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逃离 Google,重获自由(与君共勉)

寻求挣脱科技巨头的一次开创性尝试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难以想象我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艰难的、耗时的、开创性的探索,为的只是完全摒弃一家公司 —— Google(谷歌)—— 的产品。本该是件简简单单的任务,但真要去做,花费在研究和测试上的又何止几个小时。但我成功了。现在,我已经不需要 Google 了,作为西方世界中极其少数的群体中的一份子,不再使用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两家科技公司的产品(是的,我也不用 Facebook(脸书)[1])。
本篇指南将向你展示我逃离 Google 生态的始末。以及根据本人的研究和个人需求,选择的替代方案。我不是技术方面的专家,或者说程序员,但作为记者,我的工作要求我对安全和隐私的问题保持警惕。
我选择替代方案时,主要考察其本身的长处、可用性、成本、以及是否具备我需要的功能。我的选择并不是那么大众,仅反映我自身的需求和期许,也不牵涉任何商业利益。下面列出的所有替代方案都没有给我赞助,也从未试图花钱诱使我使用他们的服务。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
你们说这事情整的,我和 Google 可无冤无仇。事实上,不久前我还是个忠实的 Google 粉。还是记得是 90 年代末,当时我还在读高中,我和 Google 搜索引擎的第一次邂逅,那一瞬的美简直惊为天人。那时候的 Google 可是领先了 Yahoo、Altavista、Ask Jeeves 这些公司好几年。Google 实打实地去帮用户找到他们想在网络上找的东西,但同样是那个时代,乌七八糟的网站和糟糕的索引遍地横生。
Google 很快就从仅提供检索服务转向提供其它服务,其中许多都是我欣然拥抱的服务。早在 2005 年,当时你们可能还只能通过邀请[2]加入 Gmail 的时候,我就已经是早期使用者了。Gmail 采用了线程对话、归档、标签,毫无疑问是我使用过的最好的电子邮件服务。当 Google 在 2006 年推出其日历工具时,那种对操作的改进绝对是革命性的。针对不同日历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编排、检索事件、以及发送可共享的邀请,操作极其简单。2007 年推出的 Google Docs 同样令人惊叹。在我的第一份全职工作期间,我还促成我们团队使用支持多人同时编辑的 Google 电子表格、文档和演示文稿来完成日常工作。
和许多人一样,我也是 Google 开疆拓土过程中的受害者。从搜索(引擎)到电子邮件、文档、分析、再到照片,许多其它服务都建立在彼此之上,相互勾连。Google 从一家发布实用产品的公司转变成诱困用户的公司,与此同时将整个互联网转变为牟利和数据采集的机器。Google 在我们的数字生活中几乎无处不在,这种程度的存在远非其他公司可以比拟。与之相比使用其他科技巨头的产品想要抽身就相对容易。对于 Apple(苹果),你要么身处 iWorld 之中,要么是局外人。亚马逊亦是如此,甚至连 Facebook 也不过是拥有少数的几个平台,不用(Facebook)更多的是心理挑战[3],实际上并没有多么困难。
然而,Google 无处不在。无论是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我猜其中至少会有那么一个 Google 的应用程序。Google 就是搜索(引擎)、地图、电子邮件、浏览器和大多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代名词。甚至还有些应用有赖于其提供的“服务[4]”和分析,比方说 Uber 便需要采用 Google 地图来运营其乘车服务。
Google 现在俨然已是许多语言中的单词,但彰显其超然全球统治地位的方面显然不止于此。可以说只要你不是极其注重个人隐私,那其庞大而成套的工具几乎没有多少众所周知或广泛使用的替代品。这恰好也是大家选择 Google 的原因,在很多方面能更好的替代现有的产品。但现在,使我们的难以割舍的主要原因其实是 Google 已经成为了默认选择,或者说由于其主导地位导致替代品无法对我们构成足够的吸引。
事实上,替代方案是存在的,这些年自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披露 Google 涉事 棱镜Prism[5]以来,又陆续涌现了许多替代品。我从去年年底开始着手这个项目。经过六个月的研究、测评以及大量的尝试和失败,我终于找到了所有我正在使用的 Google 产品对应的注重个人隐私的替代品。令我感到吃惊的是,其中的一些替代品比 Google 的做的还要好。
一些注意事项
这个过程中需要面临的几个挑战之一便是,大多数的替代方案,特别是那些注重隐私空间的开源替代方案,确实对用户不太友好。我不是技术人员,但是自己有一个网站,了解如何管理 Wordpress,可以排除一些基本的故障,但我用不来命令行,也做不来任何需要编码的事。
提供的这些替代方案中的大多数,即便不能完整替代 Google 产品的功能,但至少可以轻松上手。不过有些还是需要你有自己的 Web 主机或服务器的。
此外,Google Takeout[6] 是你的好帮手。我通过它下载了我所有的电子邮件历史记录,并将其上传到我的计算机上,再通过 Thunderbird 访问,这意味着我可以轻松访问这十几年的电子邮件。关于日历和文档也同样如此,我将后者转换为 ODT 格式,存在我的替代云上,下面我将进一步介绍其中的细节。
初级
搜索引擎
DuckDuckGo[7] 和 startpage[8] 都是以保护个人隐私为中心的搜索引擎,不收集任何搜索数据。我用这两个搜索引擎来负责之前用 Google 搜索的所有需求。
其它的替代方案:实际上并不多,Google 坐拥全球 74% 的市场份额时,剩下的那些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原因。不过还有 Ask.com,以及 Bing……
Chrome
Mozilla Firefox[9] —— 近期的一次大升级[10],是对早期版本的巨大改进。是一个由积极致力于保护隐私的非营利基金会打造的浏览器。它的存在让你觉得没有必要死守 Chrome。
其它的替代方案:考虑到 Opera 和 Vivaldi 都基于 Chrome。Brave[11] 浏览器是我的第二选择。
Hangouts(环聊)和 Google Chat
Jitsi Meet[12] —— 一款 Google Hangouts 的开源免费替代方案。你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上使用或下载应用程序。快速,安全,几乎适用于所有平台。
其它的替代方案:Zoom 在专业领域渐受青睐,但大部分的特性需要付费。Signal[13],一个开源、安全的消息通讯类应用程序,可以用来打电话,不过仅限于移动设备。不推荐 Skype,既耗流量,界面还糟。
Google Maps(地图)
桌面端:HERE WeGo[14] —— 加载速度更快,所有能在 Google Maps 找到的几乎都能找到。不过由于某些原因,还缺了一些国家,如日本。
移动端:MAPS.ME[15] —— 我一开始用的就是这款地图,但是自从他们专注于导航模式后地图功能就有点鸡肋了。MAPS.ME 还是相当不错的,并且具有比 Google 更好的离线功能,这对像我这样的经常旅行的人来说非常好用。
其它的替代方案:OpenStreetMap[16] 是我全心支持的一个项目,不过功能严重缺乏。甚至无法找到我在奥克兰的家庭住址。
初级(需付费)
当然其中有一部分是自作自受。例如,在寻找 Gmail 的替代品时,我想的不是仅仅从 Gmail 切换到另一家科技巨头产品作为替代。这就意味不会存在转到 Yahoo Mail 或 Microsoft Outlook 的情况,因为这并不能消除我对隐私问题的困扰。
请记住,虽说 Google 的许多服务都是免费的(更不必说包括 Facebook 在内的竞争对手的服务),那是因为他们正在积极地将我们的数据货币化。由于替代方案极力避免将数据货币化,这使他们不得不向我们收取费用。我愿意付钱来保护我的隐私,但也明白并非所有人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或许我们可以换一个方向来思考:可还曾记得以前寄信时也不得不支付邮票的费用吗?或者从商店购买周卡会员?从本质上讲,这就是使用注重隐私的电子邮件或日历应用程序的成本。也没那么糟。
Gmail
ProtonMail[17] —— 由前 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创立,总部设在瑞士,一个拥有强大隐私保护的国家。但 ProtonMail 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是,它与大多数其它注重隐私的电子邮件程序不同,用户体验友好。界面类似于 Gmail,带标签,有过滤器和文件夹,无需了解任何有关安全性或隐私的信息即可使用。
免费版只提供 500MB 的存储空间。而我选择的是付费 5GB 帐户及其 VPN 服务。
其它的替代方案:Fastmail[18] 不仅面向注重隐私的用户,界面也很棒。还有 Hushmail[19]和 Tutanota[20],两者都具有与 ProtonMail 相似的功能。
Calendar(日历)
Fastmail[18] 日历 —— 这个决定异常艰难,也抛出了另一个问题。Google 的产品存在于很多方面,可以用无处不在来形容,这导致初创公司甚至不再费心去创造替代品。在尝试了其它一些平庸的选项后,我最后还是推荐并选择 Fastmail 同时作为备用电子邮件和日历的选项。
进阶
这些需要一些技术知识,或者需要你自己有 Web 主机。我尝试研究过更简单的替代方案,但最终都没能入围。
Google Docs(文档)、Drive(云端硬盘)、Photos(照片)和 Contacts(联系人)
Nextcloud[21] —— 一个功能齐全、安全并且开源的云套件,具有直观、友好的用户界面。问题是你需要自己有主机才能使用 Nextcloud。我有一个用于部署自己网站的主机,并且能够使用 Softaculous 在我主机的 C-Panel 上快速安装 Nextcloud。你需要一个 HTTPS 证书,我从 Let’s Encrypt[22] 上免费获得了一个。不似开通 Google Drive 帐户那般容易,但也不是很难。
同时我也在用 Nextcloud 作为 Google 的照片存储和联系人的替代方案,然后通过 CalDev 与手机同步。
其它的替代方案:还有其它开源选项,如 ownCloud[23] 或者 Openstack[24]。一些营利的选项也很不错,因为作为首选的 Dropbox 和 Box 也没有采用从你的数据中牟利的运营模式。
Google Analytics(分析)
Matomo[25] —— 正式名为 Piwic,这是一个自托管的分析平台。虽然不像 Google 分析那样功能丰富,但可以很好地分析基本的网站流量,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就是你无需为 Google 贡献流量数据了。
其它的替代方案:真的不多。OpenWebAnalytics[26] 是另一个开源选择,还有一些营利性的选择,比如 GoStats 和 Clicky。
Android(安卓)
LineageOS[27] + F-Droid App Store[28]。可悲的是,智能手机世界已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双头垄断,Google 的 Android 和 Apple 的 iOS 控制着整个市场。几年前存在的几个可用的替代品,如 Blackberry OS 或 Mozilla 的 Firefox OS,也已不再维护。
因此,只能选择次一级的 Lineage OS:一款注重隐私的、开源的 Android 版本,Google 服务及 APP 是选装的。这需要懂一些技术知识,因为安装的整个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但运行状况良好,且不似大多数 Android 那般有大量预置软件。
其它的替代方案:呃…… Windows 10 Mobile?PureOS[29] 看起来有那么点意思,UbuntuTouch[30] 也差不多。
意想不到的挑战
首先,由于有关可用替代方案的优质资源匮乏,以及将数据从 Google 迁移到其它平台所面临的挑战,所以比我计划的时间要长许多。
但最棘手的是电子邮件,这与 ProtonMail 或 Google 无关。
在我 2004 年加入 Gmail 之前,我可能每年都会切换一次电子邮件。我的第一个帐户是使用 Hotmail,然后我使用了 Mail.com,Yahoo Mail 以及像 Bigfoot 这样被遗忘已久的服务。当我在变更电子邮件提供商时,我未曾记得有这般麻烦。我会告诉所有朋友,更新他们的地址簿,并更改其它网络帐户的邮箱地址。以前定期更改邮箱地址非常必要 —— 还记得曾几何时垃圾邮件是如何盘踞你旧收件箱的吗?
事实上,Gmail 最好的创新之一就是能够将垃圾邮件过滤掉。这意味着再也不用频繁更改邮箱地址了。
电子邮件是使用互联网的关键。你需要用它来开设 Facebook 帐户,使用网上银行,在留言板上发布等等。因此,当你决定切换帐户时,你就需要更新所有这些不同服务的邮箱地址。
令人惊讶的是,现在从 Gmail 迁出居然成为了最大的麻烦,因为遍地都需要通过邮箱地址来设置帐户。有几个站点不再允许你从后台执行此操作。有个服务事实上就是让我注销现在的帐户,然后开通一个新的,只因他们无法更改我的邮箱地址,然后他们手动转移了我的帐户数据。另一些迫使我打电话给客服要求更改邮箱地址,无谓的浪费了很多时间。
更令人惊讶的是,另一些服务接受了我的更改,却仍继续向我原来的 Gmail 帐户发送邮件,就需要打一次电话了。另一些甚至更烦人,向我的新电子邮件发送了一些消息,但仍在使用我的旧帐户发送其它电子邮件。这事最后变得异常繁琐,迫使我不得不将我的 Gmail 帐户和我新的 ProtonMail 帐户同时开了几个月,以确保重要的电子邮件不会丢失。这是我花了六个月时间的主要元凶。
如今人们很少变更他们的邮箱地址,大多数公司的平台在设计时就没有考虑去处理这种可能性。这是表明当今网络糟糕状态的一个明显迹象,即便是在 2002 年更改邮箱地址都比 2018 年来的容易。技术也并不总是一成不变的向前发展。
那么,这些 Google 的替代方案都好用吗?
有些确实更好!Jitsi Meet 运行更顺畅,需要的带宽更少,并且比 Hangouts 跨平台支持好。Firefox 比 Chrome 更稳定,占用的内存更少。Fastmail 的日历具有更好的时区集成。
还有些旗鼓相当。ProtonMail 具有 Gmail 的大部分功能,但缺少一些好用的集成,例如我之前使用的 Boomerang 邮件日程功能。还缺少联系人界面,但我正在使用 Nextcloud。说到 Nextcloud,它非常适合托管文件、联系人,还包含了一个漂亮的笔记工具(以及诸多其它插件)。但它没有 Google Docs 丰富的多人编辑功能。在我的预算中,还没有找到可行的替代方案。虽然还有 Collabora Office,但这需要升级我的服务器,这对我来说不能算切实可行。
一些取决于位置。在一些国家(如印度尼西亚),MAPS.ME 实际上比 Google 地图更好用,而在另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就差了许多。
还有些要求用户牺牲一些特性或功能。Piwic 是一个穷人版的 Google Analytics,缺乏前者的许多详细报告和搜索功能。DuckDuckGo 适用于一般搜索,但是在特定的搜索方面还存在问题,当我搜索非英文内容时,它和 startpage 时常都会检索失败。
最后,我不再心念 Google
事实上,我觉得我解放了。如此这般依赖单一公司的那么多产品是一种形式上奴役,特别是当你的数据经常为你买单的时候。而且,其中许多替代方案实际上更好。清楚自己正掌控自己数据的感觉真得很爽。
如果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使用 Google 的产品,那我们便失去了作为消费者的最后一丝力量。
我希望 Google、Facebook、Apple 和其他科技巨头在对待用户时不要这么理所当然,不要试图强迫我们进入其无所不包的生态系统。我也期待新选手能够出现并与之竞争,就像以前一样,Google 的新搜索工具可以与当时的行业巨头 Altavista 和 Yahoo 竞争,或者说 Facebook 的社交网络能够与 MySpace 和 Friendster 竞争。Google 给出了更好的搜索方案,使互联网变得更加美好。有选择是个好事,可移植也是。
如今,我们很少有人哪怕只是尝试其它产品,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 Google。我们不再更改邮箱地址,因为这太难了。我们甚至不尝试使用 Facebook 以外的替代品,因为我们所有的朋友都在 Facebook 上。这些我明白。
你不必完全脱离 Google。但最好给其它选择一个机会。到时候时你可能会感到惊讶,并想起那些年上网的初衷。

其它资源
我并未打算让这篇文章成为包罗万象的指南,这只不过是一个关于我如何脱离 Google 的故事。以下的那些资源会向你展示其它替代方案。其中有一些对我来说过于专业,还有一些我还没有时间去探索。
◈ Localization Lab[31] 一份开源或注重隐私技术的项目的详细清单 —— 有些技术含量高,有些用户友好度比较好。
◈ Framasoft[32] 有一整套针对 Google 的替代方案,大部分是开源的,虽然大部分是法语。
◈ Restore Privacy 也整理了一份替代方案的清单[33]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s Exam - Single Select

Last updated 4 Aug 11 Course Title: OWASP Top 10 Threats and Mitigation Exam Questions - Single Select 1) Which of the following consequences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due to an injection attack? Spoofing Cross-site request forgery Denial of service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2) Your application is created using a language that does not support a clear distinction between code and data. Which vulnerability is most likely to occur in your application? Injection   Correct Insecure direct object references Failure to restrict URL access Insufficient transport layer protection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scenarios is most likely to cause an injection attack? Unvalidated input is embedded in an instruction stream.   Correct Unvalidated input can be distinguished from valid instructions. A Web application does not validate a client’s access to a resource. A Web action performs an operation on behalf of the user without checking a shared sec

CKA Simulator Kubernetes 1.22

  https://killer.sh Pre Setup Once you've gained access to your terminal it might be wise to spend ~1 minute to setup your environment. You could set these: alias k = kubectl                         # will already be pre-configured export do = "--dry-run=client -o yaml"     # k get pod x $do export now = "--force --grace-period 0"   # k delete pod x $now Vim To make vim use 2 spaces for a tab edit ~/.vimrc to contain: set tabstop=2 set expandtab set shiftwidth=2 More setup suggestions are in the tips section .     Question 1 | Contexts Task weight: 1%   You have access to multiple clusters from your main terminal through kubectl contexts. Write all those context names into /opt/course/1/contexts . Next write a command to display the current context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kubectl.sh , the command should use kubectl . Finally write a second command doing the same thing into /opt/course/1/context_default_no_kubectl.sh , but without the use of k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发信人: q123452017 (水天一色), 信区: I140 标  题: 关于Daniel Guo 律师 关键字: Daniel Guo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6 02:11:35 2018, 美东) 这些是lz根据亲身经历在 Immigration版上发的帖以及一些关于Daniel Guo 律师的回 帖,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马甲帖广告帖所骗,慎重考虑选择律师。 WG 和Guo两家律师对比 1. fully refund的合约上的区别 wegreened家是case不过只要第二次没有file就可以fully refund。郭家是要两次case 没过才给refund,而且只要第二次pl draft好律师就可以不退任何律师费。 2. 回信速度 wegreened家一般24小时内回信。郭律师是在可以快速回复的时候才回复很快,对于需 要时间回复或者是不愿意给出确切答复的时候就回复的比较慢。 比如:lz问过郭律师他们律所在nsc区域最近eb1a的通过率,大家也知道nsc现在杀手如 云,但是郭律师过了两天只回复说让秘书update最近的case然后去网页上查,但是上面 并没有写明tsc还是nsc。 lz还问过郭律师关于准备ps (他要求的文件)的一些问题,模版上有的东西不是很清 楚,但是他一般就是把模版上的东西再copy一遍发过来。 3. 材料区别 (推荐信) 因为我只收到郭律师写的推荐信,所以可以比下两家推荐信 wegreened家推荐信写的比较长,而且每封推荐信会用不同的语气和风格,会包含lz写 的research summary里面的某个方面 郭家四封推荐信都是一个格式,一种语气,连地址,信的称呼都是一样的,怎么看四封 推荐信都是同一个人写出来的。套路基本都是第一段目的,第二段介绍推荐人,第三段 某篇或几篇文章的abstract,最后结论 4. 前期材料准备 wegreened家要按照他们的模版准备一个十几页的research summary。 郭律师在签约之前说的是只需要准备五页左右的summary,但是在lz签完约收到推荐信 ,郭律师又发来一个很长的ps要lz自己填,而且和pl的格式基本差不多。 总结下来,申请自己上心最重要。但是如果选律师,lz更倾向于wegreened,