千……,再加上4万装修,还有别的费用……。卖出还要经纪佣金和交易税,卖出30万的话,我不是必亏无疑吗?……亏大了……我可怎么,我可怎么办……”。他在喃喃自语。

“你可以去问一下G, 他不是竞到$238,000吗?你贴他1千元,趁着正式文件Trustee’s Deed还没出,在这叫Caller帮你改成他的名。这样你的损失最少,只有1千块”。我给他出主意。

“对,对,对,这是好主意”。他云开雾散,满脸欢喜地匆匆向G跑去。

我跟J一边聊天,一边看着F在人群里转来转去。然后,哭丧着脸往我们这边走来。

“怎么样?G想买吗?”我赶紧问。

“没……,他说想想这价跟那市场价都很接近了,还要花装修时间,不是很合算”。

“你不会再减多点吗?”

“有,我减到5千,他还是不肯。说他改变主意了。”

“那你问其他竞投者了吗?”

“问了,都不要……你们……?”F眼看看我,又看看J。

我摇摇头。J 开腔:“要减到$218,000我就要。”

“这……不是……我的2万马上不见了吗?……”F一脸可怜。

“是呀。不过高点我都想要的话,我当时不就往上投了吗?”

“不要紧,不是世界末日。”,我安慰他,“装修后还是比市场价稍低,你可重新贷款后再出租,守它几年。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热,说不定一年半载你已经赚钱。”

“问题是今天我借的这笔钱利率跟手续费都很高……是私人贷款。我正式贷款又不符合条件……”

“…………”,我也无话可说了。我看看J。

“那就等人再拿来foreclosure吧”J带点嘲笑的语气。

F白了J一眼走开了。



不知道F后来怎么处理他买的房子。不过,再没见他出现在拍卖场上。

读者朋友们,你们是否认为这是一个初级的愚蠢错误呢?不一定。假如你每星期看几十间屋,每个星期五早上兴冲冲地带着银行本票,准备好买其中一间,但是到头来,要不是房子拍卖被取消,或是改期,就是别人竞投得太高而你空手而归的话,失败的沮丧会是越来越强烈的。你要是控制不好的话,你也忍不住会犯往高里投,或投你原来没看过的,不打算买的房产。下面是我与一位行家里手的类似经历。


C.行家的错误

那天,我准备投的是一个很破烂的房子。它的开拍价是$100,800。我当时想不会有人出超过$120,000的。而我,再高一点也可承受。今天我一定会拿下来。
开拍后,接近12万时,已不见什么人竞投了。Caller正在准备三读时,K君突然插进来。我一看见他就有点烦。因为他最近总是跟着我投。几次我都被迫放弃而投不成。
“$120,100” K君往上竞投。
“$120,200” 我只好跟着,因为我还可以营利。
“$120,300”
…………
…………
…………
“$140,000” 我不知不觉中已经投到了这个价。这次因为我总想着我会在不高于12万的价格拿下,也没预先设定最高竞投价。当然,我知道这个14万房产价对我仍然可行。但也不见得是什么好Deal了。算啦,他要再往上投的话我就放弃。

“$140,100” K果然往上竞价。

“最后竞价是$140,100, 还有没其他的竞投?” Caller问。我不跟。

“$140,100第一次,$140,100第二次,$140,100最后一次。卖给K君”

我上前祝贺他竞投成功。照例我问他有什么计划。

“我还没有打算。……啊,我今天总算拿到一个了”。他喜滋滋地,心不在焉地回答。

“你看过这个破房了没有?”我问。

“破房?还没。不过有你看了我还用看吗?你不已经帮我调查了吗?我们也不是今天才认识。你老兄看准的东西我用得着担心吗?”他一付嬉皮笑脸。

“你真聪明,利用我的劳动。祝你好运。”说完我离开去看别的拍卖。

“ 如山,请你过来,我有话想跟你说。”没过一回,K君挤进人群把我拉出来。

“什么事?”我问。

“我们刚才竞投的那个是活动房(Mobile Home)” 他眼盯着我说。

“是呀。”

“建于1975年。这是很难贷款的。”

“是呀。”

“再加装修,卖出佣金,投到这个价,不亏3,4万以上怎么可以脱手?”

“是呀。”

“你全知道,你怎么还把价一劲往上抬,……你……你这不是成心想害我吗?”他又气急地说。

“这你就不讲道理了不是?你不往上竞我怎么就会往上了?” 我明白他刚刚知道自己犯了一个大错误,一下还不能接受。停了停,我接着说:

“我怎么可以害得了你呢?想想看,我投到$140,000时,你要是不加那$100,那不就是我的啦?你要说我明知房子不好还竞那么高,我不是害我自己吗?”

“这……这说得有理……等等”,这家伙反应过来了。
“那也就说你$140,000买入还是不会亏,而且还会盈利?” 阴转晴,K眉开眼笑接着说:

“我就知道你这小子一定有你的算盘,不会是那么盲目的,所以我才跟………什么好主意?快讲,快讲”。

“我看的是地,我不在乎房。”

“地,那你打算……?”

“推倒旧的房子,重建一个新房子。”

我那时刚通过了一大堆的paper work和审查,在本州完成了建筑商的注册。我的精力已经集中在建房出售。从那时开始,我所买进的物业都是地,或连着大片有开发潜力的房子。

我们都很清楚这个数怎么算。我要当地买进来,就等于地价成本14万,然后我重建一个新房卖掉来赚钱。而他要是当地卖的话,加上其他费用,他就等于要卖出接近17万才不亏。17万的地当时在那个地方是没人买的。

“那……是否可以……接过我今天投的……价钱方面……?”他试探地问。

“不了。我原本以为我可以在12万以下拿到,没想到就竞价到那么高。虽然这个价我还可以做,但是这已经是市面价了。我要想买市场价的话,有很多机会,就没必要来这里投了。你知道,我们来这里都是想买到好价的房产。”我拒绝他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我那时为了在更大的范围找到有开发展潜力的物业,我考了个房地产经纪牌,这样,我在目标地区设定目标价格,然后一有新的物业出来系统会马上通知我,我不必等经纪通知我而错过好机会。所以我在市场上有机会买到更好的。第二,也应该给他一个教训,以后不要跟着我把价投上去。

我停顿了一下,半开玩笑地对他说:
“你都不是第一天做生意了,有赢有亏都是正常的。而且,这一点亏损对你来说完全是小意思,你就当买个教训吧。你知道以后跟着我投未必有好结果。”

他点点头,带着无奈的表情离开。

K君不是新手,其实他房地产做得蛮好。

后来,我在他那个Mobile home 的旁边一次买了三个Mobile home。我推倒了旧的Mobile home,重建三个新房子。三个新房子全部卖完以后,才见他的房子挂着“Sold”的牌子。时间一年多。有一次碰见他,他告诉我,还好,只损失2万多。当时是房地产最热的时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