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947年,纽约一个公交司机,开上了一条和往常不一样的路

This American Life 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电台节目,我经常在坐地铁或者在健身房跑步的时候听他们的Podcast,听了好几年。这个节目每周一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讲几个普通美国人的故事,很有意思。

前几天,我听完他们上个礼拜的节目之后,马上就产生了要记录下来,分享给所有人的冲动。

那一期节目的主题是“The Leap”,讲的是人们如何逃离自己日常的生活,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想走就走的旅行。

其中的第一个故事,主人公威廉·西米洛 (William Cimillo) 是1947年纽约的一个公交车司机。有一天,他开着公交车,突然就想来那么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然后他就真的那么做了,开着他的公交车,离开了纽约,开了很远很远……最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请你耐心地看下去。

在写这篇文章的过程中,我决定保持电台节目的原貌,把主持人的话全部记下来。因为我不但喜欢这个故事,我也喜欢这个节目讲这个故事的方式,我更喜欢节目里提到的,这个故事之后人们的反应。

因为威廉·西米洛已经在1975年去世,所以节目没有采访到他,而是用了一段他在1947年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的录音。

以下就是这一期This American Life节目的内容。

威廉·西米洛我做这份工作做了20年,我真的觉得很累,你知道。上上下下,每天,都是同样的人,同样的站,5分硬币,1角硬币——所以,那天早上,我觉得我应该试着改变一下。所以我开着公共汽车从总站出来以后,没有像平常一样右转,而是觉得我应该左转。

(此时当年电视节目里的主持人说:所以那是你的第一个念头。你只是一时兴起那样做的。)

威廉·西米洛:对的。我左转以后,向西朝着乔治华盛顿大桥开。那是一个美丽的早晨,阳关灿烂。我很快到了华盛顿大桥的另一边,那里是新泽西,然后我停下来吃了早餐。

主持人(这里和下面的主持人,都是指This American Life电台节目的主持人,他的串词会和节目采访对象的话交替出现):吃完早餐,西米洛回到车上,但他还是没有把车开回布朗克斯去接乘客,而是沿着1号公路向南开。

在那天之前,西米洛已经开了17年的公交车,没有出过任何问题。人们说,他每天上班,从不抱怨。

他开着车,离纽约越来越远,离他的工作越来越远,也离他的生活越来越远。他还把车上写着终点站站名的小牌子拿了下来,换成另一块写着“机动”的牌子。很快几个小时过去了。

威廉·西米洛:我就那样一直开着。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到了华盛顿特区,我发现自己开到了白宫的门口。

我从来没有去过华盛顿特区,所以我决定四处转转。我下车晃悠了大概15到20分钟的样子,等我回去的时候,看到一个警察站在我的公交车旁边。他问我:“这里禁止停车,你怎么把这么一个大家伙停在这里?”那可是白宫的正门口。

我说,我在等一个工会官员的代表团,他们来这里办事。

主持人:就这样西米洛又回到了车里,然后继续往南开。他说他在路上还碰到一个想搭顺风车的水手,他让那人搭了两天的车。

第三天,西米洛和他的公交车到达了佛罗里达州的好莱坞,那个城市就在迈阿密的背面。那天晚上有点晚了,西米洛说他去游了个泳,“在月光下洗澡,很惬意”。

此时此刻的威廉·西米洛,离布朗克斯1300英里(大约2092公里)。离纽约的交通1300英里。离烦人的生活1300英里。钱也快花得差不多了。然后他去了Gulfstream公园的赛马场。他喜欢赌博。

没人知道他当时带了多少钱进去,但是等他离开的时候,身上只剩下了2.6美元。那一天他还去了最近的西联汇款,在那里给他的老板发了一封电报,上面是这么写的:“1310号公交巴士在我手里。请付50美元。把钱汇到佛罗里达州好莱坞市。”

这就是威廉·西米洛当年开的1310号公交车。

威廉·西米洛:所以我就在电报局等着,然后两个警察来了。他们说,我们要逮捕你。我说,为什么?他们说,因为你偷了公交车。我说,不我没有偷,是他们给我的。他们说,我们还是要逮捕你。

(当年电视节目的主持人接话说:你做了每个人都想做的事。)

威廉·西米洛:逃离所有的一切。那就是我想做的事。

主持人:在西米洛被捕后,两个纽约市的警官和一个技师被派到佛罗里达,把西米洛带回去,当然还有他的公交巴士。一开始是技师开车,但是他不太会开,让车上的两个警官很紧张,所以最后还是让西米洛去开。直到快到纽约的时候,才换回来,技师开车,西米洛又戴上了他的手铐。

当公交车最后停在曼哈顿碧曲街警察局的门口时,已经有好几百个人等在那里,向西米洛欢呼。从当时的照片可以看出,当警察带着西米洛穿过人群的时候,他身上仿佛在发出耀目的光。在从佛罗里达回纽约的路上,这次公交巴士劫持事件的新闻已经传开了。西米洛,意外地成为了一个人民英雄。

《纽约每日新闻报》是这样写的:”那一定是一次美妙的旅程,我们也希望威廉的老板能够试着去理解他的做法。”《纽约世界电讯报》则这么写:“我们知道他的感受,谁不想来这么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呢?”

甚至其他地方的媒体也都在关注这件事。密歇根州的一份报纸这么写道:“今天,全美国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劳动者在继续他们单调乏味的工作时,心里稍稍多了一点轻松的感觉。因为威廉·西米洛成功地逃脱了他单调乏味的生活中,而那样的单调乏味,每个人都感同身受。”

西米洛被以严重盗窃起诉,面临十年的有期徒刑。

西米洛的同事们,纽约其他的公交车司机们,你可能觉得他们会是对西米洛的举动最不同情的人,他们组织了筹款会,筹款帮他支付律师费用。信件和电报从全美国飞过来,表达对西米洛的支持。很快,在法庭作出判决之前,西米洛所在的公交公司决定撤销起诉。

不仅如此,他们还让西米洛继续上班。在他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西米洛的公交车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们都想要搭乘他的车。据媒体报道,有一间高中女校的350名女生,在放学后抢着要上西米洛开的车,而车上只有44个座位,而其他三辆车却根本没有人坐,因为她们想要西米洛的签名。

威廉·西米洛在法庭上。

威廉·西米洛真是太幸运了。他做了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抛下一切,不管不顾,放弃了工作,犯了罪,但是最后却不用承担任何后果。因为人们喜欢这个故事。他一生都被人们当成那个开着公交车去佛罗里达的司机。

威廉·西米洛在1975年去世了。回忆起当年的事,他的儿子理查德·西米洛,说:“他很幸运。我猜他觉得自己是个明星。不管去哪里都有人认出他。他不再只是一个普通的公交车司机。他是个人物了。我猜他是这么觉得的。”

主持人:你的语气听起来好像有点羡慕啊。

理查德·西米洛:因为,你知道,每次我们出去,不管去哪里,他都像个电影明星一样。这么说吧,我觉得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母亲都觉得烦了,我也觉得烦了。可是你知道吗?他从来不觉得烦。

主持人:其他纽约人都觉得西米洛的故事充满了吸引力,但是理查德和他的家人,从他的父亲偷走1310号公交巴士的那一天起就没有那样认为过。

理查德·西米洛:这么说吧。我当时只有12岁。那天我放学回家的时候,我母亲在哭。我问,妈,你怎么哭了?她说:你父亲没有回家,也不知道去了哪里,他为什么不回来吃晚饭。第二天,还是一样,他还是没有回来。连一个电话都没有。

然后她给公交总站打电话,他们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他和他的公交车就那样消失了。我们跑到我祖母家,我母亲哭,我祖母也哭。
主持人:你只有12岁,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理查德·西米洛:也许他的车翻了,也许掉进了湖里。我是那么想的。也许出了个没有人知道的大事故。在内心深处,我觉得他已经死了。

主持人:直到西米洛在好莱坞被逮捕,全家人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理查德说,他从来没有坐下来和父亲谈过当时的情形,没有问过他为什么要那么做。是不是真的那天早上无聊了突然想走就走?他到底有没有事先计划过?

理查德·西米洛:我也不知道我母亲是不是问过他,当时为什么不打个电话回家。我从来没有问过。他没打过电话回来。一个字也没有。你知道,他是我的父亲,我崇拜他。可是在那件事情以后,我没办法再那样去崇拜他了。对我来说那段时间很不好过。

主持人:即使是现在,理查德谈到父亲时用的词还是“尴尬”。但是威廉·西米洛的家人里,还有一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完全不一样。那就是理查德的弟弟,丹尼斯。

丹尼斯·西米洛:那是一件好事。对我来说,他还是我的英雄。

威廉·西米洛在从佛罗里达被带回纽约的路上。

主持人:两兄弟之所以对这件事看法完全不一样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当他的父亲消失的时候,丹尼斯还只是一个婴儿。他完全不记得当时的情形。他不记得他的母亲和祖母的哭,他也没有担心过父亲的车掉进了湖里。

丹尼斯收集了一大堆的关于那次事件的纪念品。他拿出一个文件夹,上面他写着,“爸爸的事迹”。里面有几十张照片和文章剪报,还有一盘1947年的录像带,是当时拍的一部很短的关于威廉·西米洛的纪录片,里面记录着他开着公交车,以及被带到法庭上,在法官前接受询问等等的镜头。

理查德也曾经提起过这部纪录片。他12岁那年,在电影院里看过这部纪录片。

理查德·西米洛:我坐在电影院里,然后突然,我父亲出现在了银幕上,我看着银幕,惊呆了。一个孩子,看到自己的父亲戴着手铐出现在银幕上,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对此感到骄傲。

而理查德的弟弟,丹尼斯,却满怀深情地谈起了这部纪录片:

我很喜欢,每一分钟都喜欢,这部片子让我更崇拜他了。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做一件那样的事。

主持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丹尼斯确实做到了。他觉得自己心无拘束自由自在,他说自己从父亲身上遗传了这一点,他从来不烦恼。他以经销啤酒和饮料为生,做自己的老板,这意味着没有养老金,没有带薪假期,没有保障。他说,这是和他的哥哥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而他的哥哥理查德也同意这一点。他说,自己从父亲身上学到的是,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做事情要想到后果。理查德是一个消防员,他认为这是一份安全的工作。他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在我采访他的时候,他和他妻子正准备开车去佛罗里达,他说,“合法地去”。

主持人:你曾经想过要做一件那样的事吗?像你父亲那样。

理查德·西米洛: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我不会做那么极端的事。那是我和我父亲最大的不同。我的父亲从来不担心任何事。

别担心,房租会有的。别担心,吃的会有的。别担心。我不一样,我担心所有的事。我担心我的孩子,他们要上学,他们要上大学。 我担心下雪。我父亲从来不担心任何事。我不行。我什么都担心。晚上我会翻来覆去睡不着。

主持人:所以你希望你不用担心那么多事?

理查德·西米洛:我希望我可以像他那样生活。我希望我可以不用那么担心。

主持人:1947年,从佛罗里达回来,威廉·西米洛又开了16年的车。他再也没有开溜过。有一次,一个记者问他,你是不是还想再来一次,出门的时候左拐,开上华盛顿大桥?

他说,是的,他想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