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在2008年金融风暴中的炒股经历

先介绍下自己,我是从2003年开始全职炒股,到现在共有整整十年时间的全职生涯。

2008年夏天我回中国去了,在中国呆了整整三年,大家都知道文学城在中国是被封的,我虽然可以用VPN上,但是速度慢,很不方便,所以这三年来我基本上不来文学城。下面讲讲我在2008年上半年在美国和下半年和2009年在中国炒股(美国股票)的故事。


先说说成绩。我的2008年成绩是大约-5%。我最大的成绩是我survive了,没有伤筋痛骨,成绩是mediocre,既没有值得吹嘘的战果,也没有死里逃生的经历。我给自己的评价是C,也就是及格而已。

仔 细看看,我的最大的败绩是2008上半年做空百度和做多苹果,这两笔交易亏掉了我资本的25%。要是没有这两笔交易的话,我的成绩可以变成B了。其实,我 在2008年初就对市场感觉不秒,该赢的交易总是赢不了。我意识到这是跟从前不同的股市,既有可能像2007年下半年那样来回动荡,也有可能是熊市的开 端。我看见BearStearns的股价跌得很厉害,还听到某位投资大佬买了不少,我有点兴趣,于是打电话给我从前在那儿工作的朋友。很巧的是,他还是做 Mortgage的Quant。我寒暄了几句,我问你们公司股价跌得很厉害,咋回事?他说,我们也很奇怪啊,我觉得公司内一切都很正常啊!我做了一番研 究,仍然无法说服自己买这公司的股票。最大的理由是,投资银行的信用很重要。BearStearns的很多客户都是对冲基金。如果这公司没问题的话,这些 对冲基金是最应该有理由和信心买这公司的股票。而这公司股票下跌如此之厉害,说明这些对冲基金对BearStearns没有信心。而这些客户一旦对 BearStearns失去信心,就会发生Bank Run的投资银行版本。另外,BearStearns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Mortgage。我对Mortgage有根深蒂固的偏见。这与我在某投资银行的 经历有关。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投资银行,我的Cubicle旁边除了我老板的办公室之外,还有好几个我不认识的公司管理。这几位管理除了共用的秘书之 外,就没有别的兵了。这有点相当于中国的军棋,除了干活的三个工兵,其余都是官。这在美国的公司是件很怪异的事。这让我很好奇。我问了别人,才知道这些光 杆司令们都是做Mortgage的。这部门最旺的时候,我还有我的几十位同事所在的cubicle都是他们的兵营。而现在这些当年的兵都被裁掉了。从此我 对Mortgage盛极而衰的周期有了形象的理解。两个月之后,在我飞向夏威夷的度假途中,BearStearns被迫以低价卖给JP Morgan Chase.现在回头来看,我发觉公司的一般员工是不大可能知道自己公司的真实情况。在BearStearns之后,其它华尔街公司的股票也跌,特别是 Lehman兄弟和花旗银行的股价跌得很厉害。有了BearStearns的教训,我对这两个公司的也不感兴趣。

2008年夏天,我回到 了中国。花旗银行的股价跌到了三块多钱,有谣言说,美国政府准备救花旗银行。我的岳父打电话给我,叫我买花旗银行的股票。我的岳父是中国的老股民,股龄比 上海证卷所还要老。他的理由是,美国政府入股花旗银行的话,等同于中国股市的资产重组。而中国股市的资产重组会导致公司股票大涨。但我拒绝了。第二天,美 国政府果然入股花旗银行,花旗银行的股价差不多翻番。你可以想象我在家里所受的批评。其后不久,花旗银行的股价又一路开始下跌,在股价一块八时,我岳父又 打电话叫我买。我顶住了压力,还是拒绝。跌到一块五,我的另一位好朋友也叫我买,我也没动心。最后跌到一块。再也没有人叫我买了。你也许会问,我买了没 有?很遗憾,我没有买。我没有买的理由是,我不知道这价位是否就是股价的最低价。我跟自己说,我在熊市中最重要的是保本,在熊市中生存是第一位的,赚钱是 第二位的。我没有别的工作,如果我失去了资本,我就再也没有机会在股市中赚钱了。这也是我羡慕别人业余炒股的原因。如果你有工作,那份工作相当于长期的 put,这put保证你不会输到一无所有。而我没有别的工作,我就有可能输到无家可归的地步。所以我总是劝大家,别轻易辞职去炒股,你辞职之后的炒股心态 会大不一样。我这种熊市要保本的心态一直持续到2009年底。到了2009年夏天,我把亏掉的钱都赚回来了,而这时候国内的舆论是一边倒地对美国悲观。我 岳父也很悲观,他找到一篇姜凯在第一财经(相当于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写的文章给我看。姜凯的观点是,美国股市还有第二波跌,标普至少会跌到450点(当时 的标普差不多是850点左右),他的计算是用2008年标普的盈利乘以美国历史上的平均P/E ratio。这文章最大的缺陷是,2008年标普的盈利是depressed,并不能代表标普公司的真正长期盈利能力。如果经济继续萧条的话,这观点有可 能是对的。否则的话,他会错得很离谱。姜凯是家叫龙基金的founder(投资美国股市),当时刚刚娶了国内某二流明星做老婆,他的基金不大,但在国内名 气很大。后来,姜凯跟那位明星离婚,据说部分原因就是姜凯的事业不顺,我估计他是做空市场亏掉了。

当时国内舆论最热衷的是,第二只鞋子啥时候回掉下来?

除了花旗银行之外,我也在追踪Lehman Brothers的股票。华尔街的那些公司,高盛是最聪明的,也是最受尊敬的,可惜它的股票跌得不算厉害;AIG是最笨的公司;Lehman Brothers是财经上最弱的公司,每次危机来了,总有关于对Lehman Brothers不利的谣言。我最后一次听它的conference call时,它的股价还有10块多一点。在conference call里,它的老总想把公司分成两个,一个财经强大;另一个弱,但愿意冒风险(回报将比较高)。这样的话似乎就能避免倒闭。听起来似乎不错,但经不起仔 细推敲。最大的问题是,这样的安排需要它的债权人同意。这样的想法只是想安抚股东们,实际操作不可行。它最后的结局是大家都知道的。

在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大家都意识到,金融危机来临了。我的股票操作更小心了,我不但减少了day trading的操作,还去掉了所有的核心股票。这里也讲讲我的股票操作,也算是回答部分网友的问题。在我资本不多的最初几年里,我是以day trading为主,很少持有超过24小时的股票。对我来说,day trading的资金回报很高,在没有任何杠杆的前提下,年回报在100%以上是完全可能的。我每次讲到这点时,就有人笑了:我们做long term的,也可以有年100%的回报啊。我完全相信这一点,只不过我做不到。day trading最大的缺点是,资金不能scale up。换句话说,资金的增加,并不能导致你回报的增加。2008年也是我开始做swing trading的第一年。我的想法是,把一部分资金投到一些核心股票(既有做空的股票,也有做多的股票)里,另一部分资金是用来做day trading。现在回过头来看,我那年亏的钱主要都是亏在这些核心股票上,原因嘛,除了股市不好做之外,还有别的原因。我的核心股票止损点是15%左 右。经常发生的事是,我的核心股票被止损掉了,主要就是那年股票的上下折腾幅度很大。其实在国内做美国股票的day trading也不容易。最大的问题是网络太慢,我自己的估计是,股票的报价要延迟一秒左右。这一秒的差别,对day trading是很关键的。除了网络的困难,夏天要饱受蚊子的骚扰。冬天的晚上更难熬。国内南方的房子都没有暖气,冬天的下半夜里我感觉特冷。在这漫漫寒 夜里,我常常思考的问题就是,是抄底还是不抄底?用莎士比亚的台词来说就是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在Lehman Brothers倒闭之后,美国政府和Fed开始酝酿救市,谣言满天飞。我以前用来指导做交易的走势图和公司的基本面根本不管用。在Dow Jones指数跌破7000点时,某位大师指出来,Dow Jones指数要跌到4000点。 国内的媒体对于美国的金融风暴是抱幸灾乐祸的态度。当时中国国内舆论最热衷的是,第二只鞋子啥时候回掉下来?一会儿猜测这第二只鞋子将是美国的金融衍生 物,一会儿猜测是美国的垃圾债劵。从这些文章可以看出来,国内绝大部分财经记者对财经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在危机来临之时,大家本来就无所适从。读了这些 记者的文章之后,普通读者只能更加稀里糊涂。我对美国的经济是乐观的,我的判断仅仅基于以往历史,我相信美国最终会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用丘吉尔的话来 说:美国人总是能找到成功的办法,但通常都是在尝试过所有失败的方法之后。尽管我比较乐观,但要下决心用我从前赚来的钱去抄底,我还是不干的。我岳父对国 内股市和美国股市都很悲观。他对国内股市的悲观来自他自己多年来在股市的经验,他对美国股市的悲观来自国内的报刊杂志。有一次,他兴匆匆地告诉 我:Buffett说美国经济无药可治。我本能地不相信Buffett会说这样悲观丧气的话。以我对Buffett的了解,他是不会说这样的话。我找到原 文,结果我发觉,Buffett的原话是:美国经济无灵丹妙药可治。这中间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道听途说实在是不可信。如果你能找到原始资料,尽可能读原 始资料。到了2008年底,我始终没有机会赚回我在苹果和百度上亏的钱。我那年的成绩是-5%,是我全职炒股以来最糟糕的一年,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亏钱 的一年。虽然我的成绩比股市指数好,但这并不能安慰我。我毕竟是靠股市赚钱才能生存,不能靠Beat市场指数生存。说到Beat市场指数,我要提一提我崇 拜的基金经理Bill Miller。 Bill Miller管理的基金曾连续16年Beat了标普500指数,但2008年成了他的滑铁卢。他的基金在2008年跌了55%,而标普500那年的跌幅是 37%左右。标普500指数里跌幅最厉害的10个股票,其中9个是他基金里的重仓。这还不考虑到2009年初的跌幅。股市的最低收盘是在2009年3月9 号那天。以那天的收盘价来算,他的基金跌幅超过80%。如果你的资金跌了80%,你在市场上算是wiped out(即大千论坛常说的“见外婆”)。可见,在这场堪金融比1929年大萧条的危机当中,以往的金融大师也是不靠谱的。基本上,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你得 靠你自己的判断。

从2009年开始,我又开始以短期交易为主的日子(未必是day trading,经常是overnight,但很少超过三天)。其实,那时候钱还是很好赚的(条件是冒点风险),还有很多Merger & Acquisition的arbitrage机会。通常时候,这种arbitrage的利润很低(年回报在5%左右)。但2009年不是通常年代,这样的 arbitrage回报可达30%以上。股市的最低收盘价是在2009年3月9号(星期一)那天。3月5号,好像是花旗银行的某位高管买了几百万花旗银行 的股票,3月6号股市继续下跌。然后就是周末。我对这个周末印象特深。那个周末,我一直处于抄底还是不抄底的矛盾之中,非常痛苦。我在我炒股的前5年里还 是赚了不少钱,很舍不得把自己的第一捅金拿去炒底。周围的人对美国股市更是不懂,我也无法跟人讨论这话题。我家领导不是那种冒风险的人,也根本不支持我去 抄底。最后我还是以不变应万变,放弃了这次几十年难遇的股市大底。到了春天,我的帐号又达到了2007年的水准。春夏之际,我还在祖国大地到处旅游,日子 还是很滋润的。

简单慨括,我在这场危机中,只是个打酱油的,缺乏抄底和死扛的决心。我买的股票,常常是被股市的上下折腾而被止损掉了。我就像Six Flags里过山车下的旁观者,看到别人在过山车里激动人心地哭喊,我是既不羡慕,也不遗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