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今年30岁,我戴上了牙套

一阵凿凿掏掏,六六嘴里左上方的第一前磨牙拔掉了。为了戴上牙套,此前她已经分别在两家医院拔掉了三颗智齿,并且补好了蛀牙,做过了牙周刮治,现在终于来到最后一步。
原本第四颗智齿也该拔掉的,但是X线片显示,那颗尚未萌出的智齿距离下颌神经近到了危险的程度,如果拔掉,可能会导致永久性的麻木,咨询过的医生都不建议冒险。正畸医生曾给出方案,建议改成拔掉一颗做过根管治疗的磨牙,但最终没有实施。现在的方案是,下排不拔牙,通过磨小牙齿来腾出空间。
六六口腔中的复杂情况不止这一处。她是个少见的牙槽骨量极少的人,而矫正牙齿的过程伴随着牙槽骨的吸收和重建,这也是最终牙齿能否排列整齐的关键。医生担心,拔牙后,六六的牙齿还没移动到位的时候,牙槽骨就会吸收完了,那么矫治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前磨牙拔掉后,医生又在原位填充了骨粉,希望能帮助重建。
先戴上的是上排的牙套。清洁好牙齿表面,涂一层黏合剂,把小方块的托槽一颗一颗粘上去,再把细长的弓丝固定在托槽上。

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戴牙套,正畸之前要做详细的评估。图片来源:pixabay
一切顺利的话,接下来的三年里,本来位置不理想的牙齿会在弓丝的引导下缓慢移动,直到精确抵达预设的终点。
六六今年24岁,为了戴上这不能称为美观的“钢牙”,她已经盼望了8年。
现代意义上的牙套真正诞生,大约是在50年前,材料和技术的进步终于让矫正牙齿这件事可以相对不那么痛苦,耗时也显著缩短,很多人一嘴的拥挤参差终于有救了。

从那时起,有心又有经济能力的欧美父母,会把牙套作为送给孩子的礼物,“钢牙”角色是青春片里的常见配置。

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戴起了牙套。只不过,对于敏感自尊的青少年来说,戴牙套的经历未必愉快。
但他们可能不知道,恰恰因为这令人难堪的牙套,自己成了另一部分人的羡慕对象。像六六这样牙齿问题不少,但年少时没有机会矫正的人,要等到独立工作以后,时间和金钱的自由度大大提高,才能开始弥补遗憾。
根据美国正畸医生学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sts)的数据,在2012年,成人正畸患者占到了全美正畸患者的20%。北京某私立医院的正畸专科医生程秀告诉我,她所在的诊所,成年人做矫正的比例占到85%,18至25岁的正畸患者数目最多,26岁以上的患者最近5年也持续增长。
很多人是年龄渐长后才认识到牙齿非比寻常的重要性——需要拯救的不只是颜值,还有口腔健康。错落的牙齿会把某些角落藏得很深,难以清洁,导致牙齿更容易坏掉,而一口烂牙会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这样的患者在开始矫正后,通常会比青少年患者更听医生的话,也就是依从性更好。
程秀医生接触的正畸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55岁的先生,他原本只是想洗牙,但因为上下前牙重叠严重,牙结石沉积速度很快,基本3个月就需要洁治一次。这位先生只考虑了一天,就接受了医生的矫正建议,目前已经佩戴了5个月牙套,牙齿正在缓慢排齐。
相比青少年,成人的牙齿情况可能更复杂,矫治时间会更长,一些需要利用生长发育优势的复杂畸形,矫治效果也不如青少年。不过,一般类型的牙齿不齐,成人和青少年矫治效果是一样的。
儿童存在的这些问题如果不矫正,以后会持续带来麻烦。图片来源:Dear Doctor, Inc.
我邀请了五位成年后开始正畸的朋友讲述他们矫正牙齿的故事。他们情况各异,周围人的态度也不相同,但一致的是,他们都为自己做了这个决定感到庆幸。
一个有趣的事实:不论中外,正畸人群都是以女性为主。我们的五位讲述者中也只有一位男士。
1

“我在分娩前拆掉了牙套”
小乱,自由职业,坐标佛山
正畸年龄:16岁和26岁(历时一年半)两次正畸。
正畸价格:(第二次)公立医院,陶瓷自锁,全部加起来差不多2万。
我的上颌较突,医生说叫“骨性突”,中度偏轻,可整可不整。但是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当时我刚学习化妆,可以给自己画出眉毛,贴出双眼皮,修容让鼻子看起来更挺拔,但是任凭化妆技术多高超,牙齿问题永远都会是一大败笔,拍照多角度死角,拍视频更是暴露无遗,我知道绕不过去,就只能下决心面对。
之前第一次戴牙套时犯了几个错误:一是去的诊所并不正规,二是没有拔牙来达到理想的效果,三是没有坚持戴保持器。后来才知道,很多整牙的人,都已经是二次矫正了,原因跟我大同小异。教训就是,找对牙医很重要!听牙医的话很重要!坚持很重要!
第二次矫正,朋友推荐了一位比较有名的正畸医生。拔了4颗牙,接下来大概3—4周复诊一次,每次复诊完牙齿都比较酸爽,要吃一两天软的食物,然后就慢慢恢复正常饮食了。习惯了就没那么痛苦,而且可以顺便减肥。打了两颗骨钉在牙骨上,作为力量支撑。听起来很可怕,但是打的时候用了麻药,并没有什么感觉。
第一次整牙还小,所知甚少,只听大人安排。第二次是自己了解后去的,积极配合很多。父母会觉得,你都嫁人了还有什么必要?但是老公很支持。
在正畸进行到差不多一年时,我打算怀孕,医生说不影响。于是我就怀了宝宝,分娩前拆掉了牙套。
现在不那么害怕被抓拍,也很喜欢自拍和被拍了,最重要的是可以自信地笑了!
我周围的人蛮有素质,一般不会瞎操心来问我怎么这么大了还戴牙套。只有几个亲戚会说,长辈那种,我就说想变美啊,想变美又不丢人。
2

“大闸蟹照啃,箍牙完全不影响我吃东西”
达文西,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坐标北京
正畸年龄:33岁。戴牙套一年半,保持器目前戴了快半年,还要戴一年左右。
正畸价格:私立医院,不锈钢托槽,门牙位置换成透明塑料材质的,价格应该在1.6万左右。
从小很介意牙齿不齐,不敢露齿笑。18岁时去过上海一家医院,拍完片医生说我做矫正可能会影响骨骼,脸会歪,就没做。后来几年陆续在不同牙科咨询过,医生都说不至于。这次医生明确说,不会有这种问题,就做了。
一颗牙也没有拔,整个过程,也就每个月换钢丝之后当天晚上会牙齿酸软,别的没觉得有什么疼的。要说不方便的话就两个事儿吧,一个是刚开始三个月讲话大舌头,比较烦这一点;另一个是每次吃完东西都要清理。
理论上,需要用门牙啃的东西就不能吃了,比如说苹果、生梨,但都可以切成块。朋友知道我喜欢吃大闸蟹,就送了我一套专门吃大闸蟹的工具,说我箍牙的时候可以用,但其实我后来一直还是用牙齿在啃。箍牙过程中好像没有任何影响我吃东西的。
我有时候在朋友圈发吃火锅啊,啃玉米呀,吃螃蟹什么的,牙医就会在下面留言说吃慢点,或者评论说你尽量别啃这些硬的东西。我都没有理他。直到有一天,我发了一张图,一个盘子当中一整根玉米,然后说你们猜我能不能把它啃完?牙医看不过去了,留言说,牙套上的东西掉一个,补上的话要2000块。
(所以啃了没?有没有多花2000块?)啃了。没有没有,没有掉下来过。
绘图:钟与氏Darla
反正我从来没有因为箍牙而瘦掉过一点,听别人说箍牙疼得瘦了20斤,很羡慕。反而现在带保持器,我会觉得挺麻烦的,因为每次吃饭前要拿下来,随手放,容易掉。而且这个材质容易开裂,坏了又要重新去配,还挺费钱的。

我从小经常做一种梦,就是梦到我牙齿都掉了,新长出来的牙齿都很整齐,但自从箍牙之后,这一类梦就再也没有做过了。现在只有一个问题,就是两颗门牙出现了黑洞三角区,等我戴完保持器,要去做牙齿贴面。

因为我戴的那个牙套门牙的几个位置是透明的,不太明显,甚至有人都没有注意到我在做正畸。很多知道的人会表示疑惑,还有人问我说:“啊,你还没有成年吗?不是成年后不能正畸了吗?”可见大家有不少误解。我还挺乐意告诉那些想要正畸的人,赶紧去做。主要这个事情,按医生的说法不只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健康,不然上了年纪后,牙齿会出现很多问题。

我正畸之前跟我妈妈说,她极力反对,问我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医生不让弄说脸会歪,我是瞒着她弄完以后再告诉她的。知道了也没什么,后来看到我牙齿变整齐了,脸也没有事儿,还挺支持的。
3

“听爸爸的话,想想真明智”
左耳日月,医务人员,坐标长春
正畸年龄:19岁。一共戴了两年半。
正畸价格:公立医院,戴的是进口的钛合金材料的牙套,总花费在1.5万左右。
我的牙是整体向前凸,也就是龅牙,牙齿本身个头也偏大,嘴唇被顶得闭不严。以前习惯了,就没在乎,等上了医学院,美女如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缺陷。下定决心也是因为父亲的鼓励以及资助,每天只要想到自己会美一点,就会克服一切困难。
正畸的过程很疼,拔了4颗虎牙后面的牙齿,还有4颗立世牙(智齿)共8颗。吃东西很困难,每个月牙套都需要收紧,会无法吃饭,三天里只能喝粥还有吃蛋糕,所以那会儿特别瘦。刷牙要用特殊的牙刷,牙刷头分别是中间凹进去的刷头和中间凸起的刷头,凹进去的用来刷牙齿,凸起的用来刷牙套。

每次说话不小心就会刮到嘴唇或牙齿,口腔溃疡是常有的事。其中有很长的阶段需要戴橡皮圈,很小的那种,一不小心就会吃掉,还会担心能不能消化。
绘图:钟与氏Darla
那会儿都不怎么爱说话,说多了也会被人一个劲儿盯着嘴看。所以现在看见有戴牙套的人,我都尽量不去看他的嘴。
从来没有想过要打退堂鼓,只是希望时间能短一点,但每次医生说还需要再戴几个月或半年时,我就会很沮丧。好在我工作的第一天是摘了牙套去的,很幸运。确实是变得比以前好看了些。
周围的人会好奇,很多亲戚朋友都说干嘛花钱遭那罪。我妈妈也很怕我疼,不希望我弄,但我主要还是和爸爸好,更听他的话,而且我爸爸有说服能力,成功劝说了我妈妈。总之那会儿没在意其他人的观点,主要听爸爸的话了,现在想想真的是明智之举。
4

“医生说:你这剪得比我都好”
医生甲,医生,坐标北京
正畸年龄:30岁。因为一共要戴77幅隐适美的牙套,时间相对比较长,大约需要小三年,目前还在矫正中。
正畸价格:公立医院,5万左右。
我的虎牙长在外面,一开始没准备整牙齿,但是随着年龄增长,牙龈问题逐渐出现了,牙根会比较暴露,所以决定整牙。
因为我自己也是医生,就在认识的人里随便找了个我同学来当我的医生。选隐适美是因为,年纪毕竟大,不想总是跟人解释铁箍。加上自己的职业是医生,经常需要跟患者沟通,也想避免麻烦。
可能也因为自己是医生吧,所以整牙的依从性特别好。过程没什么特别的,每次带上一副新的隐适美,只有第一天稍微有点难受,后面就相对比较舒服了,而且每天佩戴的时间也能满足最低要求。
有一件挺有意思的事。隐适美有时候会装一些配件,绳子、钢丝之类的,牙套上需要剪掉一部分或者磨掉一部分。我同学知道我是外科大夫嘛,就说你回家自己剪就行。后来去复查的时候给他看,他说:“我X,你这剪得比我都好,太厉害了!”
每一步进展都挺明显的,当然你去看相邻的牙套之间,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但是有时候能看到一颗牙齿明显回来了,还是挺兴奋的。它的过程不是每次回去一点点,而是分成几步,一开始牙缝打开,然后牙齿矫正,最后牙缝收回。
牙套现在已经戴了2年了,牙齿看起来还是比较整齐的,已经到了收牙缝的阶段了,坚持呗。
周围的人确实知道我原来的牙齿问题比较大,所以也没什么人特别问我。另外,如果不主动说出来,不是特别熟悉的人是看不出来我做隐适美的。家人也都很支持,反正花自己的钱。
5

“我带动了周围的人去正畸”喜欢啃甘蔗,互联网教育运营,坐标成都
正畸年龄:29岁。医生说一共需要两年,到现在已经一年八个多月了。
正畸价格:公立医院,透明陶瓷托槽,大概一共2万。
我有一颗牙齿内嵌,导致隔壁的牙齿像小虎牙。一直看着不太顺眼,但因为其他牙齿是整齐的,就没管。20多岁之后可能是长智齿的原因,加上嘴巴本身就小,牙齿开始打挤了,尤其是下面的牙齿。刷不干净,看着不舒服。但因为那会儿在北京读书,还没多少积蓄,就想着工作的时候再正畸。结果毕业之后去了西藏,那里是没有正畸条件的。两年以后又回北京读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了工作了,才觉得应该可以正畸了,有钱也有时间。
可能因为嘴型的原因,医生只是建议拔掉智齿,不拔其他牙。因为其他牙要拔的话,一般都会拔4颗,医生说那样嘴型会凹进去,显老。
刚开始的时候不习惯,天天喝粥,吃得特别不爽。后来就不管了,开始啃各种东西,好像也没有什么问题,然后就开始肆无忌惮了。
刚开始的前半年,基本上我喝一点带色的饮料或者牛奶,都会去刷一下牙。现在不会了,只有吃完三餐去简单刷一下,早晚再认真刷。为了正畸我也买了好多工具,刚开始是牙缝刷,后来是正畸专用的牙刷和电动牙刷,还买了水牙线。
我特别喜欢吃甘蔗,不是喝甘蔗水,而是啃甘蔗。之前觉得既然啃骨头没有问题,那啃甘蔗应该也没事,有一次就试了一下,结果托槽就掉了两颗,吓死我了。赶紧给医生打电话,医生让我第二天去装一下,以后千万不要再掉了,不然会影响正畸时间。所以我到现在已经忍了有一年多没吃过任何甘蔗了。
(重装托槽加钱了吗?)没有。当时医生说,下一次可不会免费了。但后来没到一周又掉了,医生还是给我装了,没收钱呢。
去年我结婚了,我不希望婚纱照上有牙套,所以干脆连婚纱照都没有去拍,等牙套取了之后再去拍。
绘图:钟与氏Darla
到现在基本上都习惯啦,也不会故意去遮。还是因为嘴巴小,一笑就暴露牙套。再抿回去的话,要费我好大劲。问题基本解决了,牙都齐了。有个苦恼就是,因为嘴巴小,牙齿都排齐之后有点往外凸。等着下次去复诊的时候,看医生用什么方案修正一下吧。
我感觉身边人都是支持的,我甚至还影响了其他人去正畸。感觉也不是我影响他们,而是他们应该也是准备好久了,就是没跨出那一步,看到我跨出去了没啥大问题,也就跨出来了吧。

至于六六,她要等待一周才能装上另一半牙套,除了半排钢牙,她的牙齿目前看起来和之前没有任何不同。可以预见,由于口腔状况复杂,她未来还可能遭遇很多困难,比如有一颗古老的烤瓷牙可能会崩掉,比如目前暂定的把牙齿磨小的方案不知道是否行得通,比如本就太过瘦削的她可能会因为吃东西不便体重更低。

但她做好了准备克服这一切,甚至有些跃跃欲试。毕竟,这是她从高中起就梦寐以求的一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