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没想到薄熙来这么清廉

没想到薄熙来这么清廉


在薄熙来还如日东升之时,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这样说过(大意):不相信薄熙来像他
表面展现的这么“红”、这么清廉,当然,我相信他在重庆是清廉的,但以前在大连、
在沈阳时期呢?身处市场化大潮滚滚的时代,官场风气如此,自己又背景雄厚、敢作敢
为,薄熙来有可能在经济上不湿鞋吗?我那时觉得,他当年在大连应该也和其他官员差
不多,甚至可能胆子更大。

但这几天的济南审判,颠覆了我上述判断。通过庭审时各种细节的披露、以及控辩双方
激烈交锋,相信任何一个还存留起码理性的人都能看出,如果官方还能找到薄熙来在经
济方面的其他把柄,决不可能是现在这种表现,绝不会让自己陷入目前这种狼狈窘境;
薄熙来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理直气壮。庭审进行到今天,即使起诉书所列举的薄熙来罪
状桩桩属实,他也大大颠覆了我心目中对这个等级官员的印象----在我的认知中,很少
有官员拥有薄熙来这么大的权力,贪欲却如此不“旺盛”。

何况,即使仅依据目前公开披露的庭审记录,也已经可以作出推断:检控方所列举的贪
腐事实,基本上都只是谷开来瞒着薄熙来独自进行的。在昨日最后的法庭辩护阶段,薄
熙来发出了自此次庭审以来最雄辩有力的声音(就庭审记录的公开部分而言):“之后
十年谷开来一直在瞒着我,她费尽心机、屡遭挫败,甚至怒气冲天,最后铤而走险。这
十年有任何一个环节谷开来向我说过什么吗?和我商量过什么吗?请我帮过什么吗?所
有的情节一概没有!这合理吗?真有什么困难她应该和我商量商量,她干嘛不跟我商量
商量?我是她丈夫啊,我是知情人啊?有无数情节和机会。谷开来费这么大劲,为什么
不找我商量?直至尼尔・伍德和德某某出现,她宁肯找王立军和徐明说,但就是
对我守口如瓶,案卷中没有任何一点显示我知道这些事情。这不让人奇怪吗?我总应该
比谷开来权力大一点吧?能力、办法多一点吧?如果我知情,她跟我商量商量我再改上
几笔,再跟郭某某以某种方式通个信息,把握不是更大吗?但这个事没办成,多可惜啊
?”----这一系列反问,以一种无可辩驳的逻辑力,一下击穿了我心中最后残存的困惑
,就像八百多年前那次著名的审讯中,当狱卒剥下岳飞的上衣,突然袒露出他背上“精
忠报国”的四个大字一样。确实,如果谷开来将困难、将瓜瓜受到的威胁告诉薄熙来,
绝不可能发生后来系列事件。至少无论如何,也用不着谷开来一个弱女子自己动手去操
刀杀人!如果薄熙来早就知情,谷开来干嘛每当遇到麻烦总是瞒着他,以致于麻烦越来
越大,直至最后不可收拾?正因为谷开来从一开始就是瞒着薄熙来的,她遇到困难才不
敢找薄,只能和她一直没瞒的王立军商量,从而被王立军带入圈套之中。此前有很多人
不理解,为什么在薄熙来这样的人身上,会发生妻子杀人这么荒诞的事?这是因为他们
不了解薄熙来夫妻之间的真实状况,不知道这一切都是谷开来瞒着薄熙来进行的,不相
信薄熙来会被谷开来蒙在鼓里。通过庭审,还原了真实的薄熙来,还原了他身上的背负
之重、委屈之深,还原了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不顾家庭、不图金钱的清正形象。

想通这一切后,我的心情无法平静。我承认自己被震撼了。我没有想到,从金县到大连
到沈阳到北京再到重庆,这个人竟然就真的一直这么干干净净着,当今中国还真的可以
有这样的人存在!公诉人指责他“狡辩”顽抗到底,而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个负隅顽
抗的“贪官”,居然没有被指控“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身为贪官,他不是应该到处
都有房产,银行大笔存款,家里很多外汇、黄金和珠宝吗?这一切东西都在哪里?没有
,检控方拿不出任何这方面的证据,除了那一栋明显与薄熙来本人无关的法国别墅。就
在昨天的文章中(见拙文《论薄熙来倒下的必然性》),我还称薄熙来为“非人”;但
在了解了如此多的震撼性信息后,我不能不尊他为“圣人”。再联想薄熙来到重庆后,
不到三年即大治,获万民拥戴,民间“挺薄”之声至今不绝,这样的人,不是圣贤是什
么?虽然在历史上,我们这个民族从来就不缺少这种人;但在每个时代,这种人实在太
少了!

然而,公众最关注的,显然不是薄熙来发言中的雄辩性,而是他披露的桃色新闻。对于
谷开来与王立军的私情,我一点也不感意外。以前在网上看到一个事:某人请某官员朋
友吃晚饭,吃完饭后朋友就一定要回家,说因为晚上忙于应酬,连市长都被戴绿帽了,
现在他们这些人晚上都不敢不回家----这是中国一些为官者的悲哀。像薄熙来这样一个
工作机器,做他的妻子更不容易。谷开来感觉空虚寂寞、想寻找其他的感情寄托,这都
可以理解。但这个人确实太胆大妄为,薄熙来对她的容忍也确实太多了。

听完薄熙来自辩,我陷入这样一种纠结中:理智上,我并不希望薄熙来翻案,只希望他
获得轻判,很快出狱。习近平上任半年多来的一系列举措,已经相当程度上赢得了我的
认同。我希望中国就沿现在这个方向走下去,如此才可能有希望走出一条活路。我不希
望看到,本来就力量单薄的良性健康力量,还发生激烈内斗。但情感上,当我看到这个
我原来绝没有想到能够在今天中国官场出现的英雄人物,这个既是绝世天纵之才,又是
难得清正之士的人,却要被他所倾心效力的国家投入监牢时,我实在难以抑制心中悲伤。

这一次济南庭审,虽然缺陷、限制不少,但能够做到这种程度的公开、透明,让控、辩
双方相对平等地博弈争锋,于中国而言确实已颇不容易。但是,现在下结论也为时过早
,因为判决还没有出来。此案的判决,必然影响人们对司法程序的最终评价----如果官
方随便找几个人作个证,就能判定另一人有罪,这样的国家谁也无法自证无罪,每个人
都是不安全的;掌握权力的人想定谁的罪,就可以定谁的罪。

值得一提的是,在庭审最后,公诉人特别指出:薄熙来没有检举他人等“立功”情节--
--此前,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曾困惑:薄熙来已经被整得这样了,为什么他还不把手
中掌握的其他人黑材料抛出来?现在结论应该出来了,答案就是没有,薄熙来手中根本
就没有这样的东西。他是一个直道而行的英雄,怎么会玩这个?他似乎认定了,只要一
心一意干好工作,他就能最终赢得党心、民心的认可。现在看来,民心他拥有了,党心
却天高难问。像他这样的英雄,在今日中国注定孤独,注定悲剧,注定倒下。

我现在已将薄熙来视为仅次于邓小平的当代政治人物。邓小平是伟人,却不是英雄;薄
熙来是英雄,却不是伟人。众所周知,宣传材料上的英雄未必是真的英雄;但法庭审讯
出来的英雄,却必定是真正的英雄。对于这样的英雄,如果他注定要被判决有罪,我愿
意替他坐牢,把牢坐穿。

去年三月,薄案之初,有感而作了一首小诗。现录于此,以表达我此时心情:

京城三月雪,西南一处寒

天意从此远,庶元何时安

剑摧昆仑柱,手分白玉栏

万里瑶山静,斯人独徘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